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努力了几十年,国足终于快打不赢越南了
www.wforum.com | 2024-01-15 12:34:07  北游独立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6月15日,早已确定无缘第二年巴西世界杯的中国男足在合肥与泰国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被以青年队球员(U23)为主的泰国队,打了个5比1,这场“耻辱性”的大败再次惹怒了广大中国球迷,前国脚范志毅更是在接受采访时,痛斥中国足球队“脸都不要了”。

正是在这段著名采访中,范志毅恨铁不成钢的“预言”到,“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

范志毅当然不是真在“预言”中国足球有一天会输给越南,他之所以要拿越南来举例,无非是因为在中国球迷看来,输给越南足球队,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种不可想象的事情,是中国足球不能接受的羞辱。

然而,在刚刚开打的卡塔尔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和越南队的表现分明是再一次在告诉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足球终于和越南足球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双方互有胜负已经成为常态。

13号晚,中国队被初进亚洲杯、世界排名106名的塔吉克斯坦逼平,赛后韩国媒体嘲讽中国国足说,塔吉克斯坦用20次射门羞辱了中国队,反观越南,面对如今的亚洲霸主、已经跻身世界劲旅的日本队,居然在上半场连入两球一度领先,虽然因为较大的实力差距,最终越南队还是以2:4落败,但依然让日本队惊出了一身冷汗。

努力了几十年,国足终于快打不赢越南了

想当年,虽然面对韩国、伊朗这些硬朗的队伍,中国队总是显得有些发怵,但凭借优异的身体条件,在面对矮小瘦弱的东南亚球队时,中国球员总是高举高打,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战术上,都显得得心应手,取胜犹如探囊取物,可如今,战胜越南队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努力了几十年,国足终于快打不赢越南了

这个结果只能说明两个结论:

1、越南足球在进步;

2、中国足球在退步。

这一点对手看的很清楚。

早在两年前,越南前国脚武孟海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以前中国队在我们之上,但近年来中国足球在走下坡路。

我不同意的是,中国足球之是近年来在走下坡路吗?不,中国足球从来就没上过坡。

早在十几年前,我就对中国足球有个诊断,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这个门外汉对这个诊断的信心倒是越来越足了,在说结论之前,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下面这些问题:

1、日本和中国几乎同时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改革,为什么结果大相径庭?

2、是战术打法不适合中国人?好象也换过几次路线了,欧洲路线还是拉美路线?

3、是足协主席领导的问题?好象也换过不少人,都是庸才?我就不相信中国没有好的人才。

4、是中国足球体制的问题?我们的足球职业联赛不够先进?

5、是没有跟国际接轨?洋教练也请了不少,偶有昙花一现,水平却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改革、体制、人才、交流,中国足球的努力不要太多,努力的方面不可谓不全面,全社会提供的资源和全国人民的关注度,足球始终数一数二。

然而,中国足球的水平似乎从来就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反观和我们同时开启改革的日本足球,一荣一衰,可谓鲜明的对比。

日本从1998年开始,连续六届参加世界杯,且有三次晋级十六强,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世界二流强队了;相比而言,中国队只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在亚洲比赛中更是屡遭惨案,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亚洲二流球队,如果再输给越南,那就是不折不扣的亚洲三流了。

而在中日两国足球队直接交锋中,中国队自1998年以来,已经长达二十余年没有击败过日本队。随着日本球员不断登陆欧洲顶级联赛,扎根社区的业余联赛和青训体系给日本足球源源不断输送人才,中日两国在足球项目上的差距已经越拉越大。

中国足球难道是被下了诅咒?在中国竞技体育突飞猛进的今天,为何唯独中国足球停滞不前,是怎么也扶不起的阿斗,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也许答案并不在足球本身。

十几年前,我就认定中国足球落后的真正原因,其实是思维方式的落后。

这种思维方式的落后在个人项目上可以通过专业体制和心理辅导、个人奋斗得以掩盖,而在集体项目中就暴露无遗,尤其是足球,更加悲催的是,基本没有好的办法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实质性的改变。

集体类项目的提升,需要仰赖整个国民的理性程度,只有当整体的理性程度得到了根本性的提升,足球竞技的水平才会有机会水涨船高,否则都是瞎折腾。

就这一点,我可以再举个例子——中国男队为何容易溃败?

