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www.wforum.com | 2022-12-11 10:59:10  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7岁的C罗,英雄还是累赘?曼联放弃了他,葡萄牙队把他放在替补席上,本国球迷不希望他继续担当国家队主力,越来越多人认为他成了累赘。

他扛过了葡萄牙队最青黄不接的16年,如今葡萄牙年轻一代正在崛起,他也可以功成身退了。

C罗最后的世界杯比赛,充满了遗憾和泪水。

欧洲杯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英超冠军、西甲冠军、意甲冠军——C罗的荣誉簿里,唯独缺少一座大力神杯的桂冠。

在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中,葡萄牙0比1不敌摩洛哥,遗憾收场。

2026年的美加墨世界杯,届时将年满41岁的C罗,已不太可能会再次站到比赛的舞台上。

所有遗憾,都是人生常态

本届世界杯的葡萄牙队,青春力量充沛,本来很有希望追平队史最佳纪录,再次进入四强。但昨晚这场比赛,只有遗憾。

门将迪奥戈•科斯塔的失误,让摩洛哥前锋恩内斯里成功把握住为数不多的机会进了一球,把葡萄牙人早早地逼入了绝境。下半场第50分钟替补登场的C罗,被无数的球迷们寄予了厚望,希望能够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可是,事情的发展并未如预期般进行,随着39岁老将佩佩在最后时刻的头球滑门而出,葡萄牙人的命运也已注定,幸运女神没有选择站在他们这一边。

Image摩洛哥球员庆祝胜利,C罗落寞离场。

5次传球、1次射门、1次成功争顶、1次被对手侵犯、5次丢失球权,这是C罗留给卡塔尔世界杯的最后印象。赛后葡萄牙主帅桑托斯表示:

“如果要选出两个对比赛结果最失望的人,那就是C罗和我,但这正是教练和球员工作的一部分。”

从2006年到2022年,C罗与葡萄牙曾一共5次展开世界杯的旅途。22场比赛里,他奉献8个进球和2次助攻,也成为了首个在五届世界杯中都能够取得进球的球员。

然而,这些个人的纪录,相比起能够带领球队站上最高的颁奖台,却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C罗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战绩,只是在2006年的第四名,此后两次16强出局,一次止步8强,还有一次小组赛被淘汰,均无法走得更远。

时间的残酷,让高傲的心在卡塔尔的阿图玛玛球场瞬间崩塌,C罗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悲伤,在球员通道里眼含热泪,掩面哭泣。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C罗黯然离场

英雄迟暮,时代终结

竞技体育的魅力和残酷永远相伴,传奇落幕,一个时代终告结束。

尽管话题和争议从来没有远离过C罗的身边,但他依然是“绝代双骄”之一。他有着超乎常人的自律和野心,曾和梅西共同统治足坛十数年。

在2003年8月份,在老东家葡萄牙体育与曼联的热身赛里,尚显稚嫩的C罗发挥出色,让他得到了老爵爷弗格森的赏识,立即决定把他带至梦剧场,第一次引起了外界的广泛注意。

那时候年少轻狂的C罗,那杂耍般的动作经常会引来对手的恶意犯规,还好,在曼联队友和主教练弗格森的悉心调教下,再加上自身的努力以及天赋,让他成为了一名世界级的球员,囊括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靴奖等三项荣誉,正式拉开了“梅罗争霸”的序幕。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2011年5月21日,C罗在皇家马德里队与阿尔梅里亚队的比赛中。图/Jan S0L0/Wiki

如日中天的C罗,随后以打破世界纪录的8000万英镑转会费,来到了有着“银河战舰”之称的皇家马德里。

C罗在伯纳乌球场的9年,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几乎拿下了全部可以得到的俱乐部冠军奖杯,不断向人们证明自己才是历史最强的一人。

后来,C罗令人稍显意外地选择离开皇马加盟尤文图斯,但他依旧在一个全新的联赛舞台上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在为尤文图斯效力的3年里,C罗不仅继续保持着惊人的进球效率,还创造了众多神奇的纪录。

与梅西“双雄争霸”的这些年,C罗一度走在了前面,但现在局面好像逐渐转变。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劳尔离开皇马后,C罗披上了他的7号球衣。图/Wiki

C罗一直寻求突破自己,他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力塑造了他的性格。直到进入职业生涯的末年,他依然不服输,想要在欧冠赛场上再次证明自己,也直接造成了他与曼联之间的矛盾。

