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麻烦大了!五中全会前党内频传异声
www.wforum.com | 2020-10-10 05:10:09  法广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将于10月底召开19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向左,战狼文化浸淫下,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发表『路在何方』,指出在中美冲突下中共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而另一位前外交官,现供职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袁南生,则直指要警惕战狼文化,别误以为中国碰上了与美国竞争霸权的历史性机遇。分析指出,这些声音都指向了习近平频频开倒车的所作所为。

习近平麻烦大了!五中全会前党内频传异声

  两人的文章背景处处不离中美冲突,然而厉有为重在内部,重在经济,袁南生则忧心中国的国际环境,强调切忌战狼外交。

  在民心不稳,中美冲突,尤其民企没有安全感,生存陷于困境、公私合营的舆论再度兴起的背景下,厉有为警告,“左的错误”对中国发展危害性最大。『南华早报』引述分析称,厉有为的言论可能不只是代表自己,也代表中共党内其他自由派人士的想法。

  另一篇文章似乎也有点代表中共党内自由派人士的意味?这是前中国外交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袁南生近日发表的『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后中美关系的思考』,文章重点在讲中国的国际处境。在指出中美关系回不去了的大前提下,强调“中美关系需要 维稳”,指出要防止战略误判,尤其要防止对美国的误判,误以为美国已衰落,误以为全球抗疫战役已提出以他国取代美国来承担全球“领导责任这个历史性任务”,误以为中国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最先受到冲击,最早走出疫情,是给中国带来了与美国竞争霸权的历史性机遇。

  中美关系已经败坏到如此地步,作者列出的现象却在中国对外交往中比比皆是:“对话”变成了“对骂”,以为美国衰败,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取代美国指日可待;鼓吹“必战论”,“中美必有一战”,“中日必有一战”,中印、中越、中韩、中菲必有一战等等。把轻言战争与爱国画等号,煽动民意,民意绑架外交。

  作者警告切不可“坐井观天”,陶醉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中国GDP就已名列世界第二。”1927年军阀混战时期,“中国的国富居然列在全世界第三位,在德、日、法之上”,1949年,才下降至第四位。

  袁南生说,“几千年来,中国是世界上最有资格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先后三次名列第二,一次是明代以前,一次是近代史上被英国赶超,一次是现在这个时期。了解这些情况,有助于保持清醒的头脑。”

  怎么办?作者认为应该坚持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在他看来,“外交上的“韬光养晦”是指用谦逊的姿态与他国交往,而不是咄咄逼人,强人所难。有人认为韬光养晦就是“缺钙”、软弱,这完全是误解。跟人打交道,把刀拿在手上,人家是什么感觉?“

  他强调”打外交仗,不在于嗓门大,不在于是否亮剑,而在于是否在理“。” “中国外交应该‘强起来’,而不是单纯地‘强硬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