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投资者不再笃定美国债券 担心变为负值
www.wforum.com | 2019-08-13 06:33:4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滑令投资者措手不及,一些人开始思考一个以前根本无法想象的问题:美国利率是否有一天会变为负值?

  过去,借钱出去的人可以收回更多的钱,这是对通胀、偿付风险以及放弃其他投资的一种补偿。

  但现在全球有超过15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意味着持有这些债券的储蓄者正在向政府付费存钱。

投资者不再笃定美国债券 担心变为负值

  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出现这种情况。不到一年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还在上调短期利率,投资者相信,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加速以及失业率跌至历史低点,长期债券收益率将继续攀升。当债券价格下跌时,债券收益率上涨。

  然而中美贸易争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去年年底的金融市场动荡改变了这一局面。美联储在2019年年初转变政策立场,并在上个月末下调短期利率,为2008年以来首次。

  上周,由于汇率战担忧加剧,债券收益率暴跌。这引发了一场新的讨论,即更强大的因素已经将其他地区的收益率拖至零以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也无法幸免。这些因素包括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增长乏力,以及令许多经济学家感到困惑的持续疲软的通胀。

  Sage Advisory Services债券经理兼负责人Mark MacQueen表示:“如果10年前你提出负利率问题,人们会笑着把你赶出房间。如今,人们正在快速接受负利率的观点。”

  在过去10年的其他几个时期,收益率也曾处在如此低的水平。但许多投资者不确定的是,如果政策面没有改变,经济前景也没有意外好转,那么这次会有什么因素能使收益率回升。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收于1.731%,仍远高于零,也高于1.3%的纪录低点。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一度跌至1.6%的低点,影响波及多个市场:银行股下跌,金价升至6年高点,油价跌至近7个月低点。

  收益率下降常被视为经济的不祥之兆。收益率下降通常意味着投资者涌向避险资产,与之同时出现的是对经济增长和通胀放缓以及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并非所有投资者都相信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定会进一步下滑,认为收益率可能降为负值的人仍占少数。尽管美国经济最近有所放缓,但仍高于欧元区和日本。一些投资者还认为,经济增长最终会推动通胀上升,如果美联储为经济注入额外活力的话就更是如此。

  日兴资产管理(Nikko Asset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主管Andre Severino表示:“我们对收益率水平有点困惑,其中似乎体现了对世界末日的预期。”

投资者不再笃定美国债券 担心变为负值

  不过,收益率的持续下滑可能会对美国投资者和整个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在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低通胀和激进的央行刺激措施已导致收益率水平处于负值,刺激措施包括负利率和大规模资产购买等。这一局面有助于缓解经济阵痛。

  但负收益率并没有给这些经济体带来真正的复苏。不仅如此,负收益率还限制了银行盈利的能力,伤害了储户,并对金融体系造成威胁。

  百达资产管理(Pictet Asset Management)全球和地区债券主管Andres Sanchez Balcazar表示,低收益率不一定会引发不良后果,但也不会产生利好效应。最终,低收益率将给社会带来极大压力,面对不佳的投资回报,储户会发现他们的退休生活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那样。

  常驻日内瓦的Balcazar一直是负收益率债券的买家。他表示,只要收益率高于央行提供的负利率,投资这类债券就是有道理的。尽管对美国国债收益率是否将跌至零以下持怀疑态度,但Balcazar表示,如果经济形势恶化且美联储重启危机后的购债计划,那么收益率水平可能会进一步向零靠拢。

  对于过去十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如此缓慢的原因,投资者、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其中包括政府和企业所持有的历史性的债务水平,一些人认为债务水平限制了投资规模。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人口老龄化也会阻碍经济生产力,原因在于老龄化会造成劳动力萎缩,而那些在职业生涯中积累了技能的工人退休后,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知识较少的年轻人。

  美国的通胀在经历十年的经济增长后依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也是有原因的,其中包括技术发展和全球供应链等,这些因素压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

  一些投资者现在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滑速度可能会较预期加快。最近几周,有迹象表明,为了抢在美联储之前采取行动,各国央行都在竞相降息,并通过打压本币来支持国内经济。

  此类行动最终可能迫使美联储加快降息步伐,而这将压缩美联储在美国果真陷入衰退情况下的降息空间。这也可能为美联储考虑长期购买债券、甚至是负利率等其他形式的刺激政策提供更多理由。

  Tradeweb数据显示,上周五,10年期美国通胀保值国债收益率约为0.06%。这表明,在经过通胀因素调整后,传统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逼近零值,凸显了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跌幅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