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追平历史最佳 中国女篮夺世界杯首冠不是没希望
www.wforum.com | 2022-09-30 22:41:25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官媒新京报报道:28年前的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半决赛淘汰了东道主,结果决赛不敌当时实力强劲的巴西队。28年后,中国女篮再次站上世界杯决赛的舞台,夺得队史首冠的机会就在眼前。

▲女篮姑娘们庆祝郑薇率队挺进世界杯决赛。  图/新华社女篮姑娘们庆祝郑薇率队挺进世界杯决赛。  图/新华社

  28年前的1994年女篮世界杯(世锦赛)半决赛,李昕在最后时刻命中关键罚球,中国女篮淘汰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历史上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28年后,同样是在澳大利亚悉尼,依旧是半决赛对阵东道主,王思雨完成罚球准绝杀,中国女篮再次挺进世界杯决赛。

  9月30日晚,女篮姑娘们几乎完美复刻了28年前的剧情,再次创造历史。与那支老女篮顶着奥运会亚军的光环不同,这支中国女篮更加年轻、更具冲击力,10月1日14时的世界杯决赛,面对卫冕冠军美国队,中国女篮有机会冲击队史世界大赛首冠。

  机缘

  相似的半决赛剧情,悉尼又成福地

  “我们会保持清醒的头脑,把自己放在一个立足于拼、立足于冲的位置上,准备(克服)更多的困难。”本届女篮世界杯开打前,主教练郑薇在接受采访时低调谨慎,面对外界的高期待,她和队员都非常冷静。

  直至在1/4决赛中淘汰法国队,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4强,郑薇才松了一口气,“队员都很年轻,因为有几次(8强)没有迈过去,心理上的坎是非常难过的,但总要迈过去的。迈过这一步,非常非常难。只要迈过这一步,后面的比赛就要争取打得更好。”

  即便对手是前世界冠军,阵中有多位WNBA球星,而且是主场作战,面对种种不利因素,中国女篮在半决赛中依旧打得十分顽强。

  对手手感火热,女篮姑娘们不慌不忙,立足防守。对手防守强度越来越大,大家敢于身体对抗,不断冲击篮下。对手在下半场逐渐迫近甚至反超比分,女篮姑娘们总有队员挺身而出,稳住比赛局势,直至最后时刻取胜。

  回顾整场比赛,虽然篮板、助攻、抢断、三分球等多项数据落后,但中国女篮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拼至最后一刻,韩旭在篮下攻防两端的统治力、队长杨力维的多次关键得分、王思雨的致命抢断和关键罚球都让人印象深刻。

  半决赛开打前,郑薇表示,“悉尼是我们的福地,因为中国女篮曾在这里拿过世界亚军,其实当时我们是有机会冲击冠军的,很遗憾错过了那个机会。这次我想带领队伍走得更远。”如今,她和队员兑现了诺言,距离世界杯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追平历史最佳 中国女篮夺世界杯首冠不是没希望

  决战

  不一样的决赛对手,再次冲击冠军

  28年前的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半决赛淘汰了东道主,但遗憾在决赛中不敌当时实力强劲的巴西队。28年后,中国女篮再次站上世界杯决赛舞台,夺得队史首冠的机会就在眼前。

  决赛的对手是卫冕冠军美国队,后者的实力有目共睹,拥有全明星阵容的她们已在世界杯赛场实现3连冠,奥运会赛场实现7连冠,是世界女子篮坛的绝对霸主。

  1983年至今,中国女篮在世界杯赛场7次对阵美国队,全部落败,最小分差为1984年世界杯的10分。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今年9月24日的世界杯小组赛,当时中国女篮以63比77输球,那是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唯一的失利。

  尽管长时间无法在直接对话中击败美国队,但这支中国女篮的进步和成长毋庸置疑,一周前的小组赛,球队一度在下半场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出色的比赛气质也赢得美国队主教练谢丽尔·里夫的高度评价。

  里夫当时表示,对比2018年女篮世界杯,她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成长,“对中国女篮来说,她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她们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

  即将在决赛中再度交手,固然中国女篮的整体实力逊色于美国队,但最近一周多的悉尼之旅,女篮姑娘已经接连给国人带来惊喜。将惊喜持续到最后时刻,队史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并非没有可能。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