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楼市如食兴奋剂 香港经济或将万劫不复
www.wforum.com | 2019-10-18 08:26:06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download.jpg

新一份施政报告的最大争议,在于香港正处经济差、楼价高企而低息环境持续的情况下,港府放宽按揭保险贷款。此举美其名是助首次置业人士上车,实际上却向市场发出“托市”讯息,重燃楼市热火。见到二手楼市交投即时转趋活跃,封盘反价不绝。问题是,政府向楼市火上添油,令楼价与经济背道而驰,两极化的结果是激化泡沫,危及金融体系。一旦楼市崩围,将令香港堕入万劫不复之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香港的楼价贵绝全球,住屋问题极为严重。政府长年规划失当,土地公众谘询结束逾年,仍未见有实际的措施,只管吹嘘堆沙填土的明日愿景,继续蹉跎岁月。结果,过去四个多月的反修例事件,引爆社会怨气,动荡至今仍无法收拾。

今次施政报告中,所谓的增加土地供应计划,十画未有一撇。公屋轮候时间无法缩短,只是在资助房屋供应数字上左搬右调,鱼目混珠。

更令社会哗然的,是放宽了首置按揭保险贷款及压力测试。要知道,这几个月香港经济急速转坏,政府亦多番预告经济迈向衰退。企业经营困难,打工仔饭碗不保。偏偏在此时降低首置上车门槛,变相鼓励市民在高楼价下以高按揭成数入市接货。要知道,港人置业供楼是人生大事,一旦楼价跟随经济崩围,负资产满街恐再重现。

本来受到经济景气转差影响,近月二手楼价已现疲态,谁知政府出招托市,楼市顿见炽热。业主纷纷封盘反价,多区交投大增,如食兴奋剂,部分新盘亦预告加价。一心等待楼价调整上车的市民,显然又要失望而回。

如今旅游业不景,零售市道疲弱,企业水深火热,商铺期望业主减租度时艰。可楼市再度转旺的话,经济差但楼价贵,后果是企业加快关门大吉,工人失业,供楼族和基层的日子必然难过。

金管局早前下调银行的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释放最多三千亿元,让银行可增加放贷额度。可如今香港所面对的内忧外患并没有改善,百业萧条,企业和消费贷款需求疲弱。政府此举是否等于鼓励银行响应“助上车”行动,将可增加的贷款资源押注楼市?如是者,对香港金融体系稳定,是福还是祸?

香港经济最大的风险是来自地产,偏偏政府“坚离地”,只管“抱薪救火”。结果是“薪不尽,火不灭”,不但无助扭转管治颓势,更令问题恶化。被楼市泡沫长期透支的社会和经济资源,终有一天会消耗殆尽。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