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登新令埋伏笔 或让更多中企中招
www.wforum.com | 2021-06-09 04:57:09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新令埋伏笔 或让更多中企中招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发布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某些中国企业。这份禁令涉及的企业范围超过前总统川普签署的类似禁令,而且门槛更低,所以以后要在名单中增加更多企业也更加容易。

法律专家说,这也可能有助于政府避免在法庭上遭遇尴尬的失败。之前川普政府在任期即将结束时实施的一项禁令未能顶住法律挑战。

拜登的禁令将禁止美国对中国国防或监控技术领域约60家公司进行投资。

“新禁令的范围更广,而且列入名单的标准也低得多,”华盛顿律师、前商务部官员Kevin Wolf说,并称该禁令应该更能经受住法律的审查。

新的禁令禁止投资于在中国国防或相关材料领域、或监控技术行业“运作或曾经运作”的企业, 或由从事这些行业的个人拥有或控制的企业。其目的是限制资金流向那些破坏美国安全或“民主价值观 ”的企业。

川普禁令针的是数年前《国防授权法》中定义的中国军方企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部委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工业基地拥有或控制的公司或与之“有关联”的公司。

修改后的行政令取消了与中国国家有直接关联的要求,使用了更模糊的语言,即相关公司必须在国防或监控领域“运营”。

在三家公司上法院发起挑战后,川普的行政令需要得到加强。两家公司的认定被法院叫停,第三起案件尚未作出裁决。

“当总统做出国家安全决定时,法院通常不愿意推翻他的意见,”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顾问Bill Reinsch说,“但法院这样做了,这表明川普政府对该行政令的制定非常糟糕,对所做决定的辩护也很糟糕。”

“武断和任意的”

总部位于北京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是第一家提起诉讼,试图揭露川普行政令缺失的中国公司。该公司在被列入黑名单后的一个月内市值蒸发了约100亿美元。

法官在3月解除了对小米的认定,理由是缺乏证据证明该公司与军方有关联,并称将小米列入黑名单是“武断和任意的”。

政府的证据包括该公司董事长雷军曾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表彰。自2004年以来,有500多名企业家获得了该奖项,包括一家婴儿配方奶粉公司的领导人。政府还提到了了小米在5G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投资,但法官指出,这些技术正在迅速成为消费设备而不仅仅是军事现代化的标准。

法官还指出了政府决定备忘录中的错误,包括错误地引用了有争议的法规,并称政府不符合对“有关联”的定义。

上个月,拜登政府同意将小米从清单上删除。

地图科技公司箩筐技术公司也赢得了类似的初步裁决。

小米、箩筐技术和另一个对被列入清单提起诉讼的高云半导体都不在修订后的清单上。

修订前后都在清单上的主要中国公司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芯国际。

香港律师宋慧婷(Wendy Wysong)之前曾考虑就川普的命令提起诉讼,她说拜登的清单似乎有更坚实的基础。

宋慧婷称,对于被列入清单发起挑战可能更难,因为潜在的理由大概不会那么弱,而且有关被列入清单标准的措辞也不那么狭隘。

CSIS的Reinsch表示,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司会受到拜登命令的影响,具体取决于“美国政府想要多么积极”。

他并称理论上讲,范围可能会显著扩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