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又炒“病毒实验室泄露” 美国务卿态度不一般
www.wforum.com | 2021-06-09 18:14: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又炒“病毒实验室泄露” 美国务卿态度不一般

       8日,屡次发布所谓“独家报道”、恶意炒作新冠病毒起源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又翻出了一份由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一年前撰写的“机密报告”,宣称新冠病毒“从中国武汉一家实验室泄漏的假设是可信的”。

  文章称,这份尚未公开的“报告”对美国国务院去年年底发起的一项新冠溯源调查有“重要影响”,试图暗示“实验室泄漏”说得到了知名科研机构的“背书”,并引发美国国会的关注。

  不过,现任国务卿布林肯8日公开对“报告”提出质疑,批评其内容漏洞百出、立场先行,连上一届政府官员都“严重担心”其质量。

  据路透社,布林肯当天在参议院听证会上透露,他就职以后就得知这份“报告”的存在,并看过完整内容。“我认为它在很多层面都是不正确的。”

  布林肯说,“报告”是川普政府要求一名承包商为调查新冠起源而制作,并指明要“特别关注病毒是否因实验室泄漏导致”。“报告”的全部作者只是“一名官员和几个人”,完成后在美国国务院内部做了小范围汇报。

  布林肯还说,“报告”的研究方法、分析质量均存在问题,甚至“为符合预设语境而扭曲证据”。对于这些问题,川普政府(国务院)的官员存在“严重担忧”。“我们也抱着同样的担忧。”他说。

  当议员提问,是否支持解密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机密信息时,布林肯称,会在保护情报来源的前提下“尽可能透明”。

  据《华尔街日报》,位于加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在生物研究领域经验丰富。去年5月底,这份“报告”由该实验室的情报分支“Z部门”写就,对去年10月美国国务院内部发起的一项新冠起源调查有“重要影响”。

  至于中间为什么间隔了5个月,文章没有解释。

  事实上,美国《名利场》杂志6月3日就发布长文,在多方采访的基础上披露,美国政府围绕“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出现了内部分歧与激烈内斗。有美国国务院官员声称,能源部官员拒绝让他们采访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报告”作者;还有同事警告“不要深挖‘实验室泄露’说”,以避免外界对美国政府长期资助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试验一事产生“不受欢迎的关注”,而这将“揭开一罐装满蠕虫的罐头”,牵扯到一批官员与科学家等利益群体。

  5月底,美国总统拜登下令美国情报部门“加倍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信息,在90天内给出说法。拜登称要采取“全政府努力”,让国家实验室和其他政府机构也参与进来。他还宣称要敦促中国参与所谓的“全面、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

  6月8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世卫组织召集的SARS-CoV-2全球溯源研究:中国部分——世卫组织-中国联合研究报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7日表示,疫情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当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而不应被政治化。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已就此做出明确结论。美国在溯源问题上甩锅推责的行径,同当年编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谎言的行径如出一辙。这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相信也会受到有识之士的反对。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溯源政治化,停止污蔑抹黑中国。在溯源问题上,采取开放透明的态度,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邀请世卫组织的专家到美国去开展溯源的研究。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