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对话雄安人:一夜之间,他们迈入新区生活
www.wforum.com | 2017-04-11 04:10:37  中国经济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3日,北京木樨园长途汽车站开往河北雄县的6299次班车,乘客比往日略多,他们大多是雄县人。汽车发动前,车厢里很热闹,素未谋面的老乡们迅速熟络起来。人们都在讨论着两天前,他们毫无征兆地成了雄安新区人。


4月3日,雄县街头大量涌入的外地车辆。

乘客中有不少是“北漂”。就像有些“北漂”会羡慕北京本地人一样,再过几年或者十几年,这些乘客可能也会成为令人羡慕的雄安本地人。他们热烈讨论着关于雄安新区的话题,嘴上说着自己泰然处之,但某些言语还是暴露了他们的暗自喜悦:“幸好我户口还留在老家”,“我之前就看好雄县的”……

随着6299次班车,《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进入了当下舆论的中心——雄安新区。在4天的采访中,记者目睹了雄县街头蜂拥而至又翩然离去的外地牌照车辆,听到了关于房产买卖或公开或隐秘的议论,还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他们的家乡。他们不仅在感受雄安新区成立对个人带来的影响,还畅想着,他们一直生活的这座小城,将就此迎来无限的未来。

炒房客:怀着美好的愿望而来,带着满满的遗憾而去

雄县这个北方小县城的宁静一夜之间被打破。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连夜云集此地,很多人来看房置地。

雄县汽车站附近,近日大量外地人的涌入,使周边酒店的价格迅速上涨。“您要是明天才续订,我可不好说价格,现在一天一个价。”一位顾客只订了一晚酒店,但可能需要续订,接待人员这样提醒他。这家酒店一个标间每晚的价格,已从平时的159元涨到299元。

然而,雄安新区释放的却是“不欢迎炒房者”的信号。就在这家酒店附近,有一个楼盘售楼中心已暂停营业,大门封条上盖有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章。大门一侧还贴着《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商品房预销售的预警通告》和《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广大居民的一封公开信》,都是有关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内容。大门前还停着一台城管执法车辆,扩音器持续播报着关于炒房有害的通告。

尽管已经暂停营业多时,门外仍站着不少人,他们各怀心思:“我确实是北京来的,但不是我自己买,只是帮朋友来看看”,“我来雄县就是看看热闹的”,“我手头有房,你要不要?”……还有一位从山东来的企业家主动与本刊记者攀谈,试图打探点“内幕消息”。

事实上,《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雄县采访的4天中,所见到的所有售楼处,乃至二手房中介,都闭门贴了封条。


4月4日,某售楼处大门上贴了封条。封条上盖有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章。


4月5日,雄县县城一处贴了封条的楼盘。

4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雄县县委宣传部拿到的文字材料上明确写着,县域内房地产市场未出现大规模的炒作现象。为持续做好房地产管控工作,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坚持疏堵结合原则,严厉打击违规建设行为,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行为,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查封各房屋销售场所,及时劝返外来购房人员,对个人私下违规交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目前,已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对扰乱雄县市场秩序的外地中介从业人员进行训诫3人,有效震慑了炒房行为。


4月5日,雄县城郊雄州镇一幢未完工的建筑。


雄县人民政府附近一栋建筑外悬挂的打击违建的宣传语。

“京津及周边地区的投资客,对新区建设存在高预期值,来寻找投资房产机会,在了解到雄县已经暂停所有房地产交易,整个区域处于‘有价无市、有市无房、有房也不能交易’的严管严控状态的情况后,打消炒房念头,怀着美好的愿望而来,带着满满的遗憾而去。”上述文字材料中提到。

从4月4日下午开始,记者在雄县街头发现,外地牌照,尤其是京牌车辆明显减少。

雄县“北漂”:期待有一天能在家乡找到高新技术工作

“一夜之间成了新区人民了。”如何迎接新区生活,是雄县人眼下最实际的考虑。

程新是记者在6299次班车上认识的一个雄县青年。他是今年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已在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找到工作,4月10日正式入职,打算上班前回家看望父母。但他也不掩饰返乡的另一个目的,或者说是更重要的目的:作为家里学历最高、又在外地学习生活过的成员,与家人商量、规划未来的家庭发展蓝图。

程新在自己家中。他的父母在镇上贩卖水果,家中一间暂未装修的房内堆满各种水果。

“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新区将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就有机会回家工作。”程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还试图跟记者多聊聊关于房价的问题,近日炒房团涌入雄安新区的新闻让他不安。

“我家在离县城半小时车程的乡下,就算拆迁,新区建设估计不会马上拆到我们那儿去。但如果房价被炒起来,我家肯定在新区买不起房,那我就没法回家工作了。”程新认为,新区要建设起来,需要的是技术人才而不是炒房团。像他这种家境一般的职场新人,高房价会把他挡在故乡之外。

