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世界体育 > 正文  
挑战羽生结弦王座的耶鲁华裔学霸——陈巍
www.wforum.com | 2022-02-10 05:04:36  南方plu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霸+世界冠军,陈巍从小拿的就是“别人家孩子”的剧本,然而其中苦乐自知。“夺冠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但在这之后,人生会应该有更多重要时刻”这样的话语出自一个大一少年的口,你可以感受到他对未来超乎年龄的成熟思考,也能理解为何他坚持要兼顾学习和花滑。

羽生破了世界纪录,但他拼不过陈巍的“疯狂”四周跳

这是2018平昌冬奥会之后,他和羽生结弦在世锦赛上第一次同场交锋。尽管陈巍在去年的米兰世锦赛首度登顶,但因当时羽生结弦并未参赛,众多高手处于冬奥会后的调整期状态不佳,因此陈巍的冠军被认为“含金量”不足。这次,陈巍短节目和长节目的分数遥遥领先,总分比第二名的羽生结弦高出了22.45分,并创造了新规则下的新世界纪录。那是因为羽生结弦的发挥不好吗?并不是的,就在陈巍前一个出场的羽生结弦以几乎毫无瑕疵的发挥已经创下新的世界纪录,然而这个世界纪录仅仅维持在陈巍完成自由滑之前。

起底挑战羽生结弦王座的耶鲁学霸——陈巍

以往总有人会调侃,陈巍跟在羽生后面出场肯定会崩。这次,陈巍又是在羽生结束后,在满场的欢呼声震撼后,气定神闲地走上冰场。有眼尖的冰迷说,上耶鲁后的陈巍自出场之后,眼神都不一样了,举手投足都是自信的气息。凭借更胜一筹的难度和高质量的跳跃完成,陈巍毫无争议战胜了羽生。

羽生结弦也毫不吝啬对陈巍的赞赏,表示与高手过招是最棒的,自己也会受到更多的激励。“看到今年全美Nathan(陈巍)超高分的表现时,自己也想要努力超越这样的表现。”

自四周跳的时代开启后,普鲁申科就发出“是男人就要跳四周”的豪言,难度已成为当今男单的发展趋势。而擅长跳跃的陈巍也一直刷新着四周跳的花滑史,一般男单花滑选手上四个四周跳已经算高手行列,陈巍可以做五个、甚至六个,日媒在世锦赛前的预热宣传片中冠以陈巍“四周跳贵公子”的称号。

“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拼出来的

陈巍1999年出生于美国盐湖城,全家都是学霸。爸爸是广西人,上世纪80年代到美国求学,获得犹他州大学制药学博士,是医学领域的高级科研员,创办有自己的医学技术公司及实验室。他的妈妈是北京人,从事过中文翻译的工作。家里一共五个孩子,陈巍是家里的老幺。全家都是学霸,哥哥姐姐们都考上美国前二十名的顶尖大学,陈巍能上耶鲁,看来家族良好基因也有很大的功劳。

陈巍是个多才多艺的全能少年、从小就打冰球、跳芭蕾,同时也是一名体操7级的选手,还获过犹他州的古典钢琴冠军,绝对不是普通的玩玩,最近在耶鲁也选修了音乐课,除了兼顾学习和花滑,还在继续练钢琴。这样一个孩子,简直就是现在家长口中“别人家孩子”的模板。

学习成绩更是顶呱呱,一直是年级的尖子生,陈巍从小就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孩子。能被耶鲁录取,足以证明陈巍在滑冰的同时,也没有对学习松懈过。

平昌之役,摔惨了才学会成长

平昌的自我救赎绝对是陈巍职业生涯的意义非凡的一笔。从2017年升组参加成人赛以来, 2018年2月平昌冬奥前,除了2017世锦赛,陈巍在所有参加的国际比赛中所向披靡,收获花滑大奖赛两个分站赛冠军以及总决赛冠军,保持不败战绩。外界普遍认为他是羽生结弦夺冠的最大竞争者。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第一次参加冬奥会,陈巍却在短节目中遭到前所未有的失利,所有的跳跃全部失败,短节目排名仅仅17名,彻底失去夺冠的希望。在自由滑中,18岁的少年并没有沉浸在无缘夺冠的低迷中,他破釜沉舟,用不可思议的六个四周跳完成了自我救赎。也许是带着“赌一把”的信念,他挑战成功了,自由滑拿到全场最高分,从第十七名追到第五名,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然而,赛前教练并不赞同陈巍冒险上六个四周跳,他认为这样做太冒险了。

由于奥运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陈巍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也陷入很长时间的迷茫,但最终还是选择坚持滑冰。

花滑和大学,如何平衡?

众所周知,美国名校高材生的学习任务都是很重的。为了兼顾学业和花滑,陈巍也是够拼的,就像普通大学生一样,他也有做作业做到凌晨一点的时候。因此有很多冰迷开玩笑说花滑只是陈巍繁忙大学课业中放松的方式,期末考试可要比花滑难多了。陈巍说过,目前自己的生活重心就是大学和花滑两大项,学习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放在花滑上。

经历了平昌失利的洗礼以及大学生活的历练后,19岁的陈巍仿佛一夜之间变得成熟了。

陈巍的教练,拉斐尔·阿鲁图尼安,也是花滑界的“名师”,日本名将浅田真央也是出自他门下,拉斐尔自陈巍12岁起就一直带着他直到现在。拉斐尔加州的训练基地在西海岸,耶鲁却在东海岸,经常性折返两地是不现实的。因此,陈巍很多时候只能在学校的冰场独自一人训练,他会录下自己的练习视频,发给教练进行远程指导。

拉斐尔对此也有过抱怨,他坦言希望陈巍能够从耶鲁抽出更多时间在他身边训练。然而陈巍却认为,虽然没有高中那么紧凑的训练节奏,反而让他有时间空间去思考滑冰这件事。花滑或者夺冠并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他的人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无论是学习还是花滑,他都乐意向高难度挑战,迎难而上。

在训练时间变少,教练不在身边指导训练的情况下,陈巍的花滑反而更上一层楼, 2018赛季总决赛冠军,2019年世锦赛冠军。这就说明他在繁忙学业和花滑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他自己也说。毫无疑问,陈巍已经是公认的新周期王者的最有力竞争者。

(5)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世界杯2里约奥运会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