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22-08-01 12:37:22  李圆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7月29日晚,在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总局领导”页面可以看到一个更新,高志丹已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这也意味着高志丹接替苟仲文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主持总局全面工作。

很多媒体都在报道新任的高书记的履历,包括他负责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这次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不过今天想聊一聊那位离开的同志,苟局长。

大家好,我是圆方,今天我们一起聊聊: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下38金之后,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

奥运前,无耻的G局无休止的戕害中国体育事业

开幕前,G局卑鄙权利欲望有待商榷

前三天,G局官运亨通,奥运平安无事

第一周,D的好干部,人民好公仆,ZW同志

闭幕式,忠诚的体育迷等待深谋远虑的ZW同志凯旋而归。

而就在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后,面对中央国务院的贺电,苟仲文局长不禁回想起当年乒乓球运动员集体退赛的那个并不遥远的那天……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这是他强势推行改革“水很深的体育系统”之路时所可能未曾设想过的情况。

体育系统的水有多深?在苟局刚到的时候面对的局面是这样的:

从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到“金哨”陆俊的锒铛入狱,再到当下的国家花样游泳领队俞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被提起公诉。

十运会上,因与中国跳水队的某领导“交恶”,跳水名将田亮被打压。

比赛前,在裁判休息室里,一位体育界高层要求“无论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给 8.5分”。

比赛中,在田亮一次完美入水后,除了一位裁判按标准给出9.5的高分以外,其他裁判果然只给出8.5分。

比赛后,这位给高分的裁判最终失去了“最佳裁判”评选的资格,因得罪领导不久后便辞职。

而像这样的事情了当时在体育圈层出不穷。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2016年10月31日,中央任命北京市原市委副书记苟仲文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原局长刘鹏卸任。

苟局的任命很突然,也很不突然。

说突然,是没想到是他过来,说不突然是因为当时体育圈知道自己即将会迎来一次大的地震和变革。

当时体育界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运动员、裁判员的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让谁上不让谁上没有公正的规则。

在比赛中买通裁判,买通对手,操纵比赛屡禁不止。为了出成绩,拿金牌,私底下搞利益勾兑。

赛事审批,经营混乱,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赛事审批权已经成为牟取 部门灰色利益的工具。

而这些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现行的体育管理体制导致权力过于集中。在现有体制下,体育总局下面的各项目中心不仅是行政机构,还有事业单位,还兼有社团,一些中心还经营着企业,可以说是一个“四不像”体制。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而这背后,是过去几十年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奉行的“金牌至上”的体育政绩观。而要改变这些,从体育总局到地方体育局,首先要扭转“金牌至上”的错误观念。

而苟局就是带着这个使命来的。

苟仲文,男,汉族,1957年6月生,甘肃镇原人,197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3月参加工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研究生毕业,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2000.10——2002.03,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2002.03——2008.03,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08.04——2012.10,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2.10——2013.07,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

2013.07——2016.04,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

2016.10——,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从管工业管高科技到管体育,这个跨度以至于后面很长时间被人诟病,说是“外行领导内行”。

特别是到了2020年奥运备战期间:

2020年2月,他推动了体育总局改革,把体测成绩纳入考核,成为所有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硬指标。

他在东京奥运前称要获得30块金牌、争取40块金牌,也因此被大家认为是“外行指导内行,拍脑袋瞎指挥”。当时大家看到的都只是舆论的负面:罢赛、瞎指挥、没希望等等不一而足。

而大部分人没看到的确是在前面很多年,通过提升运动员的综合能力,通过提升体育训练的科技程度,通过打破一个个原有的利益山头,努力引导中国体育事业走向一个良性的轨道。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中国体育领域一直存在“重技术、轻体能,重专项体能、轻基础体能”现象。通过推动对运动员的体能测试对不同运动员有针对性项目的强化。

而最终的效果也非常明显,东京奥运会,中国在各类赛事全面开花,传统项目稳定发挥,田径和冷门项目成绩更是突飞猛进,不可否认运动员体能的提升。

同时,体育总局大量引入高科技科学性地指导运动员训练,中国跳水队在训练中采用了3D+AI技术,对动作、姿势等进行针对性的训练。除此之外,射击、射箭、飞碟、三人篮球、乒乓球等项目也都有科技手段的参与,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风洞试验室还对赛艇、帆板、游泳等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而科学技术的指导和辅助运动员训练的效果显著,大家有目共睹。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最后,还持续推动打破各个山头对运动员选拔的垄断,这样之后才有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郎平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

不过,这对各山头利益损害极大,很多既得利益者因此不惜动用媒体的力量并号召他们的“部下”罢赛,反观群众当时是一片倒“苟”之声。

回顾仲文同志这五年多的改革时,我们不难发现,改革真的很难,而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男上加男,强人锁男。

而作为一边围观的群众,绝大部分时候并没有对改革整体的正确性、必要性、迫切性的认知,而往往特别容易被别人带着节奏走。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而作为改革的推动者,往往也需要“倒行逆施”,从原有限制发展的制度中,迎合大部分人的期望之后汲取力量,才能获得力量继续推动改革打破原有的制度。

比如苟局,大家还记得他来体育系统的初衷么?是要从体育总局到地方体育局,扭转“金牌至上”的错误观念。

而苟局真的获得力量获得支持,恰恰又是在东京奥运会取得金牌好成绩之后。

这不得不说是每一个改革者所必须背负的“宿命”吧。

从“苟局”到“仲文同志”发生了什么?

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