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三峡隐患 李鹏死了哪管洪水滔天
www.wforum.com | 2019-07-24 07:59:31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中国洪水泛滥,前一段因三峡大坝变形被压下去的争议又被提了出来,这一次主要质疑的三峡水库的蓄水问题。就在这时候传出前总理李鹏过世的消息,让人们想到他除了六四,还有另一件出名的事,全力促成修建三峡水库。三峡水库开始聚水时,李鹏激动地庆祝“千秋大业”。

三峡隐患 李鹏死了哪管洪水滔天

六四事件之后,李鹏虽未能如愿当上总书记,但权势熏天。他全力推动因各方反对而搁置的三峡工程。

“千秋大业”不久之后就问题连连。追溯更远一些,从五十年代以来,三峡工程上马不上马,一直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一些坚决反对三峡工程的科学家比如水利专家黄万里终生因此倒霉,但是终生反对不止,认为建造大坝将祸害中华民族。六七十年代文革动乱,此坝无从谈起,八十年代,建坝之说再度兴起,但是反对声强烈,全国政协反对的声音最大。当时主政的赵紫阳询问邓小平,邓说了一句:上马有政治问题,不上马更有政治问题,支持建造。

但是争论一直持续到六四之后,最后在江泽民六四后仓促上台定案。江当时权位不稳,李鹏咄咄逼人情形下,同意建造大坝。李鹏在党内斗争胜利了,但在举手机器全国人大表决时,仅以相对的最低支持率通过:1767票赞成,177票反对,664票弃权,这种情形不是绝无仅有,也是十分罕见。有分析指,可见三峡在中共党内从来就没有共识,只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一派,如李鹏者急于“建功立业名垂青史”。

三峡工程自始至终争论不休,从强制拆迁到迁移百万沿河人民,从地质破坏环境污染到蓄水淹没千年古城古迹,质疑声从未间断,大坝开始蓄水时,官媒新华社报道,大坝将预防万年不遇之特大洪水,同一个官媒后来又说防的是千年不遇的洪水,最后倒退到百年一遇。央视后来又引述专家表示,不要对三峡防洪能力指望过高,这种翻来覆去的表述引发更大疑问。但即使能预防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也令人怀疑,是今年湘江流域的洪水仅仅是五十年不遇,三峡似乎并未起到蓄水协调拦阻之功。

三峡大坝的建造质量也引起质疑,前水利部长李锐之女李南央引述专家说,当时的水泥强度严重不过关,三峡大坝的混凝土浇筑至少需要410万吨强度,可当时中国国内能实现的最高的强度是207万。按理说不应立即上马,但鉴于六四后形势,还是上马了。结果至今关于大坝质量的争议不断。

在几周前三峡大坝变形照片谷歌公布后,举世皆惊,唯有当局在起初欲掩盖后终于承认变形,但又辩解这只是在弹性区间内的变形。这种迅即“灭火”的做法,虽能一时引导中国国内舆论转向,但也让许多人疑虑越来越深。

中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教授曾经一再指出,三峡大坝上马,早晚还是要炸掉;长期研究三峡工程的王维洛博士也多次指出,未来,三峡大坝一定会出事。但是,对于急功近利的中共,未来不在话下,形象工程最重要。

三峡大坝引发如此严重深重的怀疑和忧虑,主要是因为坝下流域,是中国最富庶的长江流域,最蓬勃的经济发展地区,有几亿生灵,人们担心领导人短见酿成历史大错。即便是现在,也有专家认为,亡羊补牢,仍未晚矣,希望立即公开讨论,进行独立调查,与其存在大坝决堤祸害子孙的重大隐患,不如早点纠错免除可能的悲剧。

有网民评论,说不定经过独立调查之后,果真得出如官媒所报道的三峡大坝固若金汤的结论,几亿生灵从此可以高枕无忧?

三峡工程责任非李鹏独自承担,但李鹏在三峡大坝终于开建所起的作用巨大。许多人怀疑要真正展开调查恐怕很难,现在,三峡工程已经变成政治工程。习近平视察三峡大坝,特意带上李鹏之子李小鹏,就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习对李鹏修造三项工程的肯定,也意味着习对李鹏镇压六四的肯定;另外,习近平权力高度集中的同时,党内暗伏地敌人不少,他需要拉拢前大佬们的势力。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