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18岁得三块奖牌 谷爱凌:配得上大家对我的喜爱
www.wforum.com | 2022-02-19 00:17:58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敢相信,我才18岁,就已经得到三块奥运会奖牌,这可是冬奥会从来没有过的……”

  1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谷爱凌凭借第二跳的95.50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八枚金牌。谷爱凌以两金一银的成绩结束北京冬奥之旅的同时,她也成为首位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三个项目拿到三枚奖牌的选手。

  “就想在小黑屋子里睡一会儿”

  都说谷爱凌的主项是“U型场地技巧”,国际大赛她也难逢对手。从资格赛到决赛,谷爱凌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她是这个项目的王者。

  决赛两跳,谷爱凌几乎只用一跳就锁定金牌,虽然凯西·夏普在第二、三跳不断增加难度,但奋力一搏的她最终只拿到90.75分,无法撼动谷爱凌的金牌到手。

  这是谷爱凌在三个项目中赢得最轻松的一场,但在第二滑得到高分后,谷爱凌有点控制不住情绪,抹起眼泪——夺冠背后有多难,只有谷爱凌自己知道。

  从赛场一个花絮,可见一斑。“谷爱凌已经提前夺冠,最后一跳已经毫无压力,相信她会使出自己的最高难度,让我们拭目以待!”当谷爱凌站上第三跳的起点时,现场DJ开始兴奋地调动起观众,现场掌声雷动。

  故事并没有照此发展。谷爱凌选择用最轻松、最安全的动作从雪道上平稳地滑下来,迎接全场的欢呼。“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提前确保冠军之后,选择难度轻松的‘胜利滑行’。”

  谷爱凌赛后说,自己的前两跳其实只发挥了60%,并没有用出最高难度的动作,也可见她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但最后一跳的选择,也看得出她的疲惫。

  谷爱凌坦言,由于当天赛场风大,身材高瘦的她受到不小影响,甚至一度在滑行中被风“吹飞”到意料之外的高度,令她感到惊恐不已。“其实特别累。”赛后她也坦言自己快“撑不住了 ”。首次参加冬奥会,身兼三项并全都杀入决赛,并站上了领奖台,每一场比赛还都有不同困难和意外,这位18岁姑娘面对的挑战可想而知。

  “我现在就想在小黑屋子里睡一会儿,把手机关了,就躺着,什么都不看。”谷爱凌说。

  “我更愿意叫‘我的朋友们’”

  “我配得上所有人对我的期待和喜爱了。”虽然面容疲倦,但面对媒体,谷爱凌还露出她招牌的自信笑容。

  翻看网友们的留言会发现,相比赛场上强大的谷爱凌,大伙儿更喜欢场外率真童趣、自信阳光的谷爱凌。北京冬奥会,因为比赛和训练时间太紧来不及吃饭,她往往在赛后会化身“吃播主播”,韭菜盒子、包子一一亮相,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一边吃得老香。

  一会儿她又化身“时尚主播”,对服饰打扮评头论足,今天决赛后有人问到她头戴的印着冰墩墩的熊猫帽子,这下可正中下怀:“可爱吧?是不是特好?而且特暖和。现在不是说冰墩墩很难找嘛,所以我戴出来‘显摆’一下!”

  听到日本记者询问外套上的龙形图案,谷爱凌立刻转过身,撩起号码背心展示了起来。“这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她说,“雪板上用英文写着‘人中之龙’。我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龙特别自信,特别有力量,不受其他人的影响。我想当龙,我想做我自己。”

  说罢,谷爱凌转了个身,又把头盔上的图案秀给所有人看。“我想把中国元素和文化以及我喜欢的这种精神去和所有人分享。”而在提到自己的支持者时,她也不愿意用“粉丝”这个词,“我更愿意叫‘我的朋友们’”。

  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时,喜欢时尚的谷爱凌的第一反应不是回答问题,竟是冷不丁地夸赞起了记者的穿着:“你的帽子和衣服的搭配挺有范儿的。”而当有记者问起一个“常规问题”,那就是对于下一届冬奥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时,谷爱凌直接大笑了起来:“还是请你放过我吧,先让我好好把这次冬奥会享受完。”

  “这才是我心中最大的金牌”

  “这枚金牌想给谁?”听到这么一个问题,滔滔不绝的谷爱凌突然顿了顿,思考了5秒钟后,她说出了答案,“给我自己!”

  在拿到大跳台金牌之后,谷爱凌曾说将会把这枚金牌带到奶奶的脖子上,如今第二枚金牌,她想奖励自己,“我的身后有太多的朋友、家人以及赞助商的支持,但是最努力、最大的付出还是我自己。我在这场决赛中克服了心理压力,做出这些难度的动作,创造了历史。所以这枚金牌是我的。”谷爱凌说。

  从青年赛事,到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冬奥会,谷爱凌拿到过太多的金牌和奖牌,单单这个赛季,她就参加了12场比赛,全部站上了领奖台。她的家中也已经摆满了奖牌奖杯。不过,谷爱凌表示她已经为这三枚北京冬奥会奖牌单独留出了地方,这是最高荣誉的象征。

  而对于金牌的意义,谷爱凌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拿到奖牌对我可能就是人生里最高兴的一秒钟,那么其他那些几秒钟、几小时、几天和几年呢?要知道,这项运动促进了我的成长,教会我跌倒了站起来再继续挑战,教给我自信和友谊,而冬奥会给了我一个最好的平台,让更多人去接触这项运动……这才是我心中最大的金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