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工欲善其事 中国南海到底有何利器?
www.wforum.com | 2016-07-20 04:48:19  D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8日与首次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一行举行会谈,谈到南海问题时,吴胜利表示,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这是南海仲裁案后,中美军方高层首次交锋,吴胜利此番表态非常直截了当,向美国表明了中国毫不畏惧各方压力的态度。

  当天,中国海事局发布消息称,解放军将于19日至21日在特定南海水域范围内军演,同时,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称,中国空军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出动的战机几乎囊括了中国空军现有的所有主力机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吴胜利能够自信向美国表示中国敢于迎接与美国南海冲突的底气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利器。那么,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利器到底有哪些?

  空中

  据申进科介绍,中国空军共出动了“轰-6K和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机型。其中,轰-6k属于中远程轰炸机,此前解放军在西沙群岛军演时发射的具有震慑意义的新型反舰导弹鹰击-12导弹就是这种飞机的姊妹型号。

工欲善其事 中国南海到底有何利器?

  吴胜利对美军直言,不要指望中国会让步

  轰-6k攻击能力非常强,弱点则是自卫能力较弱。不过,解放军此次出动了歼击机、侦察机和空中加油机,意味着轰-6k有“带刀护卫”相随,可执行远程精确打击,具备随时歼灭空中敌人的能力。

  歼-11战斗机也是此次巡航南海中比较显眼的战机,具有航程远、作战半径大、滞空时间长的特点,恰恰适合在南海中央空域广阔的地方执行任务。2月,美国情报人员就发现,中国已经在永兴岛上派遣了歼-11。2014年8月和今年的5月,美国向南海派出侦察机时,也是遭到了歼-11的拦截。中国歼击机中的歼-20力量也很强大,其综合能力与美国F-22几乎不分伯仲,以其性能,可以让F-22部署在中国周边失去隐形优势,甚至可以凭借技术优势让日本F-15DJ和F-2、越南的苏-30MKV等三代机甘拜下风。

  中国有歼-20隐身战机、轰-20战略轰炸机、空警-2000和空警-500预警机等战机后,更需要大型战略运输机。南海仲裁案结果前,中国空军公开宣布大型战略运输机运-20首批服役,当中国拥有一定规模的运-20机队之后,就可以方便运载大批的99A2主战坦克、09式轮式步战车、04A式履带步兵战车、PLZ-05A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等重装备,可不经空中加油就能直接运抵欧洲中部、中东和非洲中北部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中国空军的战略运输、整体作战能力、乃至作战思维获得质的升华。

  陆上

  如前文提及的那样,解放军在此前的西沙群岛军演时,轰-6k发射了鹰击-12反舰导弹。该导弹可有效穿透美军目前由“宙斯盾”系统构成的舰载防御网,有军事专家预计,至少在10年内,西方国家的舰艇还没有有效防御的方法。美国在7日已经证实,中国在南沙群岛上已经部署了地对舰导弹。

  除此之外,中国近一年来在南海岛屿上还部署了另外3种导弹。3月,中国在永兴岛部署了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可以通过远程雷达、飞机或卫星获得目标知识信息,射程实际可达300千米以上,大大提高了解放军海空军远程海空威摄力量的强度与持续打击能力。

  2月,中国在永兴岛部署“红旗9”防空导弹,加上部署雷达和航空兵部队,该岛就可以建立强大的防空导弹系统,可直接针对隐形飞机的制导武器精度追踪。

  2015年7月,解放军军演中还首次试射了“鱼-8”反潜导弹,其可快速打击数十公里外的潜艇目标。

  水面

  在中国在南海的部署中,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中国军舰,毕竟在美国“斯坦尼斯” 号航母和宙斯盾巡洋舰等现身南海后,美国方面经常抱怨遭到中国军舰跟踪,甚至有美国官员称已经习惯于在中方船只靠近的情况下航行,由此不难判断,中国军舰在南海的数量之多以及应变能力之快。

  中国三支海军舰队中的南海舰队重点针对南海,目前为止,共有各种舰艇80多艘,主要以导弹驱逐舰(10艘)、导弹护卫舰(30艘)和登陆舰(20艘)、扫雷舰(14艘)为主,另外还包括综合补给舰(2艘)和侦察船等。

  中国海军先后成功建造服役了052基本型、052B型、052C型和052D型导弹驱逐舰。052C最显眼的标志是其配备的大型相控阵雷达,可同时跟踪数百批空中目标,并同时引导12枚以上的舰空导弹攻击12个以上来袭目标,具备强大的抗饱和攻击能力。从火力上来看,052C型防空驱逐舰达到了中国海军的历史新高,使中国海军成为继美日之后亚太地区第三个拥有“宙斯盾”级战舰的国家。最新的052D型驱逐舰与052C都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不过052D型驱逐舰打击能力更强,综合作战能力更优秀。

  中国的导弹护卫舰则主要经历了053H型、054型以及目前的056型护卫舰,056型护卫舰。自2013年至今,仅仅经过三年的时间,就有“梅州舰”“营口舰”和“威海舰”和“曲靖舰”等10艘军舰入列南海,在2014年,有媒体形容中国的军舰是“下饺子”式的发展。

  056护卫舰可以适应低强度的冲突,也可以执行重点海域的巡逻护航护渔任务,使兵力结构更加合理,执行作战任务更加灵活,可以用作基地防御力量的主战装备。5月,美国海军 “劳伦斯”号驱逐舰闯南海时,中国就派出了 “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的登陆舰中比较引发关注的是071型两栖登陆舰,主要有 “昆仑山”号、“井冈山”号和“长白山”号。这是中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作战舰艇,亦为中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该舰能持续在海上作业、装载量大、能操作包括直升机与气垫登陆艇在内等各式海/空载具,大幅强化了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使其可从沿岸向深入内陆的地点进行大规模兵员与装备的投送。

  水下

  中国官方很少发布关于水下战略核力量的消息,但是,有不少媒体透露了中国潜艇的消息,目前中国主要有039A常规潜艇、094型核潜艇和093G型巡航导弹核潜艇。2014年,中国首次在南海部署094型战略核潜艇。2015年10月,《解放军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出水瞬间的壮观场面。

  有分析称,自从“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和094核潜艇进入远海战备值班开始,中国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体系已经进入常态化随时可进行核反击状态。据美国媒体报道,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可能已开始战斗巡逻。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波尔中校今年年初时也曾评论称,“巨浪-2”导弹“让中国首次获得了可靠的水下远程核威慑力”。

  中国有底气才能真正捍卫主权

  新中国成立后,因中国海军力量薄弱,在面对菲律宾和越南等侵占南海岛礁时,中国并未有效防卫,如今,中国最高层频频表态南海是老祖宗留下的不能丢时,中国要捍卫自己的主权,必然还是要突破几十年来在南海上的技术短板,因此,中国自2013年年底开始,解放军开始填海造陆,速度之快与规模之大令外界大吃一惊。

  于此同时,中国在南海海陆空三方面的军事部署,就是在填海造陆的基础上,彻底扭转中国在南海此前的劣势。南海仲裁后,中国一直在表示保持克制,愿意与各方举行会谈,但是,中国与各方谈判的筹码到底是什么?正如中国前外交官傅莹指出的那样:在座的将军们如果你们不能在战场上夺回属于我们的岛屿的话,那么我们这些外交官用嘴皮子是拿不回这些岛屿的。这就意味着,中国只有有可以谈判的实力时,才可以在南海问题上有可退可进的空间,甚至可以应对最糟糕的局面发生。

(0)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