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国安高层现身破叛逃传闻 但是美专家质疑
www.wforum.com | 2021-06-19 09:47:1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国安高层现身破叛逃传闻 但是美专家质疑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媒体6月18日报道,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董经纬当天上午主持反间谍座谈会,形同破除日前海外盛传董经纬已叛逃美国的谣言。有美国专家认为,在百年党庆前夕,为了维持一切稳定,中共辟谣的时间点与方式“有意思”,却仍有不足。中国官员叛逃总能成为关注焦点,原因何在?

“国家安全部指出,既要抓间谍,又要抓‘内奸’和‘幕后金主’。”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公众号“长安剑”主动公布上述消息,看似八股、平淡无奇,但提到是由董经纬主持召开座谈会,特别引人注意。

这等于让海外日前盛传董经纬携女董扬叛逃的谣言不攻自破。

然而,美国的前外交官、《中共的间谍工作:情报入门》一书的作者之一包明德(Matthew James Brazil)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中国官方选择以这种方式、在这个时间点试图破除海外盛传的谣言“很有意思”,却仍有惑未解。

“如果我是中方(负责传达这个消息)的人,我会附上董经纬的照片,我还会附上董经纬女儿董扬的声明,传言是他们父女俩叛逃美国。在我看来,他们需要更好的公关人员。”现任美国专注报道情报界新闻的多媒体网站“间谍说”(SpyTalk)特约编辑的包明德告诉记者。

在中国,有图都不一定有真相,更何况图都没有?

另外,中国的信息不透明,负责国家安全与情报事务官员的相关资讯,外界知道的少之又少。

董经纬: 习近平的圈内人?

根据总部位于巴黎的情报在线(Intelligence Online)网站介绍,董经纬和习近平“关系密切”,他曾任河北省国家安全厅厅长,当地培养了许多负责习近平维安的人员。

在中共建党百年前夕,不只要维护社会上的稳定,维护政治上的稳定更是中共党内的重中之重的头等要务,就在这个时间点传出和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国家安全官员叛逃,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以“蟑螂理论”来说明,这凸显在习近平的高压管控下,中共党内的人人自危,没有安全感。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就在于中国的精英层其实出现某种的分裂......,习近平和习近平身边的人也是没有安全感的,他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背后琢磨他,而有些人为了不要让习近平怀疑自己,就会去告密别人,谣言就此传来传去,真真假假。”

中共国安高层现身破叛逃传闻 但是美专家质疑

美中谍对谍 中共抓内鬼不手软(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美中谍对谍 中共抓内鬼不手软

细看董经纬主持会议强调的内容,有提到当前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窃密活动明显加剧;国安机关要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反间谍“人民战争”。

各国都会针对重要外国对手搜集情报的工作,这再平常不过,但美中之间的谍对谍,这几年越演越烈,而中共捉内鬼,从不手软。

《纽约时报》就曾报道,从2010年到2012年,中国官方端掉许多美国布置在中国的情报网,中国甚至在机关大院内枪杀美国线人,以杀一儆百,美国中情局在中国的情报网络几乎全军覆没。

美国在中国的情报网遭破获,和美国中情局遭中方渗透有关。2019年5月,前中情局官员凯文·帕特里克·马洛里(Kevin Patrick Mallory)被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获刑20年;同年11月,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承认密谋向中国提供机密信息,被判处19年监禁。

台海两岸间的谍对谍,以1990年代的台海危机时期最为著名。时任台湾的总统李登辉一句“中共发射的是‘哑巴弹’”,引起中共反间谍部门的注意。

中共潜伏在台湾军情局的间谍李志豪将刘连昆等人的名单传回中国大陆后,前解放军少将刘连昆1999年被处死刑,刘连昆的儿子被判刑15年,近200名解放军军官遭调查,30多人被判刑入狱。

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明镜新闻出版集团创办人何频认为,不论是美国或台湾要想对中国布建间谍网,风险高且可能性极低,“不太可能再有刘连昆”了。然而,中共还是用老把戏,把境外势力讲成邪恶的一方,威慑恐吓内部,制造敌人,目的还是内部的稳定。

“他必须制造敌人,才能让老百姓不要轻举妄动。但是,中国的问题不是西方或是台湾(间谍工作)能根本上驱动的,根本问题还是在中国社会的矛盾,但他只能归咎境外、台湾或香港,这有利于他在国内打击一般人民。”何频告诉本台。

但官员叛逃,总能成为新闻话题,这可以说是又一种的中国特色。何频说,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的政治是一个黑箱子”,这个箱子不打开、不透明,大家就会好奇,就给了假消息的流通空间。

在中国,谣言总被戏称为“遥远的预言”,这和总是被管控的真相,形成无解循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