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海终将一战?美智库研究"台湾沦陷后世局"
www.wforum.com | 2023-02-22 18:51:5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终将一战?美智库研究

中国国民党国际事务部主任黄介正在脸书上披露,美国政府委托智库进行"台湾沦陷后的世局"研究案近日出版,聚焦美国和盟国须有"预防胜于治疗"的避战思维。黄介正抛出以"D减"取代"开战日"(D-Day)的想定,防患于开战之前。学者苏紫云则认为,台湾不会成为"中国的夏威夷","做最坏打算"是美国文化,不是要放弃台湾。

中华战略兵棋研究协会理事长,也是淡江大学战略所副教授、国民党国际事务部主任黄介正21日在脸书透露,美国政府委托在夏威夷的智库“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进行一项名为“台湾沦陷后的世局(The World After Taiwan’s Fall)”的研究案近日出版。

黄介正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台湾沦陷后的世局”研究案有两个想定:“如果中国大陆武力犯台,在没有外援情况下被中国大陆占领;另一想定(是)在世界各国、盟国帮助台湾清况下,仍无法避免台湾沦陷会有什么影响和后果?以及对于这一些世界主要地区国家有什么样的政策建议?”

这项研究邀集专家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欧洲六个角度,分析若台湾沦陷后对各国所造成的影响,作出11项政策建议。

黄介正举例,包括美国的世纪领袖地位及影响力将趋式微;盟国对美国安全承诺的信心将大打折扣;美国领导的联盟体系将动摇;各国将采取“自求多福”的政策,调整对中政策或考虑发展核武;区域和全球的产业链遭到重创;美国与盟国必须以“预防胜于治疗”的角度,思考强化盟邦合作,共同避免或劝阻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加倍向盟邦及伙伴提供安全援助;积极进行外交努力,加强核武威慑能力并同步防止核扩散。

黄介正说:“研究认为如果台湾真的沦陷,美国国际信誉会受影响,日本、韩国、印度都有修订他们国防政策的必要。”

如何防范“台湾沦陷”?黄介正举例报告中建言:“美国要加倍对盟邦的军事援助,也要考虑如何把整个区域的防卫能量增加,另外要考虑如何避免核子武器在未来的冲突中被使用。”

黄介正表示,该研究属于广泛的政策建议。除了美国专家认为美军介入台海战事与否,可能导引出不同的结果,大部分的专家都认为,无论是否介入,只要最终结果是台湾沦陷,对于本国或是国际权力结构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黄介正:应以“D减”取代“开战日(D-Day)想定”

台海终将一战?美智库研究

黄介正提到,2022年美国一系列对台海危机的兵棋推演,都是以“开战日想定”(D-Day scenario),台湾内部不少人会解读为中国大陆不是不会打,而是什么时候打?导致台湾人是否在潜意识里,接受“想像中台海必有一战”的另类“认知战”?

黄介正说:“我个人认为,台湾和周边国家可以做的兵棋推演,应是‘D减’,‘D减30’、‘D减50’、‘D减90’......或更长时间。”

黄介正强调,兵棋推演可以推演台海开战后各国要怎么做,也可以更好的去推演各国如何合作,让北京不会使用军事手段解决两岸的政治分歧。可预先加紧思考各自有哪些必须合作的项目?防患于未然、预防胜于治疗,掌控局势变化比应变好。

黄介正主张,台湾应站稳以“台湾安全利益优先”的基本立场,要有“让台海打不起来”的主动作为。对台湾而言,最大利益是避免台湾沦于战火,将“台湾沦陷后”转变为“台湾可避战”的思维,将外国偏好的“开战日想定”转变为“联盟避战想定”的兵棋推演。

黄介正谈到,2021年第一届“美台吓阻与防卫对话”会议,有美国政府前资深官员建议,应针对台湾沦陷后的局势发展,进行若干兵棋推演时,有人提醒此举可能打击台湾士气,引起不必要的误会紧张,因此改以研究报告的形式。他去年8月受太平洋论坛智库邀请赴夏威夷,出席第二届“美台吓阻与防卫对话”,聆听到主办单位在场边会上简报此项研究案。

黄介正推测,美国国防部赞助此研究的动机,是认定北京必然对台动武?两岸必有一战?或是美国认定台湾军队扛不住、美军帮不了?而开始作“最坏打算”的预想?或是希望借以找寻避免台湾沦陷的“预防性外交”,进而“不战为胜”?

苏紫云:台湾不会成为“中国的夏威夷”

台海终将一战?美智库研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对美国文化来讲,永远会做最坏的打算,因此会做各种样态的兵推,过去还有跟英国开战的兵推。

苏紫云比喻,如果台湾沦陷,第一岛链断链,台湾就成为“中国的夏威夷”,这种可能性低:“我跟外国人开会常说,你能想像台湾变成中国的夏威夷吗?美国兵推的意义不是让自己赢,而是万一那些情况出现,要有哪些准备?备案十八套剧本,不是要放弃台湾, 绝对不是!”

苏紫云分析,万一台湾真的沦陷,对世局影响非常大。韩国、日本立刻核武装化,寻求核威慑能力;美国国际信用会受严重挑战;韩国、日本能源安全立刻受影响,因为它们各有九成、六成的石油运送通过台湾海峡。

苏紫云说:“美国本土飞弹防卫也会受影响,届时中国战略潜舰可以从东台湾的花莲直接出海进入菲律宾海,对美国造成威胁,这想定如果有,台湾将变成中国的夏威夷,冲击太剧烈了。”

苏紫云评断“台湾沦陷可能性很低”,是认为台湾自我防卫能力不弱,尤其最近快速强化的不对称战力,特别是反舰飞弹和防空飞弹,让解放军很难登陆。再者,美国联合盟国协防的可能性非常高。美国国防部去年9月才成立“老虎队”,这应是近日美国防部副助理副部长蔡斯(Michael Chase)访台的原因。美国正快速加强台湾的防卫能力,“台湾沦陷后的世局”研究案只是针对“万一的万一”状况出现、要怎么应对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