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薄熙来重庆模式后遗症 经济泡沫惊人
www.wforum.com | 2016-03-21 02:14:27  月冷蛮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薄熙来重庆模式后遗症 经济泡沫惊人

  网民“月冷蛮荒”日前发表帖文,列举薄熙来任书记以来重庆历年的经济数据,称重庆是一个纯粹的投资依赖型的城市,“一个如果停止吸血就会即刻暴毙的城市”;并警告,到无债可借无钱可投的那一刻,到泡沫破灭的那一瞬间,“现在沉浸在岁月静好的幻梦里的重庆人民,也还是会感受到痛苦的吧”。

  下面是“月冷蛮荒”的帖文转载。

  重庆的真相

  这是一个号称2015年经济发展最健康的城市。在愚昧无知的国人眼中,重庆代表着希望,而它的市长则是上帝一般的存在,举手之间,就能挽狂澜于即倒。所以我认为很有必要仔细研究一下它的经济数据,挖掘隐藏在数据之后的真相。看看在经济下行的当口,这个城市到底有何德何能,竟然能够独善其身。

  重庆的GDP数据表面上确实看起来很不错,2015年GDP为15,719亿,相对2014年的14,265亿,名义增幅为10.2%。接下来看看分项数据。可惜的是,在所有分项数据中,最耀眼的,竟然还是投资数据。2015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15,480亿!与GDP规模基本等同!

  毫无疑问,这种万亿规模级别的投资,是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没有之一。作为一个数据狂,我当然要深挖历史,看看这种疯狂投资的由来。这么一挖,就挖到了2007年以前。

  2006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2,451亿,GDP为3,486亿,固定资产占GDP的比值为70%。这算是很正常的水平。到2007年,某位“雄心壮志”的人物迁任重庆书记,就在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3,161亿,GDP为4,111亿,投资额占GDP的比值为77%。这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后重庆就完全陷入了投资依赖之中。

  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占GDP的比值为79%,2010年就上升到了88%。这大概就是在这位充满话题性的书记治下,重庆实现经济腾飞的真相。2007年到2010年,4年时间,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从3,161亿上升到6,934亿,升幅高达119%,而GDP则相应的从4,676亿上升到7,925亿,升幅也只不过是70%。剧烈上升的投资如同流水一样的花了出去,带来的经济增长,也只不过是尔尔。

  2012年,话题书记锒铛入狱,当年度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为9,380亿,GDP为11,459亿,比值为82%,看起来比最疯狂投资的2010年已经有了些许的收敛。然而,新一任的官员们没能找到一条维持重庆经济安稳的新路,他们迅速的意识到重庆这头怪兽已经习惯了疯狂吸血,只要稍微控制一下资金输入的管道,就会引发巨大的社会动荡,就会让肤浅而愚蠢的重庆市民拿着前后两任的业绩做对比。这其中隐藏着的政治风险让所有人都不敢造次。这种扭曲的政治风气,终于带来了更加疯狂的投资。2013年投资额11,205亿,GDP为12,656亿,比值恢复到此前88%的峰值状态。当然,这只是开始。2014年投资额13,223亿,GDP为14,256亿,比值上升到93%。到了2015年,比值已经高达98.4%!眼看投资额就要超过GDP了。

  这就是重庆,一个纯粹的投资依赖型的城市,一个如果停止吸血就会即刻暴毙的城市。从2007年到2015年,固定资产的投资额增长了3.9倍,而这也只不过是带来了GDP的2.8倍的增长。要说那位号称金融奇才的重庆市长,在资金使用上有多高的效率,那还真谈不上。接下来,我们会来更加深入的看一看,这个城市在各项产业经济领域,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表现。

