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重要声明”搁浅 俄对乌行动骑虎难下
www.wforum.com | 2023-01-19 11:16:29  丁咚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重要声明”搁浅 俄对乌行动骑虎难下

稍早前,一则有关俄罗斯总统将于当地时间元月18日在圣彼得堡发表“非常重要”的声明的消息在坊间不胫而走。

这则消息称,普京将会在新的讲话中公布动员150万俄罗斯公民的计划。

亲克里姆林宫人士——“我们与俄罗斯在一起运动”主席、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总委员会成员弗拉基米尔·罗戈夫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上作出这一宣布。

以罗戈夫与俄罗斯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其宣布应该并非“空穴来风”。

然而在其所称的时间里,普京在圣彼得堡进行了一系列活动,但并未像罗戈夫所说的那样发表新的“非常重要”的声明,相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断然否认了“网传普京总统将会宣布特别军事行动新动员令,动员至150万人”的说法。

与此相关的消息是,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元月17日发布消息说,2023到2026年,俄罗斯军队将实现大规模调整,其中包括将人数增至150万人。这项声明说,“俄防长绍伊古召开了会议,涉及执行俄总统关于将武装力量人数增至150万名军人决定的问题”。

俄罗斯国防部还表示,与俄武装力量扩军至150万名军人同步进行的还有武器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和军队保障。

就此来看,罗戈夫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是“其来有自”的,绝不是瞎咧咧。

但有四个问题值得推敲:

第一是,俄罗斯武装力量将要动员的人数不是网传的150万,而是35万。因为到2023年初,加上前次军事动员,俄军人员已达115万人。

第二是,俄罗斯武装力量计划动员35万名军人,使俄军人数增至150万,看上去并非着眼于当前的俄乌战争——至少不是全部,而是从俄罗斯战略防御的长远目标出发进行的政策设计。

俄军打算在2023至2026数年内完成这一计划——事实上,俄乌战争很可能撑不到4年后。

另外,普京在去年底俄罗斯国防部部务会上曾表明将重建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军区,以因应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前景,而新增兵员的很大一部分可能会充实到这两个军区,其主要目标是对北约的“威胁”进行战略防御。

第三是,根据国防部的计划,与武装力量扩员35万同步,俄罗斯将为新增部队提供武器装备、基础设施建设和军队保障,而这在俄罗斯由于对乌克兰战争元气大伤,同时受到援乌抗俄联盟持续不断的严厉制裁的情况下,是不大可能完成的任务。

第四是,普京为何没有按照罗戈津大嘴巴提前预告的那样——如同战争期间每逢关键时刻必进行全国性讲话,发表慷慨激昂的专门演说,借机为俄军鼓劲打气?

综合来看,俄罗斯扩军确有其事,但其目标主要是着眼长远,而在当下部分,扩充兵员的同时,也面临着装备、后勤和军队保障的严峻问题,在西方严苛的制裁下,俄罗斯自身的生产链已经无法为军队提供大规模的必要供应了。

美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在刚刚进行的对乌克兰访问中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俄罗斯无法为另一次攻势准备50万人,如果俄罗斯领导层敢这么做,将无法装备或训练他们。作为超级大国外交核心部门的负责人之一、作为一个严谨的外交人员,谢尔曼绝无可能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发出这一断语。

尽管没有为新的军事动员作往日那样的气势逼人的专门演讲,但普京没有放过这次在重要时机之际公开出行的机会,在公开讲话中继续为其发动的战争辩护,并表明继续推进战争的意志。

他在讲话中说,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为了结束这场战争,保护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幸福和安全,公投的四个州历史上就是俄罗斯的土地,理所当然那四个州的人民也就是俄罗斯人民,俄罗斯忍受了长时间的和平协议,无奈总被敌人牵着鼻子走,俄罗斯和平的意愿没有得到尊重,所以才做今天的事(对乌战争)。

在另一个场合,普京强调,俄罗斯生产防空导弹数量是美国的三倍多,俄方终将赢得胜利......俄罗斯能及时应对针对本国的任何威胁。

对乌克兰的战争屡战屡败——在乌克兰领土上进行的战斗多数都是俄方失败,俄方被迫不断收缩战线,直到从其强行吞并的乌克兰四州的大部分地区撤离,但俄罗斯领导层在此情形下培养出一种特殊技能——他们在口头上做得比在战场上可能要好得多,他们的语言艺术得到额外的提升,并依靠这些为本国官民画饼,极力让友邦相信俄罗斯仍然充满希望而不是持续落魄,以此巩固友谊。

让普京改变公开演讲进行新的军事动员的重要原因可能是,情报嗅觉极其灵敏的超级大国联合盟友在此之前打出了组合拳,包括谢尔曼访问基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亲访乌克兰边境与该国军队总司令扎卢日内会晤、通过《纽约时报》公开消息指美国决定将储存在以色列的30万枚155毫米炮弹转运至乌克兰,而法英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进攻型的主战装备——坦克。美德故意卖关子,蓄势待发,在宣布对乌克兰供应反坦克克星的步兵战车的同时,对外释放进一步为乌克兰输出坦克等重型装备的潜在可能——法英的行动证明,美德的下一步绝不会是嘴上说说,而会进一步加以落实。

美国外交和国防的两大一线高官在与乌克兰的“亲密接触”中都郑重地传达了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打赢战争,并将继续联合盟友及伙伴一起,将援助和支持进行到底的政治和战略意愿。

差不多同时,美国务卿布林肯亦亲自对外表态。他说,华盛顿认为,莫斯科要求承认新并入领土是不可接受的,这是阻碍与乌克兰谈判的原因。

他强调,西方国家“态度坚决,乐见乌克兰在战场上获胜”,为此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军事援助。这句话实际强烈暗示了,华盛顿及其盟友为乌克兰提供援助没有止境和界限,主战装备何时提供,完全取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如何进行特别是会不会继续升级,暗示只要西方觉得有必要,就会倾力向乌克兰提供主战装备,兑现对基辅当局的承诺。

他指出,“我们充满信心,确保乌克兰拥有在战场上获胜所需的一切。我们曾说过,结束冲突、转向外交与谈判的最快方式,是在战场上支持乌克兰,我们正是如此行事的。”

掂量掂量布林肯话里的“一切”意味着什么?只要对语言稍有领悟者都应明白,美国最高外交官只差捅破最后一层纸了——华盛顿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不惜一切帮助乌克兰赢。

按照他所说的,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美国已经为乌克兰援助了250亿美元,更多的则在路上。乌克兰失败,就是美国和西方失败——不仅仅是由于已经花出去的那些钱,而且是由于其一再宣示的价值观、联合国定义的世界秩序及其不便多说的地缘战略利益。它们决不允许俄罗斯赢,决不允许乌克兰输,一旦出现这一局面,整个世界将会改变。

美国及其关键盟友一起在俄乌战争进入到第三阶段、决战在即的关键时刻,打组合拳多层面持续向莫斯科传递信号和信息,可能是阻止普京进行新的大张旗鼓的扩大战争宣传的重要原因,并促使其改变策略:佩斯科夫反复强调,西方的作为导致了俄罗斯扩军,莫斯科是出于战略防御的需要。

(0)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