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亟待改革 习近平再强调国企反腐
www.wforum.com | 2020-01-14 04:38:05  李正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国有企业挤占私营企业各类资源。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

281f7a13-78ee-4422-922d-d4469eac5bb8.jpeg

  中美两国预计在本周签署历时22个月才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随着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跌至6%,创下近三十年的新低。中美贸易战众望所归的阶段性进展,似乎给中国经济暗淡的前景带来一些希望。

  1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 北大国发院)学者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需要解决众多经济和社会结构性问题,未来三十年要走的路绝不简单。

  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雷晓燕表示,中国老龄化问题将越来越严重。到2049年,65岁以上的中国人口将接近4亿,超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届时,中国的劳动适龄人口将跌至8亿人,较目前减少近2亿人。

  此外,中国老龄人口的重心将从65岁到80岁的“初老人”、向80岁以上的“老老人”倾斜。到2049年,中国“老老人”的比例将占到老龄人口的35%,较目前的两成明显增长。

  不仅如此,中国的家庭规模也将从目前的户均2.9人降至2.5人左右,这意味着独居老人的比例也会增加。

  雷晓燕指出,人口老龄化注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多重冲击。“中国劳动适龄人口的下降,以及老龄化的加深,将会增加劳动力成本、削减利润率,还可能会削减储蓄率和投资率。”

  对于外部形势和中国经济面临的国际挑战,北大国发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中国亟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黄益平说,“假如你是一名中国的银行经理,你会倾向于把款贷给谁呢?答案显然是国企。中国需要寻求所谓的‘竞争中性’,确保给予国企和私企同等待遇,这样我们才能为国企去杠杆,信用也能得到更合理的分配。”

  1月13日,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要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

  中国国有企业的腐败情况触目惊心,官媒央视新闻13日晚间播放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该集大篇幅披露了金融领域的赖小民案。影片称,赖小民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华融公司的“一把手”,借助职务之便,有意逃避内外监管,收受大量现金和各类赃物。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赖小民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达2亿多元现金。

  “一分钱都没有花,都放在那里,最后组织上都收了。”赖小民在镜头前自述,受贿的2亿多元不敢花、不敢用,提心吊胆。

  然而,这2亿多现金只是赖小民违法所得的一部分。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

  此前,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饱受各界诟病。

  在中美贸易战最为激烈的2019年,中国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虽然官方一再声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但是处于激流中的私企大佬却选择了退休。中国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老板质押股票借钱早已爆仓,却遭逢资金紧张,出现债务危机,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总市值2,200亿元人民币的41家上市私企老板被迫“卖壳”给国资委,此举美其名是国家队纾困,但其实是“国资系”趁机执行“公私合营”政策。其中,东方园林老板何巧女,2018年身家高达220亿元人民币,但一年多后,她的财富暴跌170亿元,公司负债近300亿元,她还沦为欠债老赖。

  现在,“党”的作用愈发凸显。

  据官媒《新华网》1月6日报道,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颁布《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答记者问。提到除了规定国企成立党支部、纪委,还要求国企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根据新规定,从今以后,中共党组织研究讨论将成为公司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该《条例》共41条,内容围绕中共党组织对国有企业的掌控、党员在国有企业的角色。其中规定,国有企业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设立党委,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总支等。

  数年前,中共政府在民营企业安插党支部的行为,引起民营企业家不满,他们担心亲手建立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被中共党文化摧毁。

  中共中央组织部去年公布的《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说,截止2017年年底,全国已有158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建立了党组织。其中被官方媒体点名的有福建“南益集团”、江苏“红豆集团”、北京“叶氏企业集团”等,都设立了党支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