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考虑向中国稀土加征关税 影响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21-06-10 05:06:34  券商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券商中国》: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乔?拜登(Joe Biden)政府正考虑进行一项调查,以确定进口主要产自中国的稀土磁铁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如果是的话,就有理由对该商品加征关税。白宫方面表示,美国商务部将审核是否要调查钕磁铁,这种材料被用于制造从智能手机到电动汽车等多种产品。

  据官方6月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中国稀土出口量创下了自2020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4171吨;综合1-5月的出口数据来看,中国稀土出口同比增长8.7%至19813.3吨。其中,大部分出口至日本和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近期对中国的动作日益频繁。北京时间6月9日早上,美国方面传来消息,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两党合作、规模高达2500亿美元的科研投资法案,主要针对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领域,增加美国政府的技术研发方面支出。其中有一项条款将禁止在所有美国政府官员手机上下载TikTok,该社交媒体应用目前是由中国公司所有。

  那么,影响有多大?随着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加之美国通胀数据即将发布,促使投资者进行权衡,资金开始涌向避险资产,近日美国和欧洲的债券价格均有所上涨。

  稀土遭遇关税威胁

  据悉,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主要在中国制造的稀土磁铁的进口是否构成可能需要征收关税的国家安全威胁进行调查。

  白宫方面表示,商务部将审查是否对钕磁铁进行调查,钕磁铁用于制造从智能手机到电动汽车发动机的所有产品。由于担心过度依赖中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将此举作为白宫措施的一部分,以提高美国在稀土、食品和制药等领域的供应链的弹性。

  政府将决定是否根据1962年贸易法第 232 条调查钕磁铁进口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在前任美国总统川普引用它来证明对从美国盟友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之前,很少使用该条款。华盛顿新任美国安全中心的技术专家 Martijn Rasser 说:“就钕磁铁而言,这些关税将直接针对中国。如果关税足够高,这可能会为建立美国国内产业提供经济激励。”

  华盛顿越来越担心中国在稀土领域的主导地位,稀土是用于制造商业产品(如计算机硬盘)和军用产品(如雷达、声纳和精确制导导弹)的 17 种金属元素。根据伯明翰大学的数据,到 2030 年,对稀土磁铁的需求将从目前约130000吨增加到每年270000吨。目前,中国生产了大约88%的用于电动汽车的磁铁,日本是第二大生产国。

  “我们非常依赖钕稀土磁铁的进口,尤其是从中国进口。第232节是我们可以用来提供帮助的另一个工具,以减少我们对中国的依赖。”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不打算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发动贸易战。”这位官员补充道。

  当拜登下令对供应链进行审查时,他把重点放在半导体、稀土、药品和电动汽车电池上。官员们表示,政府将利用《国防生产法》——一项 1950年朝鲜战争时期的法律,允许美国强制工业界优先考虑政府合同以帮助国家安全——从海外退回50-100种关键药物的生产。能源部计划发布一项为期10年的发展锂电池国内供应链的计划,锂电池对电动汽车至关重要,并将立即动用170亿美元的贷款工具来支持这一努力。农业部将分别投入40亿美元,以帮助加强和多样化美国食品供应链。

  拜登还将尝试与盟友举办一个论坛,以促进供应链合作。在康沃尔七国集团会议之后,预计他还将于下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美国峰会上讨论这个问题。这位官员表示,政府还将组建一支由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 (Katherine Tai) 领导的“贸易打击部队”,提议对那些从事不公平贸易行为、削弱美国供应链弹性的国家采取执法行动。

  TikTok又遭威胁

  美国近期的行动还不止稀土一项,除了政府层以外,美国国会也从未消停过。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项两党合作、规模2500亿美元的科研投资法案,在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增加政府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支出。该法案以68票支持、3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在阵亡将士纪念日参议院休会前,该法案的投票曾被推迟,因为一些共和党议员在最后时刻对其规模和范围提出了担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表示,美国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是美国自己的事情,但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美国的最大危机是美国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比什么都重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不断提升自我,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谁也不能剥夺中国人民想要的正当发展权利。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该法案的支持者认为,美国还缺乏一个明确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学的机构。该法案建议扩大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作用,以弥补这一缺口。

  该法案名为《美国创新和竞争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仍需获得众议院批准,而众议院正在考虑的版本有所不同。不过,参议院的最终投票结果表明,该法案有望获得广泛支持。

  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该法案成本太高,对经济干预太多。该法案旨在通过扩大政府在技术研究中的作用,包括通过国家科学基金会,彻底改革美国政府对科学研究的支持。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最近的分析,该法案将授权约1900亿美元的支出,以加强美国的先进技术,从而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竞争,不过这些资金并非都是新支出。

  此外,该法案已成为其他多项科技相关计划的载体。有一项条款将批准支出约520亿美元,用于鼓励增加美国的半导体生产。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IBM)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表示,该法案是“有远见的立法”,可推动“把人类带到月球的那种开创性公私合作”。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负责美国政府关系的副总裁Al Thomp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法案不仅会促进对美国本土制造能力的投资,还有助于培育创新生态系统、保护关键供应链。”

  另一项条款将禁止在所有的政府手机上下载由中国公司所有的社交媒体应用TikTok。之前的一些禁令涉及军队和国土安全部的设备。美国称TikTok的数据可能被分享给中国的政府。TikTok已表示永远都不会这样做。

  拜登对于这一法案表现出了明显的支持态度。他说,在多数党领袖舒默和参议员托德·杨、玛丽亚·坎特威尔和罗杰·威克的不懈努力下,齐心协力通过了《美国创新与竞争法》。这项立法涉及我的美国就业计划中包含的关键要素,我对两党通过这项法案单独推进这些要素的努力感到鼓舞。

  影响有多大?

  那么,影响又有多大?从稀土的角度来看,据官方6月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中国稀土出口量创下了自2020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4171吨;综合1-5月的出口数据来看,中国稀土出口同比增长8.7%至19813.3吨。

  中国蕴藏的稀土矿多达4400万吨,掌控着全球近90%的稀土市场,其中在2019年,中国与美国等60个国家都达成了稀土贸易合作;在2020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达到了35448吨。美国有将近8成的稀土是从中国进口。若最终加税,很大程度上可能增加的是美国公司的成本。

  其实,需要关注的并不是对稀土征税一事,而是近期美国的动作。前几天,拜登政府刚刚宣布将中国59家企业拉入投资黑名单;6月6日,美国派出几名政客“访台”;在此之前,拜登政府还再度将新冠溯源政治化,要求美国情报组织彻查病毒来源;马上就要召开的G7领导人峰会肯定也少不了中国话题。

  在这种背景之下,投资者也开始进行权衡,资金逐渐涌向避险资产,近日美国和欧洲的债券价格均有所上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许对市场的冲击不会有川普时代那么剧烈,但就长期而言,伤害性可能不会弱于那个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