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拉夫罗夫逻辑堪比广田三原则 俄誓言吞并乌全境
www.wforum.com | 2022-07-28 09:56:49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拉夫罗夫逻辑堪比广田三原则 俄誓言吞并乌全境

3月份的乌克兰战场上,尚是白雪皑皑。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古从军行》部分

寒暑移易,春去秋来。从焦土白雪混杂的北乌克兰原野,到弹坑密布如同地球表面的顿巴斯大地。随着成千上万名鲜活的斯拉夫儿女化为泥土,这场我们这代人所经历的第一场真正的战争,已经过去了近6个月。

自从本月初北顿涅茨克突出部战役结束以来,俄军全线转入休整,至今已经25天时间,在这一阶段中,笔者观察到,双方接触线上的炽热弹幕归于沉寂,近一个月时间内,双方只有营级以下规模的行动。

其中包括,乌军在马林卡、比洛霍里夫卡的反击,俄军在塞弗尔斯克、巴赫穆特、伊久姆方向的战斗侦察。以及南线乌军在赫尔松、扎波罗热方向的有限行动。

一、海马斯旋风——乌军7月行动述评

近日,乌军使用在南线新组建的几个预备役旅,以营级规模试图向赫尔松——克里米亚的淡水供应线穿插,但未能突破俄军阵地。

至于简中媒体爆炒的“百万大军反攻”,笔者早已断言根本不存在。到上周末,反攻话题被缩水,全网包括外媒出现了大量“2000俄军被包围”的报道,有一些读者私信询问其真实性,笔者的回答统一为三个字:不可能。

原因很简单,从常识而言,分割包围据守坚固阵地的相当于3个营战术群的俄军,至少需要2个摩步旅建立包围圈正面,另2—3个旅建立对外正面。同时,为了掩护如此之多野战条件下暴露的地面部队,必须至少拥有战场上空空域的局部制空权。另外,还必须有能掩护4-5个旅进攻的优势炮兵。以及保障以上部队的有力供应线。

拉夫罗夫逻辑堪比广田三原则 俄誓言吞并乌全境

战争中无数的平民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一切。他们在丛林法则信徒们的眼里一钱不值。

很多人希望乌克兰抗战速胜的心情可以理解。如同1937年淞沪会战第二阶段,很多中央军将领寄希望于刚刚开到战场的6个师桂军能够翻盘,然而这支被不切实际的情绪推向日军火网的生力军,还未发挥出丝毫广西兵强悍的战斗力,就在无谓的“反击“中白白葬送了。

事实上,以目前乌军南线部队的实力,在野战攻坚条件下围歼3个俄军战术群,是不可能做到的。

至于南线乌军和俄军争夺的真正焦点:赫尔松——克里米亚淡水供应线。以后等乌军积聚了足够预备队发起真正的攻势,笔者开一期专题再讲。

近日,乌军方面的变化,主要是针对在战争第二阶段俄军体现出来的新的作战特点,调整了打法。

其实,对一个战场指挥员来说,战争的核心要决,其实就是争取主动,避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被动地落入对方的节奏。

如果一方战略眼光短浅,或决策环节掣肘严重,或资源严重不足。那么战争开局就已经决定胜负,因为步步后人一手,当你每走一步,对手总是等在那里,那么岂有不败的道理。笔者将此总结为十六字方针,即:“先敌而动,当其未动。敌变我变,击其未变。“

5月,当俄军放弃华而不实的“格拉希莫夫混合战争”,转向大炮兵主义回归后,也就是在努力争取主动,于是,在5月初的顿巴斯平原上,一台上世纪制造的巨大蒸汽压路机,虽然陈旧,但却轰鸣着开动,无情地压向乌军阵地。

因此,当以灵活见长的乌军必须坚守乌东领土。当以蛮力见长的俄军抓住了对手。于是我们看到,在整个5、6月份,俄罗斯军队以每天10万发的弹药投送量,将地图坐标方格内的每一块土地轰成了月球表面。

7月初,乌军在北顿战役吃亏后,迅速调整了战法,它抓住俄军炮兵对后勤的巨大依赖,发挥自己战场感知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的优势。在整个7月份对俄军后方的弹药库、铁路枢纽、桥梁、指挥所等关键目标进行了大规模定点清除。

这就是前一阶段风靡全球的“海马斯旋风”。

从各方报道来看,这一轮打击,暂时让俄军的脊梁柱——炮兵失去了持续作战能力。因此其不得不被动地作出应对,包括:

一、将乌军远程炮兵射程内(80公里)的弹药库疏散。

二、野战指挥所转入地下。

三、调集工兵修复被炸毁的铁路和桥梁。

由此,这一轮乌军的积极行动再次为乌克兰在这盘棋局上地取得了主动。

拉夫罗夫逻辑堪比广田三原则 俄誓言吞并乌全境

近日,乌军炮兵打击了俄罗斯铁路枢纽和军列,迟滞了其部队和物资的集结。

二、拉夫罗夫——俄罗斯逻辑

7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俄媒采访,采访中他谈到了俄罗斯发动核战争的可能性,以及“特别军事行动“下一步的进程。谈到核战,拉夫罗夫的说法并没有改变,他说:“核战争不可能有赢家,俄罗斯坚持该立场。“

谈到核武器,笔者以为,核武器的出现,划时代地改变了人类交往的所有习惯和旧的国际关系准则。与其说核是武器,不如说它是一个造物主的化身。它从出现之日起,就无时无刻地、默不作声地管控着人类的行为,威慑着人类的欲念。

因为有核,所有人都不能过界,因为有核,狂热必须让位于理性。因为有核,正义必须压制邪恶。

1939年,如果有核,希魔会否发动战争?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1914年欧洲人知道核的厉害,后来的两次大战都不会发生。

毕竟,如果一个决定会让所有人一起灭亡,而不只是驱赶炮灰去打战争游戏那么简单,那么这个决定就不会发生。所以,这就是拉夫罗夫坚决认为核战不会发生的原因。

对下一阶段的行动,拉夫罗夫表示,俄军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任务发生了变化——现在已完成不仅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领土,还包括赫尔松州、扎波罗热州和乌克兰其他剩余领土。

拉夫罗夫说,在此我要声明,俄罗斯军事行动在地理上的扩张,是由于美国向基辅供应“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导致的。欧美想通过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来加剧乌克兰局势,好吧,那就让我们走得更远。更确切地说,这意味着俄军在地理上将进一步推进,并远离当前的进攻线路。俄罗斯不允许乌克兰的领土上存在对俄罗斯国家,以及顿巴斯地区的共和国构成威胁的武器。“

简单来说,拉夫罗夫想表明的态度有三点:

一、先前我们不要一寸乌克兰领土的承诺不算数了。

二、因为美方支援乌克兰武器,所以战争的责任全在美方。

三、因为我们不能接受乌克兰有打到俄罗斯和