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千年大计”出台前 一关键人物落马
www.wforum.com | 2017-04-03 22:31:50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方宣布吴亚飞被调查时,这位雄安新区三县之一的原任“父母官”,正好“消失”了100天。

  4月1日以来,中央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将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引发高度关注。新华社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8个字,阐述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意义。

  就在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个千年大计宣布前四天,也就是3月28日早8时许,河北省纪委通报:保定市雄县原县委书记吴亚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据雄县政府官网显示,去年12月18日下午,该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会上通报,经河北省委批准,保定市委决定:万树军同志(原任雄县县长)任中共雄县县委书记,吴亚飞同志不再担任雄县县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官网称,在会上,吴亚飞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坚决拥护组织决定。

  吴亚飞当时说:在雄县工作三年多来,得到了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以及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感谢县级班子成员和广大领导干部以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也感谢全县人民的理解信任!

  吴亚飞生于1964年2月,卸任雄县县委书记时52岁。不过,官方一直没有宣布其卸任后的去向,直到3月28日通报,吴已因违纪被调查。

  老同事犯受贿罪一审获刑5年

  雄县是吴亚飞的第五个工作地。

  1980年至1982年,吴亚飞曾在保定师范学校学习两年,毕业后回到老家保定顺平县,曾任顺平县台鱼公社团委书记,后在顺平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公室工作。不久后进入保定地委组织部,历任科员、副科长、科长。保定升格为地级市后,他继续在保定市委组织部工作,曾任研究室主任,后又任保定市委副县级组织员。

  2002年,时年38岁的吴亚飞离开保定市委,出任保定市清苑县委副书记,从此开始了14年的县官生涯,曾任清苑县长(2008年至2011年),河北定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1年至2013年),保定雄县县委书记(2013年至2016年)。

  吴亚飞卸任定州市长时,定州正经历一个“大事件”。

  当时,定州被列为河北首批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的两个试点之一。

 

  2013年6月20日,定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定州市调整为省直管县(市)后市级领导班子有关成员的通知》。曾任唐县县委书记等职的李军辉,任定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吴亚飞另有任用。

  4个月后,吴亚飞获新任命,出任雄县县委书记。

  担任清苑县长、定州市长期间,吴亚飞的公开信息并不多,一般都是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调研考察等常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在清苑、定州工作期间,吴亚飞跟两个落马官员有交集。

  其一是李宁太。2000年至2003年,李曾任清苑县政府副县长。吴亚飞跟李宁太共事了大半年时间。2004年9月,李宁太被带走调查。2015年3月,检方以李宁太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

  其二是崔立新。公开履历显示,2000年至2003年,崔曾在保定市委工作,先后担任保定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保定市委副秘书长。而吴亚飞曾于1998年至2002年,任保定市委副县级组织员,两人曾在保定市委共事2年。

  此外,两人还曾“交接棒”,吴亚飞离开清苑县来到定州时,接替的就是崔立新的岗位,崔曾任定州市长。

  去年8月,崔立新已因受贿罪,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专题)220万

  元,一审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判决书显示,崔立新离开定州、转任高阳县委书记后,仍然“帮助”行贿人在定州办事。一名向他行贿50万元的供水公司老板,就在他的“帮助”下,跟政府签下了特许经营协议。

  那么崔立新卸任定州市长后,仍能在定州办事,是否有吴亚飞的“助力”呢?官方暂未公开任何信息。

  巡视组查出的多个问题

  吴亚飞担任雄县县委书记三年间(2013年10月至2016年12月),公开信息依旧不多。以2016年为例,雄县政府官网中,其出席各类活动的报道大约只有10余条,出席会议、调研、会见来访的客人、参加义务植树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河北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雄县进行了常规巡视。去年9月,雄县县委“晒出”了巡视整改报告。报告显示,巡视组查出了雄县在全县宏观工作以及干部选拔、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多个问题。

  全县宏观工作, “对一些事关全县的重大问题,有的研究讨论不够深入,有的项目论证过多、次数过频、时间过长,存在议而不决现象,会议决策缺乏集中各方面意见、形成科学准确结论的果断性,对有些决策没有做到一以贯之,认真执行。”

  干部选拔,“用人导向存在偏差。谈话反映,存在论资排辈现象,没有严格根据事业发展的需求选任干部,个别干部选任事前沟通酝酿不够充分,存在定向考察问题”;“个别干部在处分期内仍被提拔使用”;“个别群众公认度低、能力差的干部也被提拔使用。”

  队伍建设,“抓班子带队伍还有差距。谈话反映,两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不团结,造成不良影响”;“一些村换届后,‘两委’班子不团结,上访不断。个别村党支部与村委会严重对立,村委会不能正常开展工作。全县有16个村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存在团团伙伙、‘小圈子’现象。问卷调查及谈话反映,干部队伍中存在个别县级干部和一些科局长参加的‘小圈子’与‘拜把子’现象”。

  廉政建设,“信访举报和谈话反映,一些领导干部参与企业经营、或借亲属名义暗中入股分红;有的领导干部参与土地私下交易,个别领导干部允许或纵容亲属在分管领域从事经营活动”。

  报告显示,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工程项目招投标、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问题,还有土地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突出。

  “工程项目招投标存在串通投标现象和招标代理机构单一”问题,经查,2012年县国土局委托招投标代理公司,操纵4000亩土地整理项目招标。

  “房地产开发存在项目审批手续不完备”问题,经查,2012年以来共开发48个项目,有14个审批手续不完备,占29%。

  “土地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突出”,2012年以来共发生违法占地案件1317宗,占地面积2018.2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925.58亩。

  报告还讲述了一个违法占地案例。

  巡视组指出,“雄州镇某村搅拌站项目占用基本农田15亩,只罚款2.5万元,没有向司法机关移交问题”。

  报告称:经查,雄州镇小步村村民刘某于2014年7月25日占用该村集体土地(基本农田)15亩建搅拌站,其建筑面积96平方米。县国土局于2014年8月13日立案,下达恢复原貌、罚款25万元的处罚决定,罚款2.5万元是录入台账时,由于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将25万元误写为2.5万元。该违法占地户到期未履行处罚决定,县国土局于2015年3月3日申请雄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因搅拌站主要是堆放砂石料,无永久性建筑,国土部门没有向司法部门移交。

  巡视组查出的上述多个问题中,哪些与身为县委书记的吴亚飞有关呢?这有待于官方的进一步调查。

  雄县的重要性

  雄县位于冀中平原,隶属保定市,北距北京108公里,东距天津100公里,西南距保定70公里,南倚白洋淀,总面积524平方公里,辖6镇3乡223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8万。

 

  雄县自然资源丰富,拥有白洋淀水域面积18.3平方公里,建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内陆码头;是华北油田主产区,天然气储量1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1800万立方米,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

  在雄安新区三个县中,雄县的经济规模最大,其2016年完成生产总值101.14亿元。雄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这个殊为关键的时期,国家战略为雄县发展注入了无穷活力。今后五年,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精准打造承载平台,着力提高开放水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2017年工作任务,雄县提到,瞄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把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作为主攻方向,把引进高附加值、高税收项目作为主要目标,实现由引资向选资的转变、由数量到质量的提升,力争年内引进有带动能力的重大产业项目1—2个。

  新政出台后,雄县召开紧急会议,雄县副县长谢克庆称,政府已经工作一个晚上,正在查封查处所有售楼门店,楼盘也有人蹲守和巡逻,现在开始停止一切售楼行为。谢克庆表示,相关分管领导将会讲解相关政策,有关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取消休假。

(0)
相关新闻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
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