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视察雄安新区 刘鹤陪同释微妙信号
www.wforum.com | 2019-01-18 06:38: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执政后发力的诸多区域经济规划中,2017年4月1日对外宣布的雄安新区绝对是一匹黑马,习甚至亲自赋予其“千年大计”定位。然而,在过往近22个月的时间里,雄安新区一直未见破土动工,如同冰封雪藏,这背后到底有何玄机?

  北京时间1月16日,时隔近两年之后,习近平再度亲至雄安新区视察。而中国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画面显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副总理韩正,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副总理刘鹤陪同在习左右。习这一罕见高规格视察本身,就明显带有强信号特征。

  
  习近平亲自定位雄安新区为“千年大计”(图源: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排名第一副总理的韩正,2018年中国两会后已经被明确为新一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该小组成立于2014年,旨在落实推进由习近平首倡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其首任组长为中共前常委、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位于河北省的雄安新区正是习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的关键一环。

  中共十九大后升任政治局委员的刘鹤,随行习近平出京视察早已是家常便饭。然而具体到此次陪同习视察雄安新区,不得不特别注意到刘鹤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的分工,刘负责金融、国企、民营中小企业以及科技事务。刘这一分管领域,在接下来雄安新区大张旗鼓开工建设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金融对城市规划建设的作用自不待言,在中共对雄安新区先期规划中,雄安新区要承接中国首都北京部分城市功能,预计众多国企总部以及高校、医院将迁往雄安新区,这一过程本身就难度极大。且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定位中,科技与各项机制体制创新占有重要位置,这些都是刘鹤随行的特别原因。

  韩正、刘鹤双双陪同习近平超高规格二度视察雄安新区,以及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习近平称赞工人“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这些迹象都表明,习有意力促被其亲自定位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建设加速上马。

  2018年12月27日,最早由中共党媒《河北日报》曝出消息称,中国国务院已经批复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几天之后,这一消息又登上了中国央视晚间新闻。这表明,中共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正式从规划阶段进入建设阶段。

  从中共对外公布雄安新区到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历时长达21个月之久。期间,雄安新区一直未见大规模破土动工建设迹象。这一度给外界造成雄安新区“难产”“动手慢”的印象。

  2018年12月27日《河北日报》文章指,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后,中共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表态称“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向纵深发展”。

  或许是回应外界对兴安新区“动手慢”质疑,该次河北省委常委会还特别强调,“要着力完善雄安新区规划体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目前,对到底如何建设雄安新区,围绕着雄安新区各项规划尚存在若干争议。这当中包括:基于中国华北地区的资源与生态现状,雄安新区的有效人口和产业承载规模到底有多大;雄安新区要不要走以往中国各地以土地财政和大规模造城为核心的城市化老路;对标深圳与上海浦东,雄安新区“新”在哪里,即如何真正做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等等。

  从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后,“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这一官方表述来看,被中共定位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其总体规划仍是个开放型规划,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做出逐歩调整和完善。

  而无论是雄安新区各项规划的日益完善,还是总规划获批后的开工建设和项目上马,习近平此轮高规格视察,都将起到加速和敦促落实的作用。

(1)
相关新闻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
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