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www.wforum.com | 2022-09-15 01:53:55  虹摄库尔斯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相关媒体报道,9月12日,乌克兰公布了在反攻哈尔科夫作战中击落一架编号为“红色62”(注册号RF-81773)的俄军新型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并在残骸中意外获得了较为完整的一具RTU 518-PSM自卫用电子干扰吊舱(PTУ518-ПCM)。该吊舱属于有源干扰系统,主要用于干扰对手的雷达或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导引头,属于完整的“希比内”Khibiny-U电子战系统的一部分,其挂载在飞机的右侧翼尖挂架,而左侧挂架一般挂RTU 518-LSM1电子战吊舱(PTУ518-ЛCM1),后者主要用于探测敌方雷达电磁频谱,属于无源接收系统。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图片:被击落的俄军RF-81773号战机。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图片:残骸中发现的相对完好的RTU 518-PSM自卫用电子干扰吊舱。

  这次的缴获具有巨大的情报价值,因为据报道在此前的战斗中,乌克兰方面也曾经获得过RTU 518-LSM1电子战吊舱,两种吊舱合并研究,基本上就可以摸清楚俄军机载“希比内”Khibiny-U电子战系统的情况。

  比较麻烦的是,我军也曾经引进过这套系统用于装备苏-30系列战斗机。

  据报道,这架苏-30SM战斗机是早些时候在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伊泽姆市附近被击落的。俄军并没有找到飞机残骸的位置,或将残骸彻底摧毁,这使得该地区被乌克兰军队控制后,该电子战吊舱被乌军捡到。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图片:被击落的RF-81773号苏-30SM战斗机曾经是航展明星,此时并未挂吊舱。

  RF-81773号苏-30SM战斗机曾经是航展明星,代表俄罗斯多次在各种航展上亮相,因此也留下了大量的照片。

  苏-30SM是在向印度出口的苏-30MKI战斗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上世纪90年代,为了满足出口需要,俄罗斯推出了三翼面设计的苏-30MKI战斗机(与中国引进的苏-30MKK战斗机并非直系亲属)。近年来,在苏-30MKI战斗机基础上,为了满足俄空天军及海军航空兵的需求,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主要将出口印度飞机上的部分法国设备换成了俄罗斯国产设备。该机同样装备了矢量推进喷口,具有较好的机动性。

  该机主要用于对地、对海攻击,与单座的空优战斗机苏-35进行搭配使用,当然其本身也具有较强的空中作战能力。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图片:苏-30SM与RTU 518-PSM电子干扰吊舱。腹部还挂有SAP-134电子干扰吊舱。

  苏-30SM战斗机为了在攻击作战中压制敌方雷达系统,装备有一套“希比内”Khibiny-U电子战系统,其中子系统SAP 518-SM主要由挂载在两翼的电子战吊舱组成,包括右翼尖的RTU 518-PSM吊舱和左翼尖的RTU 518-LSM1,以及内部的KS REP系统。

  RTU 518-PSM被认为包含一个有源干扰系统,而配套的RTU 518-LSM1被认为是一个被动接收器,检测威胁电磁频谱。完整的SAP 518-SM子系统是一种对抗敌方防空系统的自我保护系统。据报道,它有能力以各种方式发现并干扰对手的雷达,包括来袭导弹上的雷达导引头。这可能包括使用数字射频记忆(DRFM)技术产生虚假信号源以帮助掩盖实际飞机的能力。

  也有迹象表明,SAP 518-SM子系统专注于防止中波段威胁,而内部KS REP子系统针对高波段威胁进行了优化,使全系统具有更广泛的电子干扰能力。另外,苏-30SM还可以携带一种SAP-14电子干扰吊舱,可以为更大的机群提供护航干扰能力。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图片:我军就曾经在击落的U-2侦察机中获得美制电子干扰系统,并将其破解。

  根据失事飞机上电子战套件的其他组件的状况,乌克兰获得该吊舱后潜在的情报收集价值非常大,西方可以根据该吊舱获得俄军战斗机自卫电子干扰系统的性能,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导弹和雷达系统,使得这些电子干扰系统成为摆设。

  中国在对抗美国U-2侦察机时也曾经得益于在击落的残骸中发现了U-2的电子干扰系统,并针对性地开发了抗干扰系统,为后来击落多架U-2侦察机奠定坚实基础!

俄军绝密电战系统落入敌手 一旦破解后患无穷

  图片:我军苏-30MKK战斗机也带有类似的翼尖电子战吊舱。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