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退役7年,2娃妈妈,40岁李娜向生活妥协
www.wforum.com | 2022-03-23 06:14:47  外滩TheBun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现在最重要的身份?”

李娜想了想,笑着说

“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呀”



上个月底,李娜度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

时隔多年,这次外滩君在上海见到她本人,依然扎起的利落马尾,熟悉的健康肤色,身形和精神状态都保持得和当运动员时并无二致,岁月似乎也没在她脸上留下痕迹。

与人交谈时,她的语气平静,嗓音不响,却带着一股气定神闲的劲儿,和曾经网球场上脾气火爆、大杀四方的状态截然不同。

这样的温柔来自于身份的转变——她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7岁,儿子6岁,都是最淘气又需要关怀的年纪。

李娜也会适当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和丈夫姜山一同亮相综艺,出席品牌或慈善活动。

今年妇女节前夕,李娜来上海的目的就是参加一场和王珊珊、吴海燕、刘湘等其他领域运动员的“天生准备好”圆桌对谈,同时为自己投入颇多心血的“撒开脚丫”公益活动站台,帮助更多女孩爱上运动。

01

一家四口的运动生活



李娜说,“孩子的妈妈”是现在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有了孩子之后,从没进过厨房的李娜开始学着做饭。

“有一天我就躺在床上开始想,我自己最喜欢吃的菜,好像都是妈妈做的。等他们长大了,如果问他们最喜欢吃什么菜,他们说不出来,因为妈妈从来没给他们做过饭,不是因为忙而是因为懒,这对于小朋友来说是挺可悲的。”

碰到不会做的菜,她会先打电话给自己妈妈,从买肉开始一步步学。以前她总会觉得妈妈唠叨,但现在她明白了。

“妈妈这个角色是世界上最难的。不管你是职业女性、演员明星还是运动员,其实都是很个体的,但当了妈妈以后,所有的计划和作息时间都要以孩子为主,得把他们先照顾好了,我才有精力考虑自己的事。”

李娜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她看来,这一对小天使是自己领悟生活的新开始,他们在相互学习,一起成长。

她发现,有很多事情原来站在小朋友的角度来思考是完全不同的。

就像在超市里大人推着购物车,都是从一米七的高度看着货架,她偶然蹲下和孩子对话时,发现她们目之所及的世界完全不同。



李娜如今还是保持着每天慢跑10公里的运动节奏,如果碰上疫情或天气原因,也会在家骑自行车、跳操,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这些日常行为,其实孩子们都看在眼里。

她和姜山会有意识地让孩子加入运动中来,一家四口做俯卧撑的画面非常有爱,孩子躺在妈妈身下,每做一下俯卧撑就亲一下小脸蛋。轮到爸爸时,孩子就会骑在他背上负重。

这样的耳濡目染之下,两个孩子也都对运动有了很大兴趣,跟着爸妈一起去游泳,今年借着冬奥的热潮开始滑雪。

李娜在武汉长大,踩上雪板今年是头一回,孩子看见雪比她更兴奋,摔了也不觉得疼,就是好玩。

02

身为榜样让女孩子爱上运动

“如果孩子以后也决定走体育的道路,你会支持吗?”

李娜想了想说,其实他们选择任何一条道路,她都会大力支持,自己从小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知道干体育有多苦多累。

“只有自己决定过、苦过,当向往的生活真正来临之后,他才会珍惜。如果什么事情都帮他们去做选择,他们可能不太会珍惜。”

从6岁起第一次拿起球拍,到32岁退役,李娜的童年和青春都留在了网球场上。

12岁那年,她跟父母认真谈过一次,“这(网球)不是我的选择,我不太喜欢”。但父母让她坚持,她也就坚持了下来,一直到功成名就。

这个年纪更多的女生没能坚持下来——根据调查数据,在全球范围内,9至14岁的女孩放弃体育运动的概率是男孩的两倍。

在最近的运动员圆桌对谈中,几位运动员姑娘也不约而同谈到这一点,女生在十几岁发育过程中,运动时会对周围人的眼光非常敏感,有时候还会被操场上调皮的男生指指点点。



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个社会对于女生爱运动这件事的看法,是否存在着偏见。

“那个年龄段是叛逆期,如果运动时候感受不到身边人的鼓励,反而听到什么你一个女孩子干嘛要那么好动之类的,就很容易放弃了。”李娜这样说道。

“别的女生都去逛街、购物,你一个人去运动,会觉得自己不合群,慢慢被孤立。”



比如“亚洲人不太适合打网球,很难取得好成绩”,这样的话李娜听过太多次,至今耿耿于怀。

“有人说这是体质问题——请问是什么体质问题?我在德国做膝盖手术的时候,隔壁床70岁的德国老太太,和我的康复训练计划是一样的。那时候我很吃惊,因为我会联想到当年我姥姥或奶奶在干嘛。”

她说,这样的运动观念,就是一代一代下来的,这并不是天生的体质,而是后天培养的。

03

与自己较劲的职业生涯

如今的李娜,家庭占了7成精力,还留了3成放在了工作上。

退役前她就做好了计划,想开网球学校,这是她自己回馈网球的责任与方式——不一定要培养冠军,而是为了更多当不了冠军的孩子,为他们对网球的热爱找一条出路。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还是有点骨感。因为体育是一个长线的教育,不是短期就能看到成效的,所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很重要,现在还在努力中。”

在球场上,李娜曾经代表着亚洲女球员最极致的力量打法,进攻端刚猛果敢,似乎永远都不会跟外界妥协。

“我觉得运动员是一个很神奇的职业,站在球场上我们就是战士,必须拼尽全力。”李娜说。



“有时候上场前你知道自己状态不好,也必须要装得像打了鸡血一样,其实内心是很抵触的。但裁判没有说比赛结束,你就没有输,就是在这样不断挑战、突破的过程中来提高自己。”

这样的较劲,从她16岁成为职业选手时就开始了,当时有媒体问她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她说希望能打到职业前十,“我知道这个目标很难,但我会努力。”

04

怀念那个不妥协的自己

现在,李娜还挺怀念以前这种较劲的那种感觉,也会怀念那种独自上场的压力感,“是那种压力感推着我往前走的,现在生活当中不可能了。”

她变得更柔软,会在生活中妥协,今天办不成就算了,明天再说。

“被观众认可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如果太多人在看着,我不太确定运动员们能不能在场上保持专注,因为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



她明白,人们看待“运动明星”的方式早已和十年前不一样了。以前的运动员只在于场上,大家并不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但现在粉丝想看到他们更多场外的样子。

“特别是这几年,环境变化太快了,我也在慢慢适应年轻人的想法。(年轻运动员)不可能再按照原来我们那时候的生活方式来生活的,完全不一样,这也是我正在学习的东西。”

对于后辈运动员,李娜说,享受外界的目光没什么问题,但还是尽量能在专业上有所区隔。

“因为你的社会影响力,是建立在自己专业领域的基础上的,在自己的专业站稳了,才有能力去创造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