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
www.wforum.com | 2019-02-15 07:03:42  苹果日报 潘小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甚么是习近平的政绩工程?按官方用语,就是习"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工程,当中有APEC、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国际会议,也有一带一路这个国家发展战略,更多则是建设规划某区域,下星期公佈的大湾区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河北雄安新区,更被视为习的"亲生儿子",是习的头号政绩工程。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

  农历新年前,习近平在时隔两年后再访他一手捧出来的雄安新区,听取雄安最新状况的汇报。当初官方将雄安新区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主要任务是成为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承载地。但实际上,这是习近平实践治国理念的示范区,将习的经济发展、政治理想、城镇化模式等思路转化成一个实体城市,日后作为其他省市参考对象。

  为甚么选择雄安?是因为它距离北京百多公里,很适合作为北京的副都,吸纳其教育、科研、商业等"非首都功能"?还是因为这里邻近习近平母亲齐心的故乡高阳县,习一片孝心才大力发展母亲的家乡?真正原因外界无从稽考,但习选择雄安作为重中之重的政绩工程,则完全暴露他缺乏常识、不懂经济的低水平。

  习在2015年初提出雄安概念,迄今已四年。作为习"三个亲自"的"历史性工程",他也"倾注了大量心血"。而在"一锤定音"体制下,习的政绩工程自然要倾举国之力去做好。故此,全国最优秀的官员被调到河北及雄安,推动这个国家级千年大计;最好的专家也被请去协助规划,令雄安的产业佈局合理、环境宜居,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大量资金也向雄安倾斜,单是去年总投资规模就达到3,000亿元,所得资源远非当初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可比拟。可以说,雄安新区是含着金锁匙出生的,成长理应一日千里。

  缺详细研究 一时兴起变国策

  可是,从习近平视察的照片所见,规划了四年、出生也有两年的雄安新区,既没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没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看上去跟一个普通中国内陆县城并没分别,还有点荒芜的感觉,且近年也不见官方喉舌吹嘘雄安新区如何高速发展的文章。由此可见,雄安新区的进度远非像当初外界估计的那么好。为甚么?

  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去年表示,雄安之所以发展缓慢,是因为近两年宏观经济不太好、近十年来又不鼓励体制创新,以及雄安新区缺乏地利:没有国家级大型交通网络;地处白洋淀周围的低洼地,要做大量的防洪工程;要做大量的拆迁安置。总之,比较深圳和浦东,雄安新区的建设"并不是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最好的时间"。

  虽然尹教授所言非虚,深圳及浦东崛起时确实正值中国经济起飞及国际环境最有利的时刻,但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有其优势和困难,不能因此就合理化雄安的发展缓慢。雄安新区的设立跟一带一路一样,事前未经专家详细研究和论证,只是习近平一时兴起的念头就变成国策,然后调动各方资源去落实其构思。而且,习近平并不懂经济,更不尊重经济规律,不知在沿海沿江建造城市才会事半功倍。雄安位处乾旱且地下水已被抽乾的华北平原腹地,既不近海也没江河,毗连的白洋淀虽是华北最大淡水湖,但仅能满足保定市及周边村镇需要,断难应付一个新兴大城市的需求。正如尹教授所言,选址错误令雄安天生缺陷,成长代价也相当高昂。雄安如此,一带一路又何尝不是?领导人乱点鸳鸯,国家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1)
相关新闻
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
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
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