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冲突不断加剧 中澳关系为何断崖式下滑?
www.wforum.com | 2020-11-26 00:33: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冲突不断加剧 中澳关系为何断崖式下滑?

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台上的澳大利亚和中国国旗。(2020年11月6日)

这遭到了北京的愤怒回应并开启了中澳关系今年的断崖式下滑。近几个月来,中国以贸易关税敲打澳大利亚,指责澳大利亚的“错误言行”是造成“当前中澳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

就在上周,中国外交官向澳大利亚媒体发放了一份清单,列举了14项北京对堪培拉的不满,包括在台湾、香港等事务上挑战中国、限制中国的投资和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散步有关中国应对新冠病毒的“虚假信息”等。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随后回应称,他已经看到了这份文件,但表示澳大利亚不会出卖其价值观,也不会对胁迫做出回应。

他说:“我们将根据我们的国家利益制定我们自己的法律和规则。而不是听命于任何其他国家,无论是美国、中国还是其他任何人。”

许多观察家对中国的这种外交方式感到惊讶。他们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对来自澳大利亚媒体和智库的批评都不能容忍,更不用说政府了。

悉尼大学教授巴伯恩斯(Salvatore Babones)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似乎希望澳大利亚不仅要改变自己的对华行为,而且要让自己的公民也保持一致。”

他还指出:“这就像军国主义国家在入侵前向其受害者提出的最后通牒之一。坦率地说,这是令人震惊的,如果它来自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要么会受到谴责,要么会受到嘲笑。”

断崖式下滑

澳中之间的不信任已经酝酿多年,随着北京频繁使用“战狼外交”,利用经济和外交手段胁迫堪培拉并干预其内政,两国关系进一步走向低谷。

“清单上的几项内容实际上是堪培拉为保护澳大利亚利益不得不采取的防御性措施,”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James Laurenceson)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已经发生了改变。堪培拉不能无视这一现实。”

2017年是两国关系的一个拐点,当时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警告,中国愈加大胆的试图影响堪培拉的决策。中国商人向当地政客的捐款也被曝光。

当年年底,澳大利亚通过旨在遏制外国干预的法律。北京则以停止外交访问作为回应。

2018年,澳大利亚以国家安全为由,成为首个公开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的国家。自那以后,两国摩擦不断,但仍基本保持了在贸易经济上的往来。

然而,今年年初莫里森带头呼吁调查新冠病毒来源触怒了中国政府。4月底,中国驻澳大使程敬业威胁说,中国可能会抵制澳大利亚的产品。随后,北京对澳大利亚的主要出口商品大麦、牛肉、葡萄酒、棉花和煤炭采取了贸易行动。

争端还蔓延到其他领域,两国都警告本国公民警惕前往对方国家。中国表示,由于因新冠疫情引发的种族主义事件,提醒学生和游客不要前往澳大利亚。

中国还在9月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留了澳大利亚华裔、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播成蕾。随后,最后两名在华澳大利亚记者在外交人员的建议下紧急回国。

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整体看法也出现了明显的恶化。在2020年皮尤全球态度调查中,81%的澳大利亚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高于2019年的57%,以及2017年的32%。

每当受到中国惩罚或威胁,澳大利亚国内要求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政策的呼声就越来越高。

莫里森政府不时用强硬的措辞回应中国的挑衅,两国关系出现螺旋式下降的恶化趋势。

莫里森公开批评中国对香港实施《国安法》,并暂停了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此外,堪培拉还积极与该地区其他大国,尤其是印度和日本合作,并加强与美国的关系。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最新立场和回应感到愤怒。北京认为,堪培拉在地缘政治竞争中已经彻底成为美国领头发起遏制中国崛起行动的“马前卒”。

底线在哪里?

外界纷纷揣测,中国和澳大利亚关系将恶化到何种程度,这加剧了目前的紧张情绪。

一种分析认为,澳中的经济纽带仍然强大,这种关系将平衡紧张的政治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以不稳定的方式向前发展。

实际上,尽管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国,但澳中经济有很强的的互补性。中国尚未瞄准从澳大利亚进口最多的大宗商品-铁矿石,因为北京在这方面的选择有限,切断铁矿石进口将影响中国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恢复受新冠病毒影响的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罗震表示,中国的贸易胁迫可能会适得其反,“北京的首选应该是避免长期冲突。利用贸易来惩罚澳大利亚也会伤害中国企业和家庭,同时会损害中国在全球的声誉。”

但也有专家指出,两国之间的争议涉及不同的意识形态,在一个中国试图崛起成为大国的全球化世界里,中国将越来越咄咄逼人,迫使他国按中国规则行事。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问题与其实际的外交政策关系不大,而是关于澳大利亚试图遏制中国对澳大利亚政治和社会的深度渗透。”

在试图修补双边关系的新尝试中,莫里森周二利用向英国智库“政策交流”的演讲表示,澳中关系存在“不可否认的紧张关系”,其中许多是基于“一些误解”。

他说:“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最终结构不是遏制,而是愉快共处,尊重彼此的主权和制度。”

然而,中国似乎暗示澳大利亚做出具体行动改变。中国外交部周二表示,“我们希望澳方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独立做出客观理性、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