从赛场上观察,溃败往往是源于情绪上的急躁和心态的失控,输了一个球就开始急躁,包括赢球也会表现出急噪而导致技术动作变形、动作粗野,最终心理崩溃,从而大比分溃败。

人越多这个问题就越严重,容易相互指责和埋怨,球队如一团散沙,往往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准来。

集体中的相互指责和抱怨,不可能完全消除,但是当这种指责和抱怨是常态化的呈现,时常处于失控的状态,那么绝大多数情况,都是源于集体成员总体的理性程度不够和思维方式的落后。

美国球员多有个性,但我们看美国运动员在打集体比赛时,却异常团结,这种团结并不是虚伪的礼节要求,而是他们知道在场上比赛如果自己做不到团结和目标一致就赢不了比赛,所以需要团结一致,发挥集体配合的力量。

不但是体育比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如此,而我们很多同胞做事情却是各怀鬼胎,遇事互拖后退是常有的事,这种心态和行为模式要放在体育比赛中,那就是集体性项目的灾难。

我们看得到问题,但我们就是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因为要解决问题,需要参与其中的每个人的观念和行为模式的统一。

足球是个大的系统工程,其正常运转、修正和执行都需要各个环节的人来操作,没有具备基本理性思维方式的国民基础,其运转必定是漏洞百出,在这个过程中必定伴随着大量的国家资源浪费和投机取巧的个人钻营,而其体制的漏洞大家看到也不会去补,因为大环境不是个人的力量能够改变的,没有人愿意去碰这些雷区。

日本人在进行足球改革前考察了所有足球发达国家的足球体制,进行详尽的分析和比对,并充分考虑日本人的体格、特点和日本的国情,拿出了长达几十年的足球战略规划(据说就这个调查和规划花的时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并严格实施和执行,直到今天,结果就是日本足球的大幅度提升。

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是因为我们的职业联赛不先进吗?是因为我们中国没有看不到问题的人才吗?

作为被日本媒体称为“精通日本足球的中国记者第一人”的应虹霞,研读了数百万资料,熬过了500个日夜,最终写就了30多万字的《日本足球的明治维新》,把日本足球崛起的全过程仔细的梳理了出来。

据应虹霞说,“当时中国足协颇为兴致勃勃地团购了一批(数目不详),指示各地足协展开学习。刚刚调离中国足协副主席岗的薛立女士阅罢此书,感慨一个孤立于体制外、林林总总国家级研究机构之外的女记者,却做了相关人士想做,却没能做到的事。”

然而,后来呢?就没有后来了。

我从来不相信中国没人才,没人知道做战略规划的重要性,没有人知道中国足球体制的漏洞所在,但这么多年的努力,为什么依然无法撼动中国足球的根基?

要知道任何人都不是生活在空气中,其行为是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的,看到问题不意味着个人的力量能解决问题,人民有人民的想法,领导有领导的打算,规划书拿出来给人民看看、给领导看看,顺带再和自己的事业前途、老婆孩子的生活费结合下,出来的规划和体制就只能是不伦不类了。

同样的道理,在整个足球体制的建立和运行过程中,都是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和制约的,你制约我、我制约你,而这中间大多数人都是感性思维方式,导致理性的方式总是不能体现,你能奢望一大堆感性思维的人相互制约的运动结果,还能是你当初预想的那样吗?

所以,我对中国男足的成绩一直都抱有平常心,即不会奢望,也不会气恼,因为我坚信,中国足球腾飞的那一天,就是中国人的理性程度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刻。

在这一刻到来之前,所有折腾,都不过是瞎折腾。

对于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言,我们给足球创造的外部条件不会差于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当我们在创造了所有的外部条件,却依然不能取得成功的时候,就要想想,问题也许并非源于外部,而是我们的脑子可能需要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