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揭底华为:“领跑5G”是吹牛 美日仍领先
www.wforum.com | 2019-09-20 08:24:01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公司创办人一周前试探性放风称,该公司愿把5G平台技术整体卖给美国企业,再度引发外界对5G领域美中竞争趋势发展的关注。有专家接受美媒专访时称,华为只是善于利用政府的支持来打击竞争对手的价格,但真正占据5G技术领导地位的是美国和日本,华为声称自己“领跑5G”那只是政治宣传。

  第五代无线通讯(5G)技术的长足发展,将给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改变,因此该领域也是各技术强国摩拳擦掌竞相追逐的重中之重。美国主流社会与网络科技专家们则把美国的5G发展视为美国科技在国际竞争中维持优势地位的决战场。

  因此,当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一周前主动向欧洲及美国放话,声称华为可将整个华为5G平台技术出售给任何有实力的企业(包括美企)时,令外界大跌眼镜。舆论质疑华为此举是因遭到美国强力压制而绝处求生,还是包藏祸心另有他谋?

  当此疑云四起之际,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接受了《美国之音》的专访,讨论美国和中国在当前的5G的竞赛中所处的真实地位等问题。

  詹姆斯•刘易斯首先坦言:5G移动通信将应用程序经济发展到了物联网中,所以对于想要在创新和经济增长方面引领前沿的国家来说,把5G发展好是十分关键的一环。作为中国在这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为目前的表现虽然也还不错,但有关华为领跑5G的说法只不过是一种政治宣传,实际上华为不可能赢得5G的竞赛。

专家揭底华为:“领跑5G”是吹牛 美日仍领先

  詹姆斯说:“中国目前表现不错,但是他们自诩称霸5G市场的说法是政治宣传,尤其是有些中国公司说他们是唯一能在5G市场生存的公司。那不是真的。目前确切的是,所有中国公司都完全依赖美国供应商来做5G。谁领先,谁落后,我们不要搞混了。”

  他进一步指出,华为所谓的“优势”,只在于他们能够利用中共政府的支持去打击竞争对手的价格,但华为的技术其实并没有那么好,真正处于5G技术领导地位的,还是要数美国和日本。而华为离开了美国的零部件就没法做5G设备,怎么能说它“称霸5G”呢?

  詹姆斯表示,很多国家倾向于从中国公司购买5G设备,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价格低,还因为受到了中方宣传的“只有中国能提供5G”这种说法的误导,但那些说法并不真实。

  他接着分析:另一方面,很多国家过去向中国企业买了4G设备,现在如果在4G的基础上叠加5G,就会获得一些短期优势,这也是促使这些国家向中企购买5G设备的重要原因。但是从长远来看,华为这样的中企缺乏创新能力。大约5年之后,从华为购买设备的人将会受困于旧的技术,而新的、更便宜也更好的科技,将来自科技创新能力更强的美国。

  针对美国将如何来保持自己目前在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的问题,詹姆斯•刘易斯表示,美国政府现在可以做以下三件事情:

  首先,要让人们知道,华为并不是唯一一个可以做5G的公司,虽然他们的广告宣传这么说,但那只是推销而已。

  第二,鉴于现在的电子通信在安全方面越来越脆弱,美国可以思考如何同合作伙伴们建立起保护5G通讯的标准和原则。

  第三,美国可以考虑怎样去抵制“掠夺式定价”。

  他举例说:华为前不久以不可告人的手段获得了竞争对手的要价后,向荷兰的5G买家给出了比对手低30%的要价,但实际上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给你30%的折扣,除非他们有所求。所以美国必须抵制这些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且考虑要不要在购买5G技术方面补贴发展中国家。

  针对华为一直强调美国政府并没有提出证据来证实它和中共政府有不当合作的问题,詹姆斯回应说:“他们(中国方面)反复提及这个‘确凿证据’的说法,这很蠢。真正的问题是,你是否相信中国政府会尊重人权,尊重法治。答案是没有一个国家相信他们。你相信中国政府不会利用华为吗?华为长期以来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中国在全球也有大规模的间谍行动,以及严重的人权问题。把这些综合在一起,再加上2017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规定中国公司必须与中国政府合作,这些公司毫无选择。”

  事实上,出于对国家安全为主的多方面考量,美国政府的确在过去数年间针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5G技术展开的强力的压制行动。

  有评论指出,5G技术发展的重点,除了更快速的上网之外,更重要的是在 “智慧手机以外”的装置--例如物联网、自动驾驶车、AR和VR等,这意味着即将来临的5G时代,会使人类的生活、工作、学习、通讯、旅游等方方面面都发生巨大的改变或转移。因此发展5G技术牵扯到的国家重大利益,首先会直接体现在国家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的问题上。也因此当川普宣布美国要投入502亿美元来发展5G技术的布署计划时,有媒体甚至把这个计划与二战时期著名的“曼哈顿计划”相提并论。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