原来人们以为他回归曼联会是一出“游子归家”的好戏,却未曾想到,仅仅一年半后就分道扬镳。他与曼联在世界杯开始前就正式宣告解约,结束了双方早已貌合神离的合作。他在接受采访时直接吐露了他对俱乐部的不满,表示自己没有受到尊重、遭到了背叛,直接抨击“红魔”没有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是的,曼联再也无法给予他超然的战术地位、绝对的资源倾斜和众星拱月的战术安排。因为C罗在球场上的威胁已经明显下滑,曾经傲视群雄的得分能力已不复当年之勇,甚至丢失传球,成为进攻终结者。他的对抗成功率也跌落至职业生涯最低的37%,跑动距离的场均数据还不如中后卫的队友瓦拉内和林德洛夫。分手,就成为了双方的唯一选项。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在曼联的几年间,C罗开创了职业生涯第一阶段的辉煌,2008年同时拿下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靴奖三项个人顶级荣誉,成为继大罗之后的第二人。图/ AtilaTheHun from Manchester

到了本届世界杯的三场小组赛,C罗一共射门10次,但是射正率为20%,唯一的进球来自点球。另外,C罗在球场一共与对方对抗21次,其中只有10次成功,对抗成功率仅为47.6%。而在三场小组赛中,C罗还有31次丢失球权,单场最多是在面对乌拉圭时的14次。

C罗在三场小组赛比赛中的出场时间也在逐渐减少。他首轮面对加纳上阵88分钟,次轮对阵乌拉圭出场81分钟,末轮对阵韩国只出战65分钟。数据机构Sofascore评选出了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的最佳阵容和最差阵容,葡萄牙队有两名球员分别上榜。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入选了最佳阵容,而C罗则出人意料地被评入最差阵容。

进入淘汰赛之后,葡萄牙主教练果断提拔21岁的贡萨洛·拉莫斯顶替C罗进入首发阵容。在对阵瑞士的比赛里,他便用一个精彩的帽子戏法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

C罗连续两场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凝望着不远处的主帅,眼中满含期许与无奈。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在本届世界杯葡萄牙队的最后两场比赛中,C罗均替补出场。

未来何去何从?

当阿根廷人依然把梅西视作球队救世主的时候,葡萄牙国内对于C罗的地位已有微词,关于他主力和替补的争议不绝于耳,认为球队没有他会踢得更好的论调成为了主流。

葡萄牙媒体《球报》最近做了一个民意调查,淘汰赛首战时,仅有30%的葡萄牙球迷赞成C罗首发,面对摩洛哥时,C罗得到的支持率更是进一步下滑至6.4%。

同样来自葡萄牙国内的《记录报》还曾爆料,C罗因为不满对阵瑞士替补,在该场比赛前与主教练桑托斯争执,甚至一度提出离队威胁。而球队晋级八强后,C罗再惹争议,没有参加教练组所要求的替补球员训练。尽管葡萄牙足协在随后马上进行辟谣,称C罗从未提出过离队,但事件仍未平息。

不过随着葡萄牙队出局,一切已不再重要。体育如人生,辉煌总有落幕之时。葡萄牙与C罗,也是时候该与时间和解,与自己和解。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2013年,在葡萄牙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C罗和“魔笛”莫德里奇同框。图/Fanny Schertzer

较早之前,西班牙《马卡报》的记者就曝出:沙特豪门利雅得胜利向C罗发出了报价,合同为期2年半。包括工资和广告收入在内,C罗每个赛季可以拿到惊人的2亿欧元收入,合同总价值更是高达5亿欧元。

体面离场,坦然让位,或是最明智的选择。C罗目前处于自由身,世界杯的出局或许会加速他接受沙特抛出的橄榄枝,接受远离欧洲主流联赛的结局。

葡萄牙的新生代球员正在崛起,他用自己的双肩扛起了葡萄牙足球最青黄不接的16年,如今新一代人已长成了人们所期待的样子。他已不再需要像此前一样,需要一个人背负球队前进。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2018年6月25日,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对阵伊朗,C罗带球突破。图/ Mahdi Zare/Fars News Agency

放弃对纪录的执着,退居二线,为年轻球员传授经验与技能,单纯享受足球的乐趣,或许对他延续职业生涯,以及对球队的未来发展都更有裨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那个出自马德拉岛的少年,由于岁月的侵蚀,只能在夕阳下变成那个渐行渐远的武士。

一代人终将老去,也有人终将年轻。那个关于世界杯的梦想,只能交由下一代的葡萄牙球员,去继续追逐。

C罗:英雄一迟暮,就成了累赘?

2011年2月9日,在葡萄牙与阿根廷的友谊赛中,C罗和梅西合影。图/ Fanny Schertzer

( 本文作者:余泓陶,原题目《C罗:英雄迟暮,成了累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