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改游戏规则 中国把最险一步棋藏在雄安
www.wforum.com | 2018-09-14 07:13: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曾预言雄安会成为下一个深圳,不过,现实则显得略为“骨感”。一位自称地处雄安新区的网民“老白富康”在微博披露目前这座“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之城的现状。文章称,雄安新区刚设立的时候,当地民众热血沸腾,但到如今,一切都停滞不前。

清华大学教授尹稚认为,相比深圳特区、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比较“点背”,但也解答“雄安为何出手慢”的原因。这位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的教授认为,体制机制不畅,政府不担当,地理条件较差,河北行政区划较小等原因是造成雄安新区建设缓慢的原因。

即便如此,雄安依然是北京周边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有一种观点认为它不必成为下一个深圳,因为它被规划为中国新的“汽车之都”。

这个思路来自习近平所期待的4个“AI(人工智能)特区”构想。从南往北,深圳作为健康产业(医疗影像)、杭州作为智能城市、合肥作为语音识别、北京周边(包含雄安)作为自动驾驶的中心地区。

医疗影像依托腾讯控股、智能城市依托阿里巴巴集团、语音识别依托科大讯飞、无人驾驶依托百度,这些均属于巨型企业。在中国称为四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其中,无人驾驶格外受重视——交通堵塞、大气污染、大城市与周边的经济差距。为全面消除这些问题,雄安开发就成为希望所在。

现在还是一片荒土的雄安并没有停滞不前,已经在这里进行道路测试的百度开放了名为“Apollo”的自动驾驶平台,正在呼吁零部件和装备供应商及汽车厂商加入。作为事实上的“国家推荐技术”,迄今已经有超过100家国内外企业宣布加入。

中国希望通过汽车来改变游戏规则,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就给人留下了这一强烈印象。汽车类的展览占到总体(约500家)的近25%。多数是刚刚在中国诞生的无人出租车、自动驾驶软件、半导体芯片的风投企业。相比汽车和发动机,许多展览都是向外界展示算法和服务。

由百度负责“主攻”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在雄安新区展开研发与调试工作(图源:VCG)

有消息称雄安新区的建设停滞不前,但也有人认为这并不能代表此地已被遗忘(图源:VCG)

无人驾驶数据包括三种基本的类型:技术数据、众包数据和个人数据。技术数据来自一套传感器,它帮汽车“看见”的四周环境。这些数据帮助汽车识别人或消防栓,“注意”道路坑洼,或者计算出旁边汽车驶来的速度。此外,技术数据有助于捕捉新的驾驶场景,并把它传至云端,以便进行学习和改进控制驾驶行为的软件。当技术数据传输到云端后,它可以惠及所有连接在这一云端的车辆。

改变当然不会在一夜之间,但也不会在千年之后。据百度和风险投资企业透露,中国政府今后将提供大规模的政策性资金补贴,争取在2030年之前,无人驾驶的研究能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个决心的底气在于:只要政府一声令下,企业间的数据合并很容易实现。

事实上,中国国内的所有信息、数据似乎都能统一起来。百度的平台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结算服务连接起来。

至于隐私问题——现阶段貌似无人关心,但也未必是一个“隐患”。中国大陆一位叫贾选凝的学者认为,不是所有中国人都对隐私那么敏感。“特别是当这些模糊了隐私边界的平台早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隐私也变成了某一种展演,大家都习惯于摊开自己隐私,同时窥视别人的隐私”。贾是文化评论与跨界研究作者。

“所以不存在什么敏感不敏感,关键还是看重要不重要”。无人驾驶暂时并没有触及到这方面的禁区,那所谓的隐私问题自然也无从谈起。

隐私不是问题,而雄安的基础建设进度停滞不前也未必是一个“大问题”,问题是中国能否赶在2030年完成对无人驾驶的研究工作,并将其付诸于实践。

而雄安是这盘大旗中最险的一步棋——因为虽然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可能会因为庞大的数据群而争取了先机,但先机不等于先进,历史上后者迎头赶上的例子比比皆是。

中国在用数据改变汽车产业游戏规则,它停止了对汽车产业的外资限制,也许就是可通过另外的做法来支配产业这一自信的体现。而雄安暂时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这未必是件坏事。

(0)
相关新闻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
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