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中国队打破奥运会纪录背后竟有导弹技术 助其突破极限
www.wforum.com | 2022-02-13 18:0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队打破奥运会纪录背后竟有导弹技术 助其突破极限

  一款根据导弹助推器“改造”而来的训练装备深度应用于国家速度滑冰队和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队的日常训练。

  在2月12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上,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就在同一天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决赛上,由池春雪、李馨、巴亚尼·加林、马清华组成的中国队以57分49秒7获得第十名,刷新冬奥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两个项目各自在冬奥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这背后都有“科技助奥”理念的加持。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一款根据导弹助推器“改造”而来的训练装备就深度的应用于国家速度滑冰队和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队的日常训练。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十一院三所处获悉,这套训练装备由该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人员,利用小型导弹以及无人机发动机技术“改造”而来。参与该设备研发的航天科技十一院三所工程师郑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套基于风扇排出空气产生反作用推力的空气动力学原理,而设计研发的涵道风扇喷气动力的训练助推器,能够根据训练的需要为越野滑雪和速度滑冰运动员提供辅助推力,使运动员能够在训练中突破自身体能限制,开展各类极限状态的训练活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款助推器主要包括动力、推力控制和供电等装置。在使用时,运动员仅需通过穿戴组件,就能将重约3.5公斤的助推器固定在背部,在动力装置的推动下辅助训练。助推器的推力控制装置具有手动控制功能,可人为实时控制助推器的推力大小和启停。

  郑刘介绍称,这套设备对于速度滑冰运动员的辅助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助力速度滑冰运动员在过弯之前达到一定的速度,让运动员针对性的开展过弯技术的练习,节省运动员自己在直道阶段的起跑加速消耗的体力,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效率。此外,该装备还可以帮助速度滑冰运动员突破自身的速度极限,使运动员感受更高速度下的身体状态,“一次典型的速度滑冰项目训练中,运动员400米一圈下来速度能提升10%。”郑刘介绍称。

  此外,这套设备还应用于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队的日常训练当中。郑刘介绍称,在越野滑雪运动中,运动员不仅要有着超强的耐力,还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出色的雪场适应能力、运动能力以及弯道技术。而这套装置能够运用“导弹助推器”技术原理为运动员创造出一种高速运动的状态,帮助运动员在高速状态下练习转弯、变道,跳跃等技术动作,使运动员突破体能极限并形成高速状态下的肌肉记忆,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极限状态下的训练方式。

  能够将导弹助推器技术别出心裁的应用于中国冬奥健儿的日常训练,并助力他们取得突破性的成绩,郑刘坦言,自己感到十分自豪。“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科技助奥的项目中,用我们的航天科技助力国家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冬奥做出了一点贡献,与此同时,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也感染着我,相信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能够秉承着航天精神和奥运精神,继续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