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权之下,第一第二岛链已成纸链?
www.wforum.com | 2017-10-17 04:39:41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权之下,第一第二岛链已成纸链?

�美国一直对中国“格外关注”,但凡咱们有点风吹草动,就能“被上”美国新闻头条,想低调都没办法。也是很无奈喔!尤其最近,美国对咱们的“海权”更是特别关注。

近期,美国军事学院夏威夷亚太军事中心学者汤姆·马特尔斯基中校指出,中国有一套拟在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一旦建成,将能有效切断美军在太平洋对东海、南海的联系,作为在第二岛链切断美国对亚太区域进行力量投射的跳板。

前两日,又有美媒报道称,一艘中国科考船8月在加罗林群岛进行了水下勘测。

加罗林群岛位于关岛东南300到400英里处,水下有海沟和山脉,这片海域的水下地形可造成突如其来的涡流,威胁潜水艇,暗示中国科考有直接军事用途,认为中国要以水文信息助力突破第二岛链。

加罗林群岛所在位置

接连两次都提到了一个相同点——“岛链”,那么什么是“岛链”呢?

“岛链“是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冷战时期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特定概念:用途是围堵亚洲东岸,直白点说就是在太平洋海域的一些岛群部署军事力量,形成扼杀、封锁苏联、中国等东方国家力量。到如今,”岛链“主要指通过岛屿包围封锁中国海域,达到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和安全的目的而组成的封锁“链”。

“第一岛链” —— 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其中台湾位于“第一岛链”中间,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也是通往“第二岛链”内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远洋的便捷之路。

“第二岛链” —— 北起日本列岛,经小笠原群岛、硫黄群岛、马里亚纳群岛、雅浦群岛、帛琉群岛,延至哈马黑拉马等岛群。

“第三岛链”——主要由夏威夷群岛基地群组成。对于美国而言,既是支援亚太美军的战略后方,又是美国本土的防御前哨。

虽说是为了“封锁”中国,但事实上,随着咱们的发展,所谓的“链”早已在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辽宁舰等力量下逐渐实现突破。“中国空军远海训练突破第一岛链呈"常态化"”、“中国海军航空兵大规模突破第一岛链”、“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突破第一岛链 已形成战斗力”……诸如此类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

“海权”又是什么呢?

海权与陆权、 空权等“各种权”一样,指对海洋的控制与利用。正所谓“强于世界者必盛于海洋,衰于世界者必先败于海洋。”

称霸海洋百余年的葡西两国

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葡萄牙和西班牙被大西洋和地中海两大水域包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促使这里的人民对海洋的渴望再加上与阿拉伯人和柏柏尔人的长期接触,让他们迈出了向海洋探索的步伐。近代意义上的世界海权就是从这两个半岛国家开始的。

迪亚士 达·伽马 麦哲伦

从孤立主义到海上霸主的美国

美国内战后,经济突飞猛进。一个力主海权论的马汉为美国称霸海上提供了战略思想:海权是国家强大的先决条件,对世界历史有着决定性的影响。1898年,美国以“缅因号”军舰在古巴哈瓦那港爆炸沉没为由,剑指西班牙,封锁古巴港口,掠夺商船。这是美国海军向外扩张的第一个巨大胜利,也是美国夺取海权的初步尝试。一战后,美国为实现海权霸主梦,1922年签署了《五国海军限制条约》确定美、英、日、法、意分别按照5∶5∶3∶1.7∶1.7比例发展战列舰与航母,最终取得同英国相同的海上强国地位;二战后,核时代的到来,让核动力成为美国航母的主要动力,美国五大舰队分布在全世界重要水域,美国也登上了海上霸权顶峰。

飞速发展崛起中的中国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海权处于飞速发展的兴起阶段: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大型主战舰艇数量将达100艘左右,远超英国、法国、日本、印度与俄罗斯,在西太平洋地区能与美国相媲美。

中国位于重要的战略位置,有着得天独厚的强大陆权支撑。且身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完全具备成为全球海权强国的经济潜力。

当然,在此之前,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一方面就海权拓展来说,一个国家的海域面积越大,意味着该国海权发展的战略空间就越大。而海域面积大、地理位置好的“双好”国家就具备了成为海权强国的地理潜质。中国海域面积约为300 万平方公里,其中 150 万平方公里左右的海域处于争议之中,远小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等国,属于中等水平。

另一方面就海外基地数目来说,中国目前只有吉布提一个海外保障基地,明显不足美、英、 法、 俄。

中国海权之下,第一第二岛链已成纸链?

无论如何,长期来看,世界海上力量格局将呈更加多极化趋势,美国的海上主导地位也将不可避免的衰落。显而易见的是,与三十多年前相比,中国已经从个方便大幅度提高了在国际海洋中的地位,具备了一个海权强国崛起的基础。咱们当然有差距,但咱们从不忽略差距,正视差距,使我们得以飞速发展。

中国该如何发展自己的海权呢?

一、创新发展海上力量建设。

打造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确保和平利用海洋、参与海洋事务的必要权利。在毗邻东亚近海谋求一定的海上控制权,确保台湾统一、防止朝鲜半岛敌对政权的出现、捍卫钓鱼岛及南沙群岛主权、维护中国进出大洋通道的安全,引领地区海洋秩序。依靠外交、经济和海上军事力量“三管齐下”来实现。

二、发展技术、狂刷存在感。

咱们在和平崛起的模式下,追求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角度全面发展,要以核心技术创新为重点,破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防范他国家对咱们进行介入和干预,改“炫耀”的时候“炫耀”、该让人“习以为常”的时候“习以为常”。通过军事演习、军舰互访等行动在全球海域内“狂刷存在感”。

话说回来,如今“一带一路”规划,主张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和开放包容等原则,完全可以成为未来海洋秩序发展的理念。在未来,咱们会慢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航洋航行标签”(当然不是美军的“横冲直撞”这样),世界再大又如何?总有一天中国“海权”将走遍五大洋。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