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雄安楼市一天一个价 白洋淀房价已炒翻天
www.wforum.com | 2017-04-03 05:02:08  肥肥猫的小酒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恐怕住在北京的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去买楼。

  河北上一次冠盖云集,人才汇聚,恐怕还是西柏坡时代了。

  现在的河北人,这辈子还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大的事儿。

  在白洋淀设立雄安新区这个事情,之前一点风声没有,忽然就冒出来了,还一举上升到深圳和浦东的地位。

  现在据说白洋淀房价已经炒翻天了,1万多买不到房,以天计价,一天一个价。现在已经不让卖了。

  恩,在华北平原上即将要凭空出现一个大城市,想想就很震撼。以前传闻就说要围着白洋淀建一座新城市,的确是大手笔。

  凭空建城并不是前无古人的事情。

  早有深圳,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后有浦东,农田变天际线。

  这都是中国从无到有,在几十年里的时间凭空创造世界级大都会的例子。

雄安楼市一天一个价 白洋淀房价已炒翻天

  而通稿里对雄安的定位也相当高

  “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愿景真的可以做到吗?

  根据报道,雄安的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

  从去年白洋淀户口冻结以来,安新县的房价从六千上涨到一万多, 在两年前只有多少呢?3000块。这充分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有多疯狂。

  目前三个县都已经冻结全部房产过户。

  北京的限购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商品房一律停售,二手房中介全部关掉。在建的农民房一律停工,村口设卡禁止建材入村。建材商也不允许在辖区内做生意。

  一片荒地能搞得这么价值连城,连卖都不许卖,我也是十分服气的。

  但如果一片白纸就能再造辉煌,中国的空地多了去了。要真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应该搞一堆特区,东西南北中,各搞一个,全都建成人间仙境。岂不更好?

  说实在的,东西南北中,想搞新区,高新区,开发区的地方政府太多了。

  大部分新区无非就是平整土地,建一些房子,然后开始抛媚眼:大爷,来玩啊。

  当然,这些都是小虾米。论起举全国之资源往里倒的新区,上一届也不是没有搞过呀,天津,滨海新区。

雄安楼市一天一个价 白洋淀房价已炒翻天

  当初,天津的于家堡金融区可是按照曼哈顿的规格建设的。

  现在呢?现在天津有什么知名企业了?当年画的那些直线道路的两侧,现在可填满了?

  在河北腹地搞特区,和天津那个时候一样,有着强烈的个人意志的风格,但天津真不是成功的案例,先烧了几万亿做基础设施投资之后,一届任期已到,至今前途未卜。

  看看曹妃甸你就知道了,当时名号响亮,如今一座死城。

  但无论怎样,天津比起来对于北方已经是个够好的现成样板例子了,放着天津不学,去学浦东学深圳,偏要在一片荒地里吸引人才。

  但浦东和深圳的经验真的学不来,这两个城市具有严重的不可复制性,计划经济搞不出。

  浦东有上海这个老牌殖民地的地理优势,西方对上海天然亲近。

  深圳有和香港一水之隔的地理优势。

  这两点在整个中国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以后也不会再有了。

  河北除了离北京近,没任何优势,北京人去南方养老的倒是不少。

  毛泽东本人就常年在南方旅居,林彪在苏州的房子现在是宾馆,我去年去住了一晚,洋房洋车,树荫蔽日,可漂亮了。

  在河北搞一个副中心,大领导自己不去是没用的。大领导去保定?别做梦了。迁都也不会去保定,去苏州还可能性大一点。

  深圳真是纯市场经济的产物。一度深圳还想过发行自己的货币,结果各大部委都派人去搞事,这才没搞成。

  深圳的亏吃在了集体用地上,一半在村里,所以造点什么高大上的东西总是和城中村犬牙交错,拆又拆不动。

  所以昨天有听说白洋淀收回全部土地我是信的。

  不过,这不是也恰好说明了深圳在发展中,完全是自然野蛮生长的么?要是有纸面规划,应该全是直线道路,棋盘小区,哪里还会有全压交错的城中村?

