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貌合神离的金砖四国峰会:金砖四国各自战略意图分析
www.wforum.com | 2009-06-23 01:43: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6日,首轮金砖四国峰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四国领导人表示共得出十六点结论,其中包括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支持各国在能源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全面改革,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减免债务等等。

虽然四国表示得出十六点结论,愿意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然而,这四国之间存在政治问题却有可能阻碍彼此在政治经贸方面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四国都是怀着各自的战略意图与会的。

俄罗斯是这次峰会的发起国和主办国,其战略意图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借助金砖四国这一整体力量加强与美国及北约的抗衡力量。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曾经一度实行非常亲西方的政策,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仍将俄视为潜在的危险性对手,一再挤压其战略空间,遏制俄罗斯再次复兴和崛起。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主导成立了独联体,但是波罗的海三国却没有加入独联体,而是投入欧盟及北约的怀抱。之后,美国又主导颜色革命,将乌克兰、格鲁吉亚、吉尔吉斯等独联体成员国演变成亲美反俄国家。所以,俄罗斯想依靠独联体与北约抗衡的基础和实力大大削弱。2007年,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经济总量总计不过17649.94亿美元,再剔出亲美反俄的波罗的海三国及颜色革命的三国,独联体9国的经济总量不过15235.09亿美元。而金砖四国2008年经济总量却高达87316.13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61%,俄罗斯发起金砖四国峰会并意图主导之,很有扯大旗谋虎皮之意。因此,俄罗斯意图从经济合作入手,先经济后政治,逐渐将金砖四国变为一个类似西方七国集团类似的组织,因为独联体已不堪其用,经济实力过于弱小。

印度则是一直想成为引人注目的“世界大国”,所以只要有能露脸的机会都不会放过。印度参加峰会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能与中俄并称,俨然有一种与中俄并驾齐驱的做派,因为中俄不仅是有影响力的大国,也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是希望中俄能够支持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实现其入常美梦;三是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关系,毕竟其向俄罗斯购买的航母价格一涨再涨也不是个事啊!但是,印度不可能真正与俄罗斯一起去反对西方,而是想左右逢源,两边得利!

巴西虽然是拉美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但是美国一向视拉美为自己的后院,巴西身处其中,却没有自己充分施展的空间和机会。自高盛提出“金砖四国”概念以来,巴西虽然是Brics之首,却又是四国中经济发展最慢、军事实力最弱(不知是否比印度强点)的国家,远不如其他三国风光。巴西资源丰富,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因此,参加峰会,一来可以露下脸,二来可以与中俄联络下感情,希望两国支持自己入常,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为实现经济复苏及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巴西与俄印政治经济关系并不是很多,参与峰会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是其主要目的之一。

中国与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加强彼此之间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关系,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印之间存在着领土争端和政治竞争。印度总想和中国较劲,对中国极端不信任。再加上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并不支持印度入常,而是以优先增加非洲国家代表权的名义关闭印度和巴西的入常大门。中国和美国及欧盟之间经济联系紧密,而与俄印巴三国家间的贸易额并不是很大,这三国只是中国获取资源多元化的目标,因为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巴西的铁矿石及石油、印度的铁矿石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急需的资源之一。尽管如此,中国还是要以耐心和低调,稳住印度和稳定中印关系,并不想因为印度的挑衅而失去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俄罗斯,中国也很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俄关系和必要时对抗欧美的战略伙伴关系。毕竟、中俄、中印之间有着长达几千公里的边境线,如果边境冲突不断,就很难为国内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稳定良好的环境。

因此,金砖四国峰会只能成为一个经济发展论坛似的国际峰会,不可能成为一个经济联盟,更不可能成为一个政治军事同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