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高考结束,望父成龙还来得及吗?
www.wforum.com | 2021-06-10 05:32:00  老司机野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考结束,望父成龙还来得及吗?

    高考结束了,清北无望,复交无望,浙大也有些勉强。

  被爹妈望子成龙十八年,头一次感到自己与成功风马牛不相及。

  我不甘心,不想学别人或挣扎或躺平。

  望父成龙,躺赢,不好吗?

  01

  今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很奇怪。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

  有些无聊,还不如讨论端午节粽子是甜的好吃还是咸的好吃。

  宇宙这么大,历史这么长,高速路口都是ETC,问这个有意思吗?

  仅以最近40年的历史为参照物,BB机一出生就是巅峰,一沉淀就是垃圾,黄金沉淀多少年还是那么值钱,房子嘛,有些成了瓦砾有些成了储蓄。

  命题看似开放性满满,实际上只能得到一堆“为得高分强说好”的彩虹屁。

  学生们为了证明自己三观正常、理想丰满,只能挖空心思证明一些公认有价值的事物有价值。

  如果哪个学生头铁嘴硬,非要给一些现在不被认可的事物站台,即使逻辑自洽,恐怕也拿不到高分吧?

  拜托,下次请直接一点,比如可以直接问“哪些事物曾被你轻视,后来才认识到价值?”

  网传的一些零分作文就回答了这个问题:茅台的股票、上海的房子、能挖矿的显卡。

高考结束,望父成龙还来得及吗?

  表面是物,实际上是事,是人。

  过去我们鄙视投机倒把、不劳而获,现在都羡慕起了那些上车的人,更羡慕那些平安下车的人。

  这些人往往上了年纪,赶上了时代的早班车、快车道。

  这些人是我们的父辈。

  经过时间的沉淀,爸爸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

  02

  有富爸爸的人已经躺赢了,有穷爸爸的人不必着急,不必担心爸爸“廉颇老矣”。

  廉颇老了还能在长平抵挡秦国大军,9年后带着赵军以少胜多挫败燕国的侵略,跑路到魏国多年还能被赵王惦记着。

  现在的中老年人也不遑多让,一大把年纪还跟上千万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一起上考场。

  今年高考就有几位大龄考生上了热搜。

  一位是40岁的安徽考生杨国军,标准的中年人。

高考结束,望父成龙还来得及吗?

  上有老下有小,每天为了一日三餐在外面打拼,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还要督促孩子学习。

  他做这些并没有得到孩子的理解和尊重,13岁的儿子沉迷于手机、平板、电脑,不肯学习。

  或许在孩子的心中,男人的一生就该是父亲的样子,靠出卖苦力和尊严换取微薄的收入,勉强养家糊口。

  学个屁啊,早玩早享受。

  在杨国军的心中,自己就是因为不读书没文凭才过得这么苦逼,他希望儿子能考个好大学,以后坐办公室赚大钱。

  某天催得急了,儿子反问他:“你有能力你学点文化,你咋考不上大学?”

  这他能忍?

  考,必须考!

  鸡娃不如鸡自己!

  就这么着,杨国军为了给孩子做榜样拿起书本,向高考发起进攻。

  幸亏他儿子才13岁,还不知道钱的重要性。

  或许10年20年以后,杨国军再劝儿子努力工作,会被反问:“你有能力你搞点钱,你咋比不上李嘉诚?”

  03

  爸爸们别急,考试是一回事,赚钱是另一回事。

  上热搜的另一名大龄考生就是最佳案例。

  54岁的四川考生梁实,非川大不读,最次也得是重点大学,今年已是第25次参加高考,人称“高考最牛钉子户”。

高考结束,望父成龙还来得及吗?

  梁实的父母都是老师,他在5个兄弟姐妹中排第4,爱上学但是不爱读书,高中时曾因不写作业被罚站。

  1983年,梁实第一次参加高考,连预考都没有通过。

  1984年,梁实换个学校重新读高一然后参加高考,又没考上。

  1985年,梁实因为无心学习再次落榜。

  1986年,家里再也供不起了,把他送到技校,可他眼界高看不上技校,辍学了。

  此后梁实在四川各地兜兜转转,打工、结婚生子、做生意,生活一直在变,不变的就是参加高考。

  2011年,梁实和儿子一同参加高考。

  如今儿子早就研究生毕业了,梁实还在参加高考,分数一年比一年低。

  2019年是462分,还能上个二本,2020年只有420分,二本都上不了了。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梁实书没读进去,钱倒是赚了不少,上世纪末就赚到了百万身家,如今更不愁钱花。

  他有个习惯,喜欢看答案不喜欢做题。

  或许这就是他考不上大学却能赚到钱的原因。

  总之,爸爸是潜力股。

  04

  爸爸的潜力并不止于高考、做生意。

  三孩已经全面开放了,游戏里大号练废了可以开小号,如果自认是个废人,为了保险起见,可以让爸爸再生一个。

  说不定20年后的社会“房价很低,然后工作到处随便找,一点压力都没有,只要喜欢的女孩跟她一追求就同意”。

  我们成了中年肥宅,弟弟妹妹却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我们虽然躺平了,但是水平面上升,水涨船高,最终还是能过上幸福生活。

  为了保证效果,我们要好好学习,年复一年参加高考,给弟弟妹妹做学习的榜样。

  不管考上考不上,毕业后都要好好工作努力赚钱,给弟弟妹妹做赚钱的榜样。

  不管有没有升职加薪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我们都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给弟弟妹妹做活着的榜样。

  切记一点,千万不能鄙视还没有成功的家人朋友同学,千万不能把关系弄僵。

  想当年苏秦游说秦王不成,穷困潦倒,被家人冷落,后面游说赵王成功,封侯拜相,嫂子跪迎,留下“前倨后恭”的笑话,教训深刻啊。

  这年头竞争有多激烈自不必说,那条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分配工作——逐年升职加薪——到老安心退休的坦途已经成为过去。

  生活总得继续,如果看不到自己成功的希望,可以看看身边人成功的希望。

  如果都看不到希望,说明成功的标准太高了。

  换一种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已经不是缺吃少穿的年代了,当下的生活是过去如何成功都无法享受到的,做个当代的肥宅,胜过昔日的王侯,活在当下也是一种成功。

  我们需要接受家人的平庸,也需要接受自己的平庸。

  保持努力,保持希望,万一成功了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