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研究证实!在牛屁股上画假眼睛能吓退打猎的狮子
www.wforum.com | 2020-08-13 23:13:07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59730741023366_P8359118.webp

澳洲和波札那的学术与保育单位共同执行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发现屁股画上假眼的牛比较不会受到狮子或猎豹等掠食动物袭击。画面翻摄:Phys.org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牛在屁股画上假眼睛后,能有效降低遭狮子或猎豹等掠食动物袭击的风险。对于乡下地方来说,这招不仅简单、成本低,也无需用上致命手段,可说是一举数得。

每日邮报与Phys.org报导,这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由澳洲和波札那的学术与保育单位共同执行,地点选在家畜与掠食动物并存的欧卡万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地区。研究推论狮子等伏击掠食动物出击是靠着不被猎物发觉,也许可让狮子误以为自己形迹败露,让它们自认丧失优势而放弃打猎。

研究人员与当地农民合作,对14个最近遭受狮子攻击的牛群进行涂漆。牛群被分成3组。一组在牛屁股画上假眼,另外一组画上简单的叉号,最后一组保持原状,再让它们离开过夜的畜栏。结果发现,画上假眼的牛完全没事,有4头画叉与15头保持原状的牛被杀。

研究论文认为,许多生物靠着视觉讯号避免被补食,像蛾与蝴蝶翅膀就有反掠食的斑点记号,昆虫、软体动物和鸟类则是使用同心圆吓走掠食者,"结果表明,研究期间进行涂漆的牲口,可靠着假的视觉器官成功,吓阻狮子和猎豹等伏击掠食动物发动攻击。"

研究人员已经印制英文与札那文的文宣手册,也承认涂假眼仍有侷限,但波札那保育团体人员告诉南非媒体,"在保护区的边界,农民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可能非常激烈,与野生动物共存让部分社区承担巨大的代价","我们希望这个简单、低成本方法能减少部分农夫的负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