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www.wforum.com | 2022-11-20 07:26:02  东方点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太空军的X37B无人航天器于近日返回地面。

  这款神秘的、可重复使用的美国“太空战机”,这一次是它的第六次任务,任务持续了908天的超长时间。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巧合的是,此时此刻我们中国版的X37B,媒体称为“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无人航天器,现在仍然在轨道上飞行。

  在8月初,我们将“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发射升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月的时间。

  我们第一次发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时候,它仅仅上去了一天时间,就返回地面,验证了相应的再入和复用技术。

  这第二次发射升空,就可能是像X37B那样,执行一些应用类的任务了。

  X37B在天上都做了些什么?

  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X37B在太空中“进行了海军实验研究室的太阳能实验、NASA的空间材料暴露实验、植物种子暴露实验”等“科学实验”。

  X37B是不是真的进行这些任务?可能是有,但绝不会仅仅是这些任务。

  它在太空中停留了908天的时间,能够进行相当多的任务。

  首先,X37B这样的可复用航天器,而且是无人航天器,在轨部署的时候,就相当于一颗卫星。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那么它就能携带相应的军用侦察设备,进行对地侦察任务。

  有的朋友可能有个问题,就是说X37B执行侦察任务,和传统的军用侦察卫星,有什么不同呢?

  传统的侦察卫星发射升空以后,就无法对上面的设备进行更换。

  地面目标的类型是复杂多样的,比如有些侦察任务需要寻找地面的隐蔽阵地,有些需要搜索海上的军舰,有些要对某一个地区进行测绘。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为了适应不同的目标,发射军用卫星的时候,就要每一种任务都发射一种卫星,在成本上就比高高昂。

  而且在航天飞机退役以后,如果卫星出现故障,人们也没法对其进行维修。

  X37B“可重复使用”的特点,让它可以在长期在轨的同时,如果需要更换载荷,就能够返回地面进行更换,再重新发射升空执行任务。

  如果出现故障,只要控制系统和动力系统还能正常工作,就能返回地面进行维修,而不必直接报废,再发射一颗新的卫星。

  当反导系统发现对方发射反卫星导弹以后,X37B还能进行大幅度机动,或者直接返回地面躲避反卫星武器,等打击过去了再返回轨道。

  可以说,这种能够返回地面再发射升空的“可重复使用”,才是X37B、我们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最大的优点。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其次,X37B具备强大的轨道机动能力,这能够让它完成很多卫星无法完成的任务。

  在太空中进行机动,需要消耗推进剂,而X37B的机身有一半都是推进剂储罐。

  这就让X37B能够在太空中不断变轨机动,抵近一些航天器进行近距离侦察。

  比如我们的天宫一号发射以后,X37B就进行了变轨机动,让它能够抵近天宫一号进行观察。

  天宫一号这种科研航天器,被抵近侦察问题还不大,但是有一些高度机密的军用卫星,它们的外形本身就能透露出很多情报。

  X37B就能抵近这些高度机密的军用卫星,近距离拍摄获得图片,从而对其进行情报分析。

  在和平时期,X37B能做的也就是抵近侦察,获取情报。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但是倘若是在战时,X37B如果携带有太空用的武器装备,那么它同样可以用来攻击对手的卫星,执行反卫星任务。

  传统的卫星对于X37B这种高机动,而且有一个货仓,还能安装机械臂的航天器根本没有还手的能力。

  而且X37B的“可复用”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它的机动能力。

  对于在近地轨道活动的卫星来说,每年都需要消耗不少的推进剂,来对抗稀薄空气带来的减速。

  所以很多传统卫星都不敢做大幅度的机动,因为做了大幅度机动以后,维持轨道的推进剂就少了很多,寿命大幅度下降。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比如我们某遥感卫星的资料显示,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它的寿命可以达到20年以上。

  但是如果进行两次大幅度机动,大量消耗推进剂以后,寿命就会缩短到5年以内。

  这样的寿命缩短对于卫星来说是致命的,所以传统卫星的机动能力就受到了很大限制。

  但对于X37B来说,它本身推进剂就多,而且就算在大幅度的轨道机动中把推进剂消耗了,它也能选择返回地面,补充推进剂以后再次发射升空。

  这样的灵活性,是传统卫星怎么都比不上的。

  然后,X37B还能执行一些科研任务。

  就像美国军方说的那样,X37B这一次任务里面应该包括了一些科研任务,这也挺正常。

  军用卫星和民用卫星差异很大,有时候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材料、设备等。

  如果在重量允许的范围呢,X37B就能顺便携带这些设备上天,进行相应的测试和科研任务。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这样的做法在军用卫星上很常见,很多军用卫星在有重量空余的时候,都会带上一些试验设备。

  X37B的优势,还是那一个“可重复使用”,这就让它能够进行的科研项目更多。

  因为有一些科研项目,特别是材料方面的研究,需要把样本带回地面的实验室进行研究。

  笔者举一个民用的例子,我们的神舟7号进行中国第一次太空行走的时候,就取回了一个固体润滑剂样本。

  这个固体润滑剂样本非常重要,是机械臂不可缺少的材料,神舟7号取回的样本,就为我们后来卫星和空间站上的机械臂研制奠定了基础。

  不过,美国主要是不好在国际空间站上搞这些研究,而我们自己有一个空间站,但一般来说也比较少在空间站上来研究这些军用的东西。

  我们的空间站,主要还是以民用科研为主。

美国太空战机已经返航 中国太空战机仍然在轨

  所以像X37B和我们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这样的“太空战机”,在军事上的用途非常广泛,具备广阔的使用前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