  香港衰落了以后,深圳哀嚎了几年,后来腾讯华为崛起,借着互联网的大潮,深圳重新回到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这个过程这里面很少有长官意志。

  腾讯创业的那个年代,99%的官员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

  浦东也是。读赵的传记,里面专门有一节讲到当年曾经想过把浦东搞成租界模式——没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那个租界。准备全部开放,把浦东当成飞地交给外资自行管理。当然,这一步迈的太大了,没能实现。

  深圳和浦东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是承接外资涌入的窗口,是流量带来的财富。

  站远来看,这必须是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乃至中国300年和西方交往下的特殊历史窗口期才能有的发展成绩。

  深圳的崛起有个很大的因素是外汇双轨制。

  其他地方都得用官方汇率(把人民币定的高出市场汇率好几倍),深圳用市场汇率,所以大家纷纷去深圳办公司。

  从这一点上,深圳也是全国养大的深圳,这次能有这种等级的机会?尽管是全国养大的,但深圳的崛起至少带动整个珠三角。

  北京就像貔貅一样,吸血型城市只能搞出环京贫困带。

  全国的资源往这里堆,要堆出十万元的房价有什么难的。北京的菜价为什么便宜,因为有山东的蔬菜基地啊。

  现在房价暴涨,资源紧张,连早上坐地铁都要在站外排队几百米了,才终于知道堆资源也是会有堆不下去的一天的。

  这才想到了雄安这种地方,不是吗?

  有人看到通稿里说到“千年大计”就已经开始高潮,说这是要迁都啊!

  迁你妹啊,用脚指头想想,可能吗?北京一定还是首都,白洋淀撑不起一个首都的气场。

  是,我知道世界各国治理旧首都的大城市病,都是靠另建新行政首都。但是三年前就提过要在保定搞行政副中心的设想了啊。有人去吗?你去啊?

  明显是让谁去谁都不愿意。

  也有人说,高铁时代,雄安与北京的距离并不算远。

  这次应该是华盛顿特区的模式,把原来的权力生态链都带走,让北京靠自己玩别的。如果北京挺下来了,中国就多了一个一线城市。

  这有一定道理,我估计决策层也是这个思路。

雄安楼市一天一个价 白洋淀房价已炒翻天

  华盛顿特区除了政治机构之外,基本啥也没有,就是个小城市,吃饭租房都比纽约便宜许多。环境也还算宜居,机场离市区尤其近,去哪里都很方便。

  但是我们会迁权力中枢吗?要学美帝,就学学彻底,不说海里了,最高检最高法,迁一个过去白洋淀试试?不是在白洋淀农田玩一票大的吗?迁个部委也行,看看谁会过去?

  不迁权力中枢那就基本没用。央企外地省级公司的一把手,一年200天泡在北京。公务事小,个人前途事大。

  北方就是权力经济。什么政策也不用给,中办、国办一年200天在白洋淀,当地立马变北京。

  有人又会说,不是迁都,而是把都里那些不应该让首都承担的职能都迁出去。

  主要是中央企业总部外加部分北京企业总部。还有那些互联网企业高校什么的,都不符合北京定位。

  北京应该只保留政治和高等教育,少量的文化机构,加上服务于这些部门的商业服务业。

  其他的都轰出去,人口迁出去500-1000万,北京就是极其宜居的城市,不需要再发展了。

  北京有哪些企业值得疏解?值得令人玩味的是,北京这次2016-2030年规划,把首都“金融管理职能”也取消了。

  有人用新闻报道里的关键词做大数据分析,未发现“金融管理职能”这词越来越用在和上海相关。

  未来这个职能会不会从北京转向上海,尚未可知。

  但事实上,上海承担这个职能才是资源配置优化。

  早在民国时代,政府在南京,中央银行就在上海。金融市场在哪里,监管就应该建在哪里。不跟着市场走的监管,永远有脱不掉的傲慢气息。

  把央企总部、互联网企业迁到白洋淀?那里出门连黄焖鸡米饭都没有,你让人家程序员抛下北京城里上班的老婆,上学的孩子,看病的老娘,去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再创辉煌?

  有时我觉得,现在毕竟不是刘备那个年代了,领导搬家,还可以赶着几十万老百姓陪自己。

  有时又觉得,普通人也许真的有点像工蚁,在时代的大潮里,自以为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

  看过一句话:如果一块被扔出去的石头有自我意识的话,他一定以为自己在按照自己的意志飞行。

  全文完。

  后记

  看到有群里的朋友说,前一阵子大肆炒作北京年轻人买不起房,是不是在为新区造势?

  想想也是:地价低,建安低,所以房屋的建设成本不会有多高,给一个大单位盖几十幢楼也不难。

  国字号的大型单位,进门先分200平米的住房,条件是在白洋淀上班,回北京有高铁专线,你去不去?

  到时候媒体再宣传一下,把风向再定调一下:人都挤在北京很开心么?还不是因为在别的地方没机会。其实大家都一起想通了,一起去外地,大家都开心。

  我猜也许你会动心的。

(0)
相关新闻
习总雄安乱点鸳鸯 国家要为此付出代价雄安新区又给习近平添乱!竟下达这规定
习近平政治发祥地正定将成下一个雄安?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捣乱中共千年大计 雄安被捕7人做了啥迁都启示录:有的成功,有的则无奈成鬼城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雄安新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