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阿根廷门神:枯坐板凳十年 世界杯决赛惊世一扑
www.wforum.com | 2022-12-22 16:28:5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根廷门神:枯坐板凳十年 世界杯决赛惊世一扑

2014巴西世界杯在家烧烤,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看台助威,2022卡塔尔世界杯夺冠并拿下金手套奖,这就是阿根廷队门将达米安·马丁内斯的神奇故事。

在对手眼里,他是嚣张跋扈的门前“恶鬼”,但在队友看来,他则是把大门“锁死”的靠谱“大爹”。

17岁留洋,经历十年替补和外租,终于在28岁的年龄坐稳主力位置。身处低谷的时候他告诉自己,“我不能一事无成地回到阿根廷。”

效力球队10年被租借6次

阿根廷队时隔36年再夺世界杯冠军,门将马丁内斯功不可没。他不仅在决赛加时赛最后时刻扑出了法国队的必进球,还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做出了关键扑救,为队友建立了心里优势。

谁都不曾想到,一位2019年还在俱乐部苦苦追寻主力位置的守门员,3年后却成了阿根廷队夺冠的最后一块拼图。

这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一名出身寒微的球员,在板凳席上苦等十年后迎来的功成名就。

2010年,年仅17岁的马丁内斯被邀请加入英超阿森纳俱乐部青训营。由于年龄、语言等问题,马丁内斯的家人最初是极力反对的。但考虑到家中的贫困情况,马丁内斯毅然决然地只身奔赴伦敦。

阿根廷门神:枯坐板凳十年 世界杯决赛惊世一扑

加盟阿森纳的10年里,马丁内斯共被外租6次。他去过英乙牛津联、英冠谢周三、罗瑟汉姆、雷丁等队接受历练,却始终无法在“枪手”阵中换来稳定的出场机会。

2020年,在接连当过切赫、什琴斯尼、奥斯皮纳、莱诺的替补后,他已然成为队中效力时间最久(10年)的球员,但累计上场次数却只有可怜的25次。

回忆起这段经历,马丁内斯坦言相当痛苦。但他一直告诫自己不能一事无成地回到阿根廷,于是咬牙接下了所有的考验。

阿根廷门神:枯坐板凳十年 世界杯决赛惊世一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6月20日,阿森纳主力门将莱诺在对阵布莱顿的比赛中伤退,马丁内斯临危受命。他用稳定的表现征服了主帅阿尔特塔,并在赛季剩余比赛中拿下了球队主力门将的位置。

同年8月,马丁内斯首发出战,帮助球队在足总杯中2-1战胜切尔西夺得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以主力身份征战决赛,没想到一举夺魁。

赛后,他独自一人靠在广告牌上打视频电话的场面被记者记录了下来。面对远在阿根廷的父母,1米93的大男孩泪流满面。浮浮沉沉数十年,他终于等到了出人头地的时刻。

阿根廷门神:枯坐板凳十年 世界杯决赛惊世一扑

马丁内斯当时告诉英国《卫报》,在阿森纳的10年里,自己一直在保持状态,等待机会到来。“我觉得一些替补门将可能会找借口,说自己缺乏比赛等等,但真要你上了,就不应该有任何借口。”

他还透露,自己家中的花园里有一个等比例的球门。只要是休假,他就会在妻子的帮助下用发球机训练。

妻子其实是疑惑的,问他为什么上不了场还要每天练习那么多?马丁内斯回答,“我觉得我会有机会的,我最好还是多练练。”

法国足球记者朱利安·劳伦斯如是评价道,“马丁内斯展现了成熟和强大的精神属性,他告诉所有人,‘我会继续接受外租的历练,做到最好去提升自己。等我回来,如果我能得到机会,那我一定会把握住它。’”

2020年9月,英超阿斯顿维拉以2000万英镑签下马丁内斯,并给予其象征绝对主力的1号球衣。他也没有辜负俱乐部的期望,处子赛季出场39次,零封15场,当选该20/21赛季球队最佳球员。

十二码前的“恶鬼”

2021年美洲杯,马丁内斯将俱乐部出色的状态延续到了国家队。在1号门将阿尔玛尼新冠确诊的情况下,他抓住机会,再也没有让主力位置旁落。

也就是在那届比赛,马丁内斯展现了自己卓越的扑点能力,当然,还有他让对手深恶痛绝的干扰能力。十二码线前,但凡多注意马丁内斯一秒,这粒点球就有罚丢的可能。

美洲杯半决赛对阵哥伦比亚,马丁内斯在点球大战中几乎和每一个对手都对喷了“垃圾话”。结果,他在第二轮、第三轮和第五轮连续扑出对方的球,护送梅西进入决赛,并最终帮助球队一举拿下冠军。

阿根廷门神:枯坐板凳十年 世界杯决赛惊世一扑

世界杯阿根廷队经历的两场点球大战同样如此,马丁内斯既能做到无视对手的干扰,又能用各种小动作影响对手的心态。两场点球大战,他扑出了荷兰和法国共三粒点球。

“我总是有那种自信,我知道自己可以在点球大战中扑出一个或两个。

”马丁内斯在接受英超官方采访时说道,“我看到了对手脸上的恐惧,然后利用了它们。”

这就是如今的马丁内斯,经过时间的沉淀,他拥有了所有优秀守门员需要具备的特质,自信、冷静却又不失个性。

与此同时,他也是全队的“定心丸”,既可以在点球大战时冷静分析指导迪巴拉打对手门将洛里的中路;也能在中场休息时“大放厥词”为队友鼓劲,“球门被我锁死了,他们想进球,就得先杀了我。”

世界杯后,马丁内斯成了让人又爱又恨的球员,有人赞他稳如泰山,也有人憎他嚣张跋扈。

但这并不会影响他成为世界顶尖门将的决心,他已经准备好继续突破自我,“从低谷中走出来,现在我已经站在最高的舞台。我前途无量,可以成为全世界最好的门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