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网当局说了算?中共推行网络身份证
www.wforum.com | 2020-11-28 05:10:0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公安部已开始在福建、广东等推行“网络身份证”。美媒质疑,有了“网络身份证”,大陆民众以后可能连上网也要事先获得当局批准。

上网当局说了算?中共推行网络身份证

11月22日至24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举行,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推出“居民身份网络可信凭证”(也称网络身份证、网证,或CTID)。

  申请人要取得网证,需要向警方提供人脸、指纹及身份证晶片等生物与个人资料,中共公安部核实后发出。

  当个人用户在使用APP等需要身份信息进行认证时,用“网证”就可以代替。

  与会的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陆媒说,网证已在福建、广东等地推行运用,不是试行。未来应该会慢慢地推行到全国。

  自由亚洲27日报导指,大陆许多服务都要实名登记,除了手续麻烦,也往往构成个人隐私外泄。而网络身份证也可能会变成“数码良民证”。官方可根据某人的言行审核上网资格。

  报导援引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网路作战资讯安全研究所所长曾怡硕的话指,“网证”的有关技术涉及收集公民生物特征,存在伦理争议。最大问题是,网证将所有资料集中到一个认证机构。

  曾怡硕说:“这里面牵涉到最机密的、最敏感的健康个资(个人资料),人的生物特征的一些个资。如果我要改变用途的话,有没有事先告知或者取得同意?这是大规模的资料集中。敏感的资料永远无法说百分之百不会被攻破。分散式的永远比极权式的、老大哥式的监控要好。”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指,中共公安部现在推行“网证”,并非偶然。

  吴强说:“今年公安部所谓重点打击电讯犯罪,以打击犯罪高发区为由,侵犯所有人通讯自由作为代价。很像疫症期间的管理模式,譬如说,天津、上海一个人受到感染就全城实行封城。”

  吴强说,以网警为中心的公安系统不断膨胀,相信中共官方限制公民浏览互联网的情况会日益全国化、常态化、制度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