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根本瞧不起投靠美国的萨科齐:北京「打萨」没商量
www.wforum.com | 2009-03-27 00:2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领导人将出席下月初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并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东道主英国首相白高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领导人,独不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法、欧以至中国内地的评论都以此为中法关係的事件。其实最重要的是,G20峰会的作用是企图重建国际包括金融在内的新秩序,而中国则谋求在新秩序中有新地位,那就明白不见萨科齐而见其他国家领导人其实是一体两面的。
 
中国领导人不见法国元首,使民意支持率已跌至百分之三十六的萨科齐很没有面子,法国人既恼怒他们的头头,也会不满中国,不过,北京还是「打萨」没商量。年初,中央领导人访欧,围尠法国转了一圈,偏偏不入法国之门,被认为是「环法」示强,是对萨科齐不顾中方劝阻,偏偏要与达赖单独会面还以颜色。这回,中法领导人共同出席G20峰会,「照面而不会谈」,中方的刻意安排被认为打萨的力度更强。一般认为,反藏独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萨科齐没有决心和行动改正他挑战中国的错误,北京不依不饶,表明问题没有退让馀地,并且要藉打萨定下规则,不要再碰这条红线。
 
雄心万丈效法苏联
 
另有一种判断,北京已将萨科齐视为「法国的小泉」,对他彻底失望,实质上已放弃在其治下改善中法关係的可能性,只将之留到没有萨科齐的时代。
 
这些自然都是对的,但是,看来北京拿萨科齐祭旗并不是仅此而已,北京还有更大的战略目的,就是要在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中提升中国的地位。北京认为,萨科齐当上总统后,放弃戴高乐时代的独立外交,改变戴高乐亲自决定退出北约的历史性决定,重返北约。中法当年建交的基础就是戴高乐主义,在谋求重建国际新秩序中,如果法国继续奉行戴高乐主义,既保持其独立性,又要在多极的世界新秩序中扮演一极,而不是重返北约、回到美国怀抱,那麽中国与萨尔科齐还是可以找到交汇点。但法国如今顶多是扮演另一个英国,那北京还会给法国面子吗?
 
总之,在世界新秩序中,北京的雄心是,就算不能与美国等量齐观,或者扮演重要的一极,也至少要使中国大步迈上一个新台阶。历史告诉大家,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中,苏联能够从落后的农业国一跃世界前列,更积聚了能够战胜法西斯的力量。
 
同受冲击机会难握
 
那一次危机造成资本主义货物和技术设备大量过剩,物价大跌,为苏联大量引进和利用西方资金、先进技术和机器设备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时机。史太林抓住这一机遇,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一年,苏联接受西方技术援助的项目达一百二十四个,史太林说:「在苏联,约有三分之二的大型企业是在美国的帮助或技术援助下建成的。」一九三一年,美国出口的机器设备中,有百分之五十是卖给苏联;一九三二年,在苏联工作的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别比一九二八年增加四倍多及二十多倍。西方经历经济危机,使大量过剩资本流入苏联。
 
北京强烈希望将这次金融海啸转化为中国崛起的机会,但是,几可肯定,中国没有苏联的运气,因为市场化的中国同受冲击,中国没有成为资金、技术和市场的避难所。经济和政治的现实,都将与北京的期望有落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