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中全会 邓小平27年前给习近平的"神谕"
www.wforum.com | 2019-11-07 04:45:52  明报 孙嘉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有关决定的解读林林总总,但为何会以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这个既大又虚的概念作主题?官方新华社昨日一篇6000多字的长文,透露了箇中秘辛。原来,四中全会的主题全由习近平个人钦定,而他的这番奇想,则因为突然想起邓小平27年前的一番话。

新华社昨日的长篇通讯题为"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介绍四中全会通过的相关《决定》的出炉经过。报道称,早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即去年3月起,习近平"就开始考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主题"。八九六四以来的中共历届四中全会,多是讨论政治议题,如1989年6月23日召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罢免了总书记赵紫阳的职务,由江泽民取而代之,并改组中央领导层;以后除了1999年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讨论的是国企改革问题外;其余各次四中全会讨论的不是党的建设,就是党的执政能力,或依法治国问题。

按官方说法,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在中共历史上是第一次。那么习近平这个念头又是从何而来?

1992南巡一语启发 习花逾年定主题

据习近平事后称,"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议题思考了很久,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邓小平27年前讲的一番话,突然出现在习近平脑海中——"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这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时说过的一句话,当年召开中共十四大,大会报告明确提出"在1990年代,我们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经过2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的时间表。1992年+30年=2022年,而中共建党100周年,正是2021年,习近平勐省:"时间节点即将到来,有必要对这个重大命题进行系统梳理总结,作出回答。"四中全会的主题,就这样定下来。

习近平获邓小平"神谕"这个过程的确"很久",时间长逾一年。据报道,直到今年4月3日,由习近平亲任组长的全会文件起草组才召开首次会议,报道称,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始终在习近平"直接领导下进行",习对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而政治局另外6名常委的作用,报道只用一句"也围绕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明确意见"一笔带过。

起草小组开会后"集思广益"

报道也提到起草《决定》时的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但却披露,4月7日,中央才发出通知,在党内限定范围内讨论征求对四中全会议题的意见和建议,此时已是文件起草组首次会议的4天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