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战狼外交踢铁板:推特被灌爆,大使被召见
www.wforum.com | 2021-04-07 06:19:4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狼外交踢铁板:推特被灌爆,大使被召见

“中国大使馆”6 日晚间成为土耳其推特最热门主题标签之一。使馆的两则战狼外交风格推文惹怒土耳其用户而遭到洗版。土耳其外交部则召唤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表达不满。

“你要从家中带走土耳其政党领袖和市长吗”、“要把他们关进集中营吗”、“像座大使馆,别像黑手党”、“这里是土耳其共和国,不是香港”。截至发稿,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6日的两则推文发出8小时后,其中一则已被超过8000笔留言洗版,留言内容大多痛批使馆违反外交仪节、跨越红线。

安纳杜鲁新闻社(Anadolu Agency)报导,中国大使馆在社群媒体的发文内容引发不满,土耳其外交部今天为此召唤刘少宾。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下午在推特帐号发文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接受而且不容争辩的事实。”

另一则推文说:“中方坚决反对并且强烈谴责任何人或任何势力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权。中方保留作出正当回应的权利。”

两则推文并且标记土耳其两个主要在野党的重要政治人物,分别是民族主义政党好党(Iyi Party)党魁阿克谢纳尔(Meral Aksener),以及左翼政党共和人民党(CHP)籍安卡拉巿长亚瓦许(Mansur Yavas)。

阿克谢纳尔和亚瓦许5日于维吾尔人“巴仁乡起义”31周年纪念日分别针对事件推文,中国大使馆今天的推文对此作出回应。

使馆的推文引发土耳其推特用户反感,他们群起涌入在推文下方留言,灌爆使馆推特。

@gokhanozbek留言说:“知道你的极限,这国家不是殖民地,而且你不是宣布圣训的殖民地总督。你不能暗中威胁这个国家的公民。遵守外交规则!”

@sermolibertas写道:“你打算怎样?从家中带走土耳其政党领袖和市长?...你们对维吾尔突厥人所做的与犹太人所经历的一样...你不能因为政府默不作声就威胁土耳其公民。”

@jxlhs说:“你将如何回应?要把亚瓦许和阿克谢纳尔关进集中营吗?...我们很好奇。使馆应该知道其限制,如果你不知道,滚!”

@eyyubigil1187写道:“了解你的身分,像座大使馆一样行事,而不是像黑手党那样。你不能在这片土地上威胁这个国家的人民...有一天,你会因为迫害而被究责,会像世界上进行种族灭绝的所有人一样地遭到究责。”

@MerveYklkan1说:“你已经用病毒摧毁了整个世界、造成死亡。滚出去,先为此道歉。”

两则推文挑动土耳其人的敏感神经。同属突厥民族的维吾尔人在种族、语言和宗教上与土耳其有著密切关係,他们在中国新疆维族自治区遭到迫害,这在土耳其社会是敏感议题。土耳其也被视为维吾尔人逃避中国迫害的避风港,据估计,至少有5万名维吾尔人住在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曾于2019年2月在声明中痛批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暴行,强调“中国当局对维吾尔突厥人有系统的同化政策是人类严重耻辱”、“超过100万维吾尔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营和监狱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脑,这已不再是秘密”。

但是分析指出,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同年7月访问北京后采取谨慎作风,将维吾尔议题当做双边关係的破坏性因素。尽管艾尔段以世界各地被压迫者的悍将自居,仍有人指控他“出卖”维吾尔人。与此同时,他也面临国内伊斯兰主义和民族主义阵营的反向压力。

中国去年12月底批准土中引渡条约后,升高土耳其也该照办的压力。外界认为,土耳其向中国采购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此举为北京施压安卡拉批准引渡条约开方便之门。

在土耳其的维吾尔社群忧心,中国可利用条约罗织罪名,引渡寻求自由的异议维吾尔人。土耳其国会大国民议会(TBMM)是否在本会期内批准条约,成为近期本地维吾尔议题关注焦点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