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看热闹:两部南京片让中国恨死“日本人”
www.wforum.com | 2009-05-21 02:22: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部战争题材的影片为中日关系浇上了冷水,它们就是分别于今年4月22日和29日在全中国上映的《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这两部影片虽然票房火爆,但也为中日两国敏感的外交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

  因为两部影片都在银幕上再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令中国人痛苦的记忆,激起了中国人的反日情绪。据北京外交界人士介绍,其实从《拉贝日记》上映的4月29日开始,中日两国首脑会谈就始终都是在冷冰冰的气氛中举行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29日和30日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时,都对他表示“历史问题要妥善处理”,麻生回日本的脚步应该是相当沉重的。本次麻生太郎访问中国是他去年9月上任后首次正式访问中国。

  再现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南京!南京》

  虽然上映仅10天就创下1.3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佳绩,但同时也被批“替日本人说话”。

  最先使中日关系紧张的电影是4月22日上映的《南京!南京》。该片由中国年轻导演陆川执导,全面再现了抗日战争最为残酷激烈的1937年12月开始至翌年1月间发生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影片真实地再现了日军强奸妇女、屠杀平民的场面。贯穿影片的主题是“世界最大的屠杀事件——南京大屠杀的起因在于中华民族的激烈抵抗”。执导该片的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陆川,他是一位冉冉升起的独立电影导演,曾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奖(2006年)和台湾金马奖(2005年)。

  最初《南京!南京!》的票房前景并不明朗,原因在于该片是独立电影导演执导的主题沉重的影片。此外,纪实风格的黑白画面也是软肋之一。但4月22日中国全境同时上映后,票房远远超出了预期。劳动节的3天假期过后,该片的10天票房竟高达1.1亿元人民币。大批日军慰安妇全裸的镜头还涉嫌色情引发争议,这也让影片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不少没有去电影院的人还通过非法下载和盗版光盘观看影片,所以实际观众的人数必然更多。

  电影票房飘红后,以网络为中心等出现了毁誉参半的评论。因为影片的题材虽然是南京大屠杀,但真正的主角却是日本军人。

  片中有一个情节是,一名日本军人接到屠杀百姓的命令后,不堪负罪感的煎熬,放走一名俘虏后悄悄自杀。该情节的设定以网络为中心引发了各种议论,如,“为什么要为屠杀30万中国人的日本军人洒上人性的光辉,这将激怒30万中国人”、“为了让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南京大屠杀,也需要从这种角度描写”和“漏掉了‘百人斩’(两日本军官比赛,看谁先砍掉100个人头),很多地方缺乏历史考证”等。

  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拉贝日记》

  该片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创作,堪称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由德国导演执导,在日本的上映被取消。

  影片《拉贝日记》剧照:与日本军人抗争的拉贝。

  继电影《南京!南京》后,本月29日在中国上映的《拉贝日记》也因同样原因备受关注。《拉贝日记》与《南京!南京》一样取材于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并且塑造了主人公——当时的真实人物“约翰-拉贝”的形象。

  拉贝时任西门子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并且是纳粹党员,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设立了“难民安全区”,保护了25万名中国人的性命。拉贝也因此被称作“再世活佛 ”。抗日战争时期,德国是日本的同盟国,所以出现这种事是可能的。片中有拉贝戴着纳粹的臂章,为保住南京市民的性命四处奔走的场面。该片与《南京!南京》仅隔1周相继上映,使这场被逐渐淡忘的南京大屠杀在中国社会引发了经久不息的讨论。

  影片的热映也带来了票房收入的飙升。电影《拉贝日记》上映仅三天,票房便突破3000万元人民币大关。这个成绩可与上映仅10天创下1.1亿元人民币的电影《南京!南京!》相媲美。尤其是,该片的首映日恰巧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访华日期,这似乎也对影片赢取票房起了推动作用。而且,正好赶上五一劳动节三天假期和5.4运动纪念日,该片很有可能继续凯歌高奏。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几乎所有的影院都在同档期放映《拉贝日记》和《南京!南京!》两部影片。据悉,各大影院正在绞尽脑汁调配上映档期,以防止两部影片“相撞”。中国当地媒体和网民也正对上映仅隔一周的两部影片的票房孰高孰低议论纷纷。电影《拉贝日记》出自德国人傅瑞安-加伦伯特之手,电影《南京!南京!》是中国人独立制作的影片。一位网友表示:“两部都是优秀的影片,不过还是希望由中国人自己执导的《南京!南京!》胜出。”

  随着两部题材相同的影片热映,当地媒体和互联网开始展开了激烈的分析比较。一位网友评价说:“取材自约翰-拉贝真实日记的《拉贝日记》忠实于历史,但在表现大屠杀的残酷性方面不够逼真。”当地某媒体评价说:“《南京!南京!》很好地表现出了历史的沉重感,而《拉贝日记》则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并给两部影片都打出4颗星。

  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的《拉贝日记》于4月9日以《约翰-拉贝——南京的德国好人》的书名在韩国出版发行。该片在日本却遭到全面禁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