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风声鹤唳 广东疫情升温 言论控制更凶猛
www.wforum.com | 2021-06-10 05:07:3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以来中国广东省新冠疫情持续升温,但数据被民间质疑隐瞒。与此同时,官方借疫情打压言论的行动日趋严厉。广州及汕头多个网民被指“散布涉疫情谣言”,被处以行政拘留。民众抱怨疫情无法谈论,信息更被官方严控。

据官方消息,6月9日0-24时,广东省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报告;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6月8日0-24时,全省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报告;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

5月21日,广州荔湾区一名75岁的阿婆郭某感染新冠病毒的通报,打破了广州的宁静,自此疫情开始扩散。

据广东官方数据,5月21日至6月7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108例本土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98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佛山市累计报告10例感染者,再加上此前茂名报告的一例,目前此轮广州荔湾本土疫情感染链增至119人。

风声鹤唳 广东疫情升温 言论控制更凶猛

中国年轻人在网吧使用电脑。(图片来源:美联社)

但外界一直质疑官方通报的疫情数据涉隐瞒。广州番禺区居民陈希(化名)日前对透露,番禺区中心医院一名医生曾在5月30日向他透露,那时候,当地可能就有三百多宗确诊病例,但官方不对外公布真实数据。

6月3日,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出一段广东医生的聊天语音视频,他对亲友透露,广州、佛山的疫情很严重,多个区域已被封闭,大数据的疫情数字不方便透露,“但我可以告诉你,每天超过200人以上,30%是无症状感染者。”

两位广州市民6月7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不相信官方的数据。

广州李先生表示:“我从来都不相信这个数字,我都看了一年多了,你让我怎么相信对不对?官方这个数字基本上我看都不看,毕竟经过这么长时间,什么情况也都知道了。”

广州越秀区郭先生说:“我们都不看那些的,哎,我们不看那些。都不准的那些数字,所以我就不看的,我认为不准,所以我都不看。”

因为广东这轮疫情是传播力更强的变种毒株,加上官方信息不透明,又大举封小区、封村,引发民众恐慌。

疫情下广东当局更加大对言论的控制力度,但这种做法引发民间不满。

湛江警方微信公众号“湛江开发区平安在线”6月5日发布消息称,4月,一网民以《注射过新冠疫苗倘若身体发生不适要注意了,前阵子东海岛一位市民接种完疫苗后感到头晕》为题,在网上发布了接种新冠疫苗致人死亡的“不实信息”。

通报披露,该网民姓周,男,25岁,湛江市麻章区人,4日下午遭警方抓捕,警方对其行政拘留5日。

广州警方日前则通报,一居民冯某编造其租屋室友被确诊的信息发给姐姐。经调查,冯某的室友并未感染。目前,冯某已被行政拘留。

在汕头地区,也有网民被指在微信散布涉疫情谣言,遭到行政拘留。《汕头日报》报道,近日,潮南警方就先后查处两起涉疫情谣言,两名涉案男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报道称,6月1日,峡山街道一网民庄某林通过语音的方式在微信群发表涉及疫情的不当言论。峡山派出所以涉嫌“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违法行为,将庄某林处以行政拘留5天。5日,当地另一网民周某岳在微信群中发布其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的不实言论,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武汉网民郭先生认为,中国网民在疫情方面,绝无发言权:“官方说是(明天)只有十几例确诊,说是广州有17万医护人员,应该足够治疗这些患者,为什么还从外地调动6500医护人员到广州支援。人家说两句也拘留。现在就是不让老百姓说话,没办法,老百姓不能说话。”

北京居民刘女士说,中国网民被禁止谈论疫情:“现在疫情下,就不能说实话。说了实话只要有人转发,你就完了。证明他们(政府)怕实话。他们口封很严,不让你说真相。”

法律学者李林则表示:“(中共)控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他们的控制是把所有的权力收归党。民众只能单向的从他那里获取信息,也只能单向的听从他们的安排,也不能讨论、发布信息。民众实际上无法参与对公共事务的监督、管理,实际上控制了一切。”

也有网民说,警方提出的所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纯属是控制舆论的借口。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