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北京冬奥:没有普通现场观众的场馆是什么情况
www.wforum.com | 2022-02-13 00:33:33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京奥运和北京冬季奥运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举行,但北京冬奥主办方,仍然找到方法,让一些观众进入比赛场地观赏比赛,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赛道上运动员在雪地上高速滑过,往往靠着赛道最边缘的位置转弯,就是为了以最快的时间完成项目,为自己的国家争光。

他们滑过的时候,赛道旁边坐着一些观众,包括两名拿着中国国旗的大学生。每当有中国运动员比赛时,她们就会兴奋地打气,但除了中国运动员,她们也会为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打气。

她们其中一个跟我说,她对滑雪一无所知,她们到场观看赛事“只是为运动员打气,感受现场气氛,这不错”。

除了这些大学生,她们后方还有数名国企员工坐在一起。其中一名年青女士高兴地挥舞着一支印有奥运吉祥物的旗帜。

她跟我说,他们全都是同事。“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来这里,而其他大部份人都错失了这个机会。在这里真好。”

非一般观众

这些人都是少数获邀的幸运儿,这个簇新的体育馆中,部份位置就是留给他们观赛。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冬奥会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都在一个闭环里,不会跟外界有接触。而为了保持这个闭环,主办方费心地把这个场馆分为不同部份,让双方不会有任何接触。

被选为这些奥运赛事的观众,大都是来自共产党组织、国企或学生团体的成员,另外还有一些地方官员、赞助商的职员和小部份外国使节。他们乘坐大巴到比赛场地,而且需要遵守某些规定。

冬奥主办方的想法是,相比起一般公众,这些人大多会愿意遵守这些规定。这就能让冬奥比赛场地仍然有一点现场观众,同时又不使新冠病毒在追求“清零”的中国扩散。

此外,比赛场地还有一个特殊群组,也就是外媒。

主办方容许外国媒体驻北京的记者进入赛事场地,安排与其他观众差不多,我是其中一员。

我们在进入场馆前96小时和24小时,要先后做两次新冠病毒检测。规则同时订明,离开后3天和一星期后,也要进行检测。而在场馆期间,需要戴上N95口罩。

现场观众必须完成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包括第三针,也就是加强剂。

前往比赛场地时,一些脸上挂着微笑的志愿者会为我们指路,进入场馆的大门经过特别安排,只会通往我们获准停留的区域。

在中国买东西的时候,不会有人使用现金,而是利用微信支付等方式付款。但在奥运场馆内,不少店子却不接受微信支付,我想这大槪与赞助商有关。

我想买喝的,店员却问我:“你有Visa卡吗?”我回道:“嗯,没有。”

另一个选项是付现金,但感觉怪怪的,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在中国用现金买东西是什么时候。

问题是,他们没有零钱找赎。

还好,店员愿意以他的Visa卡为我付款,然后我从自己的微信支付帐号给他转钱,问题终于解决。

为每个运动员“加油”

比赛场馆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流线型的设计,灯光也不断地闪烁着,从里边看来是新簇簇的。

主办方甚至给我们送一对即弃的太阳镜,如果我们觉得冰面上反射的光太刺眼,就可以戴上。

各种限制现场观赛的措施,令场馆内只有少于一半座位有观众坐着,气氛十分友善,不像平时一样有竞争的感觉,他们会为所有运动员打气。

我两天后再到场观看花样滑冰项目,现场气氛也是差不多,每当有运动员跌倒,观众席上就会传来“加油”的呼声。

观众最卖力打气的目标不是中国运动员,而是日本花样滑冰好手羽手结弦。他出战冬奥前在中国已经有不少粉丝,这在一个日本运动员来说较为少见。

但竞速项目上,荷兰选手似乎不用现场观众打气,也能轻易打败所有对手。当荷兰选手准备踏上颁奖平台时,我看见一些竞速滑冰的新手指着他们,赞叹地点着头聊天。

这天晚上感觉不错,但看着四周空着的位置,总是希望这个场馆坐满人,为运动场上的选手打气。

在新冠疫情时代,这种半空的场馆是正常的,但冬奥是一个四年才出现一次的盛会。

跟去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一样,现场有一种接受现实的气氛,但大家仍然会想如果没有新冠肺炎,会是怎样的情况。

也许,北京在将来可以再办一次冬季奥运会?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