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谷爱凌教练:下一个项目,才是她最厉害的
www.wforum.com | 2022-02-17 06:03:04  三联生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谷爱凌凭借第三跳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金牌获得者是瑞士的马蒂尔德·格雷默德,她在第二跳中获得了86.56分,牢牢占据了领先优势。在该项目上另一位比谷爱凌成名更早的“天才少女”,来自爱沙尼亚的凯莉·希尔达鲁,在本场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

在比赛进行的同时,我们电话采访了谷爱凌的私人教练布拉德·普罗塞(Brad Prosser)。2018年,新西兰人普罗塞因为出色的执教能力,曾受聘于中国国家滑雪队,负责U型场地技巧项目。在此之后,他成为谷爱凌私人教练,陪伴她在世界各地训练和比赛,直至2021年4月。普罗塞也曾是凯莉·希尔达鲁和本届冬奥会女子双板大跳台项目亚军得主苔丝·勒德的教练。可以说,他一直与世界自由式滑雪技巧项目的顶级运动员们关系密切。



图片谷爱凌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赛银牌 | 图源@奥林匹克运动会

三联生活周刊:您如何评价格雷默德、谷爱凌和希尔达鲁在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的表现?

普罗塞: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现在女子坡面障碍技巧的世界顶尖选手非常多,每个女孩都非常有实力,谁都不能掉以轻心。

格雷默德虽然在资格赛时是最后一名晋级的,但是她的实力一直都非常强。凯莉·希尔达鲁在道具区有世界公认的最高难度,但是在跳台区,还有一些女运动员比她完成得更好。希尔达鲁最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她的发挥永远保持稳定,总能把动作做得非常干净。谷爱凌跟她相比的话,优势在于她的空中技巧,她可以把两侧的双周转体都做得很漂亮。



图片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冲击奖牌 | 图源@奥林匹克运动会

三联生活周刊:谷爱凌在此前大跳台项目上获得金牌,对此您是否有所预料?

普罗塞:我觉得太惊讶了。尽管我知道她很有实力,但我依然觉得很意外。只是几个月时间没见她,她好像又往前迈了一大步。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路线是非常难的,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再加上面对这么大的压力(法国选手苔丝·勒德当时已凭借完美的两跳获得高分),她居然能完成左侧双周转体1620度,简直太难以置信了。

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运动员。她在大跳台决赛上面临着跟资格赛上一样的情况。资格赛她第二跳出现失误,她选择了稳定发挥进决赛的策略,第三跳选择了跟第二跳一样的基本动作。在决赛上她也是两跳后处于落后的情况,但她做出了完全不一样的选择。

三联生活周刊:左侧双周转体1620度真的是她从来没尝试过的动作吗?

普罗塞:我相信这是她第一次在雪地上尝试。至于她在训练设施和安全气囊上有没有学过这个动作,需要跟她本人核实。大跳台要求运动员的动作不能重复,你可以选择倒滑,或者正滑,但不能在同一方向上做两次一样的动作。第一跳她选择了一个无论如何都很有难度的右侧双周转体1440度,她是世界上第一个做这个动作的女选手。但是第三跳她选择的是向左转体,而且加了540度,左侧不是她更擅长的方向,所以这个动作难度又大了很多。

三联生活周刊:您如何评价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的天赋?

普罗塞:她非常有天赋。但是我合作过的有天赋的运动员实在太多了,我认为天赋不是她的唯一标签。她是我见过的最勤奋的运动员。

三联生活周刊:但她此前一直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听她之前的采访,她只是周末和每年的雪季才进行训练,这一点跟希尔达鲁形成鲜明对比,也让人觉得她更加具有天赋 。

普罗塞:她选择提前一年从高中毕业后,就完全投入了冬奥会的准备中。在此期间她比任何人都勤奋。通常她会在早上10点-11点开始训练,因为她是一个对睡眠时长要求非常高的人。在雪上训练一整天后,她再去健身,还要处理大量的其他事务。非常忙碌。



图片谷爱凌与教练普罗塞合影

三联生活周刊:谷爱凌此次参加三个项目,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后天的U型场地技巧,女运动员里只有希尔达鲁能做到这一点,但希尔达鲁在大跳台的比赛中并没能进入决赛。为什么谷爱凌可以身兼三项,这三个项目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

普罗塞:身兼三项很难,会很累。大跳台跟空中障碍技巧项目联系很密切。你可以这么理解,运动员要站在更陡的坡面,专注于坡面障碍技巧中的一次跳跃。你不必像坡面障碍技巧那样,连续做多次,而是把技巧在这一跳中放大。

大跳台是谷爱凌最后开始的项目,对她来说可能也是最难的。因为它太高了,她小时候站在上面会害怕,她妈妈也因此而担心。但随着她可以顺利完成双周转体,我们开始尝试大跳台,因为这是她希望做到的。

U型场地技巧跟坡面障碍技巧的动作也很像,但是是在不同的平台上完成。U型场地技巧需要流畅的转换能力,能在陡峭的墙壁学习如何抽身出来。当你掌握这项技术,其实它的技巧就跟其他两项很接近了。

我觉得谷爱凌身兼三项的最大优势是,当你教她一个动作之后,她可以融会贯通地在三个项目中进行应用。



图片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 | 图源@奥林匹克运动会

三联生活周刊:在这三个项目中,到底哪一个是谷爱凌最擅长的?

普罗塞:我认为是U型场地技巧,这个项目才是她最有可能拿到金牌的项目。我非常期待她后天的比赛。

我们在她大概10岁左右的时候就认识了。可能她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但是回头看,她在很小的年纪就能在U型场地做出很漂亮的动作。尤其是2019年她在新西兰训练的时候,她在这个项目上的技术提升得非常迅速。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