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反间谍新规上路 外企经营面临大挑战
www.wforum.com | 2021-05-11 06:10:2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反间谍新规上路 外企经营面临大挑战

在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关係日趋紧张,越来越转向对抗之际,中国国安部门日前公布《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反间谍”行动,鼓励检举揭发,允许国安部门制定被认为容易受到外国渗透的公司和组织的名单,并要求它们采取安全措施,对抗它所说的“敌对势力”。澳洲分析师认为,这让西方公司在中国经营变得更具挑战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中国外交政策高级分析师戴维斯(Malcolm Davis)表示,北京希望将商业公司、大学、媒体和智库更多地置于政府控制之下,以监控和报告在华运营的西方实体的活动。因此,这让西方公司在中国经营变得更具挑战性。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马修.布莱西(Matt Brazil,包明德)曾在美国政府及私营领域从事多年安全及调查的工作。包明德对《美国之音》表示,实际上,中共一直以来都有在安全问题上监视和控制在华外国企业的方式。它一直利用在外国企业,甚至多数驻华外交使团中的自己人去观察瞭解、问问题,并向外方转述中共当局的旨意等。

包明德认为,中共可能更希望继续沿用这种几十年来的方式,以免吓走外国企业。

包明德表示,外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一直都面临著不确定性的问题。“自从2014年中共祕密地开始反间谍行动以来,就有类似的一步一步的发展,形势一步一步越来越紧缩。最新的反间谍规定是一系列这样的措施的最新发展。”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经商环境不像20年前那样容易和可预测,包明德建议在华外国企业不要惊慌。他表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年度调查发现,美国在华企业感到与前几年相比不受欢迎,被中国要求转让技术的公司从2019年的5%上升到2020年的13%。但尽管有这些问题,80%的在华企业仍在盈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网传一书记被人捅死 有图有真相 公安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