  支撑重庆经济发展的,也就是庞大到可怕的投资,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2015年1.55万亿规模的天量投资,让周边所有城市都望尘莫及。给出一组数据作为对比:2015年成都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只有7,007亿;而号称全城挖的武汉,也只不过投了7,725亿。重庆周边这两个主要竞争城市的投资额加起来,才能和重庆相提并论。这么一对比,重庆政府手里的钱真是多到泛滥的可怕程度了。要知道钱少了是坏事,钱太多也麻烦得很。中国各地的市长们在2008年4万亿大印钱的时候,钱没地方花,只能投到矿产冶炼领域,堆砌过剩产能。重庆市长号称金融奇才,大家伙总是各种意淫,这家伙肯定能给这泛滥到冒泡的资金找到全新的出路。可惜得很,重庆也没啥好地方花钱,资金同样一股脑的往各种过剩产能里涌。

  2007年,重庆的大投资时代刚启动的时候,钢材产量是436万吨,水泥产量2,819万吨,铝材81万吨。到2010年,钢材产量699万吨,增幅60%,水泥产量4,598万吨,增幅63%,铝材102万吨,增幅26%。好吧,到这个时候我还能理解,这种产能增长也还过得去。事实上,2010年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也就是刚开始暴露出来了,能意识到这些产能会在日后酿成灾难的人,也还不算多。但是重庆市长号称金融奇才,以高瞻远瞩着称,我们不能用普通人的标准来要求他。好歹他也应该防微杜渐,制止这类产能继续疯狂扩张。然而并没有。

  到2014年,钢材产量飙升到1,323万吨,较2010年的升幅高达89%,差不多就算翻了一番;而水泥产量则上升到6,667万吨,较2010年升幅45%;铝材产量133万吨,升幅30%。钢材水泥和铝材,是中国产能过剩最惨烈的三个领域,重庆全部中招。

  更可怕的是,即便是2015年,整个国家为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焦头烂额的时候,钱多得没地方花的重庆不说缩减产量,竟然还得意洋洋的继续加大对这些垃圾产业的投资,扩大产能。

  2015年重庆钢材增产4.3%,水泥增产2.2%,而铝材产量暴增了28%。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有意思的是,这三个玩意,基本上就是重庆2015年主要工业产品中还能实现产量增长的东西了,其他主要产品基本上陷入了产量萎缩的窘迫状态:整天拿来装点重庆门面的笔记本电脑产量下滑了12%,打印机产量下滑10%。这两个东西恰恰就是重庆整天拿来吹嘘个不停的新兴电子产业,不好意思,在经济下行的今天,社会整体消费力萎缩,无论啥产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你重庆也不能例外。其他的,轿车产量下滑2.2%,烟草产量下滑5.1%,这些就不细说了。

  这么一看,2015年重庆的工业增加值实现10.5%增长的背后,居然是钢材水泥铝材这些垃圾领域在持续扩大产能!这真是要让人笑掉大牙。而这,恰恰就是重庆的真相:靠持续向垃圾产业疯狂投资,维持着重庆的经济泡沫。

  最后再说一个话题:重庆市政府的整体债务水平问题。2013年6月份,财政部会同审计部核查的结果,是7,360亿。在当时来说,这真是一个吓死人的水平。要知道2013年重庆市的全口径财政收入只不过1,692亿,即便这些钱全部拿来还债,重庆全市人民不再享受任何公共服务,病死不治病,满城皆文盲,桥断了都不修,也要4年半才能还得起。这之后我们的金融天才市长倒是想出了很多办法,成立所谓的八大市属投资公司,用了一些个会计手段,把其中约4千亿的债给转移到这八大投身上,然后就假装这些债都不用政府还了,不再属于政府债了。重庆政府骄傲的宣布,重庆的地方债水平降到了3千亿了,可以兴高采烈的继续借钱了。2015年,重庆政府又借了658亿的政府债,然后高高兴兴的投入过剩产能领域,拼命的吹泡泡。

  只不过,到无债可借无钱可投的那一刻,到泡沫破灭的那一瞬间,现在沉浸在岁月静好的幻梦里的重庆人民,也还是会感受到痛苦的吧。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