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www.wforum.com | 2022-09-04 18:17:0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少年时期的小威

1995年,魁北克贝尔挑战赛,一位年仅14岁的黑人小女孩站上了球场。

依靠着赛事方给出的外卡,她才能在这样小的年纪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最终的结果也不出人意料——资格赛第一轮她就早早出局。

第一次踏上职业赛场,人们能够看得出她脸上的不安和紧张。现场没有一个人会想到,这将是一段辉煌故事的起点。

这位梳着脏辫,举止青涩的小女孩,名叫塞蕾娜·威廉姆斯。

27年后,她的名字,如同传奇——2022年9月3日,小威在美网第三轮,打完了她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小威苦战三个小时,即便最后一盘5次挽救赛末点,但依然大比分1比2不敌汤姆贾诺维奇,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理查德·威廉姆斯和两个女儿

4万美元的诱惑

小威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贵之家,家庭所在的社区,就和很多黑人社区一样,被暴力、毒品、帮派斗争等混乱所包围。

但小威又是极度幸运的,在这样一个轻易就可以沉沦到底的环境里,她有一个极度理想主义的父亲——依靠着请人喝酒讨教来的三脚猫功夫,她的父亲亲自当起了教练,立志要把女儿培养成网球大满贯冠军。

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身为父亲的理查德·威廉姆斯说自己的想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看到电视上法网女单冠军得到了4万美元的奖金。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在电影《国王理查德》中,威尔·史密斯饰演大小威的父亲。

4万美元奖金的诱惑,成为了威廉姆斯姐妹传奇的最初起点,但事后证明,老父亲理查德的这次豪赌,赌对了。

从4岁拿起球拍,在简陋的公共球场训练,到被名师里克·马奇看中接受专业栽培,再到以青少年的年纪杀入职业网球赛场……小威所展现出的天赋和威力,冲破了所有人的预料。

1996年,世界排名304位的小威就在芝加哥举行的一站赛事中,连克当时世界排名第7位的玛丽·皮尔斯和世界排名第4位的塞莱斯,生涯首次把TOP10选手斩落马下,同时还成为了公开年代以来,排名最低的在同一站赛事击败两名TOP10选手。

而在彼时,小威只有15岁。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拥抱父亲

有了这样的序章,这位年轻女孩的职业生涯能够演奏出怎样的华彩?许多人都在预测,但站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回首,太多人的想象,都显得太过保守。

1999年美网,18岁的小威就首次尝到了大满贯冠军的滋味,并且还是在一路上击败了克里斯特尔斯、马丁内斯、塞莱斯、辛吉斯等一众大满贯冠军,由此宣告了一位新王者的诞生。

生涯至今,小威所留下的已然是难以胜数的荣誉和历史纪录——23座单打大满贯,公开赛年代历史第一;史上首位单双打双料金满贯;两次非自然年年度全满贯……

如果说,近三十年的女子网坛只能有一人可以冠之以“传奇”的名号,那么只有小威有此资格。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的生涯无比传奇

鬼门关

小威在女子网球界有着怎样的地位?不光是对于观众,哪怕对于很多现役球员来说,她也是最接近于“女王”的存在。

当今的女子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比小威小了整整20岁。美网前提起小威,她的说法是:“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感觉一点都不真实,我从小都在看她(比赛),现在看到她我还是感觉自己似乎是个小孩。”

但小威从一位年轻新星蜕变为网坛女王的历程,却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写意。

当提起小威,许多人会感叹她击球和发球的力量,感叹其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但和所有其他球员一样,小威同样也只有一副血肉之躯。

从年轻时出道开始,她就频频遭遇伤病的影响,多次因伤退出重要赛事或是远离训练场,只是她最终一次又一次地挺了过来。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23座单打大满贯,公开赛年代历史第一

早在2003年,22岁的小威就接受了左膝盖手术,这一伤病在之后也是断断续续,时不时就出来捣乱。

2016年美网半决赛输球后,当时小威的教练莫拉托格鲁说过这样一句话:“她(小威)打网球的时间太长,膝盖软骨组织大部分已经磨没了,就剩下一点儿,所以骨头会直接相互摩擦。”

