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变天 川普展罕见外交运筹能力
www.wforum.com | 2019-01-28 05:46:21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政局上周瞬息万变,令外界瞠目结舌,委国人民有机会唾弃社会主义专制政权。通过此事,川普(特朗普)政府向国际展现其罕见的外交运筹能力:谋定而后动、紧密协调,以及迅速果断的执行。

委内瑞拉变天 川普展罕见外交运筹能力

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ó)自行宣布就任该国临时总统,并获得美国及加拿大等国家的承认,对该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专制政权构成重大挑战。

川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几个星期以来,川普政府官员与盟国、国会议员,及包括瓜伊多在内的委国主要反对派人士紧密协商。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22日深夜在电话中告诉担任委国国会议长的瓜伊多,如果他引用委国宪法宣布马杜罗不适任总统,美国将支持他。

23日,35岁的瓜伊多在数万名支持者的拥戴下,宣布马杜罗政府是非法的政权,并依宪法规定就任该国临时总统,成立过渡政府,重新举行大选。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第233条第二段的规定,如果当选总统“永久性地无法担任总统职务”时,国会议长是继位人选,直到新的总统被选出及就任为止。所谓的“永久性无法担任”,包括现任总统被国会正当地宣布罢免,或是被民意要求离职等情况。

在瓜伊多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后,川普总统几乎是立即发表声明,承认瓜伊多是委国的合法领导人。不久之后,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秘鲁等国家发表声明支持瓜伊多。

与此同时,委国被解除职务的马杜罗总统拒绝退位,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发表支持声明。

虽然本周委内瑞拉政局的发展态势令外界看得眼花撩乱,但是并非毫无脉络可循。

川普总统关心委内瑞拉人民福祉

川普总统长期以来一直将委内瑞拉视为其外交政策优先事项之一,曾担任川普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西半球事务高级主管,负责委内瑞拉问题的费尔南多・切茨(Fernando Cutz)表示,川普“非常关心”委内瑞拉,在其上任的第二天就要求听取有关委内瑞拉的报告,并且经常表示他很关心委内瑞拉人民所遭受的痛苦,以及该国拥有庞大的石油储备,具有成为富国的巨大潜力。

联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助理表示,马杜罗去年在备受争议的大选中宣布当选后,在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主要成员及反对马杜罗的国会议员的支持下,川普政府开始研拟行动计划。

川普政府内部制定战略的关键人物,长期以来支持对委内瑞拉采取强硬立场,并致力于与盟友协调一致,同时要争取国会两党的支持。

川普政府谋定而后动 官员透露内幕

以下是根据美国高级官员向《华日》透露的内幕,整理川普政府近期为帮助委内瑞拉人民摆脱专制政权所采取的行动。

去年11月初,川普政府宣布对古巴和委内瑞拉(黄金出口)实施新的制裁,并将增加对尼加拉瓜的惩罚措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在一次演说中称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为拉丁美洲的“制裁暴政三巨头”,是造成人民巨大痛苦、地区不稳定的原因,如同所有高压政权及意识形态,它们“终将消亡”。

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川普政府官员开始与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对话,后者告访美方,他们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以改变委内瑞拉的政局。

去年12月12日,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及鲍伯・梅南德兹(Bob Menendez)敦促川普总统公开谴责马杜罗,并承认委瑞内拉国民议会是该国唯一的民主机构。

今年1月初,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与美国的主要盟友会面,讨论如何协调合作共同解决委内瑞拉的问题。

1月2日,蓬佩奥与巴西和哥伦比亚的外长会面,并在与哥伦比亚总统伊・杜克(Iván Duque)会面后表示,他们谈到了如何与地区和国际伙伴共同合作,帮助那些逃到国外的委内瑞拉人民,以及协助委内瑞拉人民摆脱专制暴政。

1月10日,马杜罗总统宣誓就任。当天,蓬佩奥向瓜伊多承诺将与其密切合作,帮助委内瑞拉人民摆脱专制暴政。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瓜伊多主导的国民议会是“委内瑞拉境内唯一由民主选举的合法机构”。

1月12日,美国国务院支持瓜伊多计划动用国民议会权力的举动,并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是开始有序地过渡到新政府的时候了”。

1月15日,委内瑞拉国民议会提出推翻马杜罗总统的计划,即依据宪法公开宣布他是非法的总统。这个计划将使瓜伊多有机会领导一个临时政府。

当天(1月15日),川普政府官员开始与盟友和瓜伊多先生共同协调一项计划的可行性。副总统彭斯致电瓜伊多,表示美国坚决支持委内瑞拉国民议会是该国唯一的合法民选机构。蓬佩奥致电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讨论委内瑞拉的事态发展。参议员卢比奥再次敦促川普政府承认瓜伊多。

1月22日,川普总统在白宫举行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多位国会议员出席,包括卢比奥、里克・斯科特(Sen. Rick Scott),以及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其他出席人员还有副总统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和财长史蒂文・姆钦(Steven Mnuchin)等。当天深夜,副总统彭斯致电瓜伊多。 

卢比奥当天在会后发推文说:“今晚请为瓜伊多及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民祈祷,他们将在未来几小时内面临危险和困难。愿上帝赐予他们力量,并希望他能改变军事领袖的心,以避免军人压制他们的同胞。”

美官员:委国军队或人心思变

目前委内瑞拉军队领导人已宣布支持马杜罗,但是美国高级官员说,美国认为“委国军人很有可能也是反对派”。

他说:“过去24小时内的最重要发展是委国军队都留在军营里,马杜罗尚未下令军队压制委国人民抗议活动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无法确定军队是否会遵守他的命令,同时也不想进行这样的测试。”

最新发展

目前很多事情有待解决,包括美国必须确保瓜伊多的临时政府有权力获得所有收入。川普政府官员正在与委内瑞拉境内的企业交谈,高级官员则致电金融机构。

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国务院周四已通知美联储,称瓜伊多是能够在美国的银行取得委内瑞拉资产的合法代理人。

周六(1月26日),中共、俄罗斯、南非和赤道几内亚未能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就委内瑞拉问题召开特别会议。蓬佩奥在联合国会议上,敦促各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的临时政府,呼吁委国尽快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美洲国家组织(OAS)34国中,截至24日为止,已有16国承认瓜伊多。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周六都表示,除非马杜罗在八天内举行新的选举,否则他们会承认瓜伊多是临时总统。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