4月4日下午,记者在程新的家乡龙湾镇再次见到他,他带领记者在乡间转了转。

受过高等教育,程新的关注点不局限于自己的个人命运。他还会留心家乡出现的环境问题:“过去白洋淀周边有企业污染,现在治理了,水面没有臭味了,但将来还应继续治理下去。”“塑料包装是我们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塑料价格低廉,村民们使用频繁,遗弃后污染环境,现在农村也出现了垃圾难以消化的现象。”……

临别时,程新告诉记者:“还是那句话,对于我们本地人,房价上涨有好处,但不要那种破坏经济的暴涨。没有新区的成功建设,就不会创造出适合我们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我和家人也商量好了,暂时先在北京踏实干几年再做决定。”


雄安新区一处油井,背后是大广高速白洋淀支线。

在程新家附近,偶遇一位放羊的村民。老乡提到,近年来周边水环境有所改善,但越积越多的生活垃圾困扰村民生活。

“新区建设对我们这辈影响不大了,但对子孙有好处”

4月3日下午,当程新在雄县县城下车,转乘中巴回乡镇的老家时,胡伟的三轮车正停在街边候客。这几日,由于外地人蜂拥而至,胡伟的载客生意比往常好一些。

胡伟家住雄县城郊的雄州镇,开电动三轮车去县城只要20分钟不到。三轮车载客生意不好做,和别人相比,“也就是挣点零花钱”,但贵在自由。

胡伟父母皆务农,在自家地里种植果树,近几年种的是桃子。“你别信新闻里说有多少丰收,卖出去都是不挣钱的。但我们农民,就靠着一亩三分地过活。”胡伟的父亲这么说。

胡伟和父亲在自家地里,他们近年来专门种植桃子。他们身后是一处商业楼盘。

种地不挣钱可能是事实,胡伟从来没想过学种地。“即使开三轮也比种地挣钱,而且还没那么累。”胡伟说。然而,胡伟一家仍指望自家耕地能带来一笔收入,在新区发展需要征地的时候。

“总的来说,新区建设对我们这辈影响不大了,但对他们有好处。”胡伟父亲指着胡伟说,“以后教育会发展起来。”今年29岁、初中学历的胡伟也很关心教育,在县城碰到外地人聊天,他总要问问是不是有大学迁过来。他总觉得自己能力有限,不知道新区发展起来他能做什么,“现在需要开阔眼界”。


4月5日,雄县城郊雄州镇,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

“现代化大都市”的受益者

雄县人民政府南面是雄州公园,晚饭时间过后,县城居民纷纷来此散步、活动。公园广场上立着一个大型电子显示屏。屏幕上在放广场舞的视频,广场上不少人跟着视频跳了起来……表面上,这里与往常并没有不同,但变化正在发生。

这两天,除了广场舞视频和广告,电子屏还轮番播报《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内容是关于打击炒作房价,落款是“雄县人民政府,2017年4月2日”。

每当播报这些内容时,广场上来来往往的人就会稍事驻足,听完这段再走。人们三五聚在一起,讨论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公园散步的张先生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他说:“筹建新区,我们当然是最大受益者:首先,我们的资产升值了;其次,将来会有好的学校和医院往这边来,我们能够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

在广场舞人群中,记者还结识了另一位雄县青年——舞蹈教练张鹏。与胡伟相比,家住县城的张鹏对未来有明确的打算。两年前,张鹏开始进行曳步舞教学,现在在雄县有50多个学生,每人每月收取200元学费。在张鹏看来,曳步舞不只是一种品位的体现,还可以成为一份自信,执着的动力。

4月3日晚,雄州公园广场上观看大屏幕的行人,屏幕正在播报《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内容是关于打击炒作房价。


张鹏在自家的小区内跳舞。他每天晚间在雄州公园广场上开设舞蹈培训班。

张鹏的舞蹈班没有教室,就在雄州公园的广场上,免费利用其中一片空地。

以前是周末上课,现在每天晚上都要上一小时课。许多孩子在国内赛事上取得较好名次。

曳步舞在国内仍是年轻的,这几天涌入当地的炒房客,在公园广场上看到孩子们跳着时尚感的舞蹈,技术还相当娴熟,纷纷感到意外。新区成立的消息让张鹏喜出望外,一想到这里将来也会成为现代化大都市,新潮的曳步舞就更容易推广和被人接受了。

“先把培训班升级为正规舞蹈学校,稳定后再开一家提供私人定制的服饰类店铺。”这是张鹏未来的规划。

(0)
相关新闻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
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