而这位“女金刚”身上的老伤还远远不止这一处,从手肘到背部,从腿部到双脚,小威身上几乎每一个运动的部位都遭遇过伤病的折磨。

只是每一次,伤病能够暂停她的脚步,却从来没法将她击倒。

“我好几次遭遇低潮,但每一次我都能站起来,掸掸身上的灰尘。”这是2012年,小威第四次美网夺冠之后所放出的自豪宣言。如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她依然还站在场上,这本身就已经足够令人敬佩。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和丈夫

小威所遭遇过的,还不仅仅只是伤病,还有跨越鬼门关的经历。

2011年,小威就遭遇过一次肺栓塞的惊险,而到了2017年产女期间,死神又一次和她擦肩而过。

在生产时,小威就因为新生儿心率骤降而不得不接受了剖腹产,后来又出现了肺栓塞的症状,在小威本人的强烈要求下,医生才为她进行了肺栓塞的相关检查,结果果然如此。

与此同时,小威出现了剧烈咳嗽、伤口迸裂、内出血等症状,接受了包括植入血管过滤器在内的一系列并发症治疗,这才从鬼门关前抢回了一条命。

这段经历让小威也后怕不已——如果当时不是自己坚持要医生排查,后果不堪设想。在球场上,小威从来都是自信到近乎偏执,而到了病床上,她的固执甚至成为了决定生死的判断。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到现场为小威加油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小威曾说老虎是自己喜欢的动物之一,因为这种动物不仅美丽、威严,同时也顽强和坚韧。

而小威自己,也如同赛场上猛虎。

跨越30岁的门槛之后,小威拿下了10个大满贯冠军、1枚奥运会金牌、9个顶级赛冠军。

如果说,年轻时的辉煌可以将一部分归功于过人的天赋,那么成为老将之后的持续输出,足以证明小威的顽强和坚持。

2017年生产之后,除了身体上遭遇的折磨,小威的心理也一度陷入崩溃,产后抑郁的情绪让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与沮丧和泪水为伴。

但就像她曾无数次重新站起来一样,这一次的挑战也没能打倒她。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产女后,小威化身球场“黑豹”。

复出之后,虽然未能完成第24个大满贯的梦想,小威依然6次进入大满贯四强,其中4次进入决赛,对于一位年近四旬的职业球员,这样的表现堪称奇迹。

但岁月的痕迹,也同样清晰可辨——在今年美网告别前,小威职业生涯三次遭遇大满贯一轮游,一次发生在2012年,另外两次就是在2021年和2022年的温网,这也是小威在今年美网前打的最后两站大满贯比赛。

对于24冠的梦想,小威也早已经学会了坦然放手,把重心逐渐转移到家庭,就像她自己所说:“如果我必须在网球和家庭之间做出选择,我会选择后者。”

“在家里我有美丽的女儿,我仍然想要得到冠军和成功,但这已经不是我每一天醒来的理由,除了胜利之外,这项运动中还有很多可以教给我女儿的东西。”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和费德勒自拍

在竞争激烈得多的公开赛年代,追到离玛格丽特·考特在非公开赛年代创造的大满贯24冠纪录仅剩一步之遥,已经让小威的身影足够伟大。这样的缺憾,并不会丝毫有损于这段传奇的辉煌。

“我曾幻想自己能够赢得每场比赛,将所有的奖杯都揽入怀中,这明显是不可能的。”产女复出之后,小威的求胜欲当中,已然多了几分淡然和谦逊。

“没有人愿意自己的人生跌宕起伏,但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尽如人意,你无法控制。”

23座大满贯、73个单打冠军、319周世界排名第一、史上最年长世界第一……小威所登上的高峰, 足够让一代又一代的网球新生代们抬头瞻仰。

但留在网球观众记忆里,绝不仅仅是小威捧杯的时刻,更有她一次次跨越艰难、走过低谷的顽强。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她是任何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无论男女。”这是网球名宿麦肯罗给小威送上的评价。后辈拉杜卡努则说:“从来没有一位球手能像她那样主宰女子比赛。”

从27年前带着紧张走上职业赛场,到如今在全世界网球观众的欢呼中谢幕,小威的所征服的,不仅是整个女子网坛,更是她自己的人生。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再见,塞蕾娜女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