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严管加密货币内情:恐巨额资金外流
www.wforum.com | 2021-05-18 06:16: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严管加密货币内情:恐巨额资金外流

尽管中共当局出台各种规定,打击和严管利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把资金转至境外和洗钱的行为,包括整治反洗钱力度不够的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和平台,但中国走资和洗钱的金额反而越来越大。图为香港一家比特币零售商店。 (Philippe LOPEZ / AFP)

中共当局最近动作不断,除严格审查几大商业银行及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旗下的网络金融平台,对于通过加密货币洗钱或把巨额资金转往海外,有关当局都明确表示,要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并严厉打击相关金融犯罪。

中国媒体5月8日报道,中国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在4月22日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为防范洗钱风险,凡是用于比特币和莱特币等交易的该行账户,都将被注销。

此前,中共央行以反洗钱不力的名义,给中信银行开出了今年首张高达2,890万元(449万美元)的罚单,一并受罚的,还有14名相关负责人,其主要针对的,就是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洗钱。

截至4月12日,中共央行今年共对金融机构和负责人罚款1.78亿元(2767万美元),绝大部分与通过加密货币洗钱和跨境转款有关。

去年全年中国累计反洗钱罚款高达6.28亿元(9763万美元)。

中共央行副行长李波,在4月1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明确表示,该行正在研究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进行监管的规则。

他首先界定加密货币并非法定货币,而是一种加密资产,并强调“要确保加密资产不会引发严重的金融风险”。

在2013年12月,中共央行等五部委就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2014年4月,包括中国五大银行在内的13家银行,也都宣布禁止其账户用于比特币和莱特币等交易。那时加密货币处于早期阶段,不像现在具有高流通性和上万亿美元的市值空间。

中国媒体此前多次报道,加密货币被个人和企业用于向海外转移巨额资产和洗钱工具,而且这种方式很难追踪,也很难监管。在5月1日开始执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加密货币(也称虚拟货币)还被列为须要防范和处置的非法集资方式之一。

中国资金通过加密货币大量外逃

据区块链安全公司PeckShield的“2020年年度数字货币反洗钱报告”,2020年中国未受监管的跨境流动虚拟货币(加密货币)价值达175亿美元,比2019年的114亿美元增长51%,且仍在快速增长。由于加密货币的隐秘性和难追踪特性,单从资金的流出侧数据,可能很难判断这些数据是否全面。

从全球数位基金管理规模的变化,能对传统资金流入加密资产市场的速度和规模发展,有较全面展现。

根据中国复星集团创始人之一的梁信军指,全球数位基金管理的规模,在截至2020年10月时,仅为约251亿美元;截至2021年4月23日,仅加密货币信托基金公司灰度(Greyscale)的比特币信托产品规模,高达353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其乙太币ETH基金,灰度一家就管理了近500亿美元加密货币,比这家公司在今年1月7日时的两种加密货币共220亿美元的额度,还翻了一番多。

中共打击加密货币洗钱 越打越多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认为,虚拟货币具备匿名性、复杂性和跨国性的特征,无论洗钱和地下钱庄等黑色产业,还是“跑分平台”等灰色产业,都开始进入加密货币领域。

对于利用加密货币进行洗钱和向外转移资金的问题,中共当局对此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打击和防范。除了加强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去年10月还开展了全国性的专项打击行动——“断卡”行动。其中所说的“卡”,包括银行卡和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以及手机卡和虚拟营运商的电话卡等。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境内资产通过虚拟货币转向境外、以及非法资金通过虚拟货币洗钱,不但没有随着当局开展“断卡”行动的展开而减少,反而越来越多。

据PeckShield对资金流动量的计算,2020年1月至10月“断卡”行动开展之前,每个月从中国国内虚拟货币交易所流到国外的比特币数量,在8.94万枚至16.69万枚之间,到行动开始之后的去年11月和12月,比特币流到境外的数量分别增加到23.17万枚和25.41万枚,较此前的最高点还增长了近40%。

如果按照比特币单价5万美元计算,去年11月和12月,从中国境内单单以比特币的方式流到海外的资金,就分别为105.8亿美元和127亿美元,涉及金额巨大,而且呈继续上升趋势。

于佳宁所说的“跑分”,是利用用户的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或银行卡替别人收款,从中赚取佣金。而“跑分平台”则以虚拟货币为结算方式,可很隐秘地进行跨境洗钱。

2019年9月中国杭州查处的一个“跑分平台”,发现仅之前的三个月间,其流转资金流水量高达五百余亿元(合77.7亿美元),平均每月可提供“洗白”资金近100亿元(15.6亿美元)。

郭文贵:中共怕钱跑出去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在5月7日的网络直播中表示,很多中国人特别是中共权贵,觉得钱放在中国不安全,利用各种手段往国外转移资产,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他说,这些人买加密货币,并不是为投资,而是财富避险。

郭文贵表示,现在世界上要打压虚拟货币的,有美国、英国、瑞士和中国,其它几国都是怕虚拟货币挑战自己的信用货币地位,只有中共是怕国内的钱跑出去。

他说,在香港和亚洲,很多用于生产或贷款的资金,都进了加密货币,这对中共金融系统是摧毁性的。中国大量财富进入虚拟货币里,中共找不到也拿不回来,对持有者是最安全的。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具高流通性,一般股市都无法匹敌。据复星集团创始人之一的梁信军给出的数据,2020年4月时,比特币的市值只有1,589亿美元,为港交所市值45,179亿美元的3.5%,但比特币的年度交易量,却相当于港交所的3倍,同时超过市值49,230亿美元的上交所约15,000亿美元。

加密货币这种高流通性,为巨量资金跨国转移提供非常方便条件。截至5月8日的最新数据显示,比特币24小时流通量高达667亿美元,单价为5万8580美元,市值高达1.1兆美元。而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达到2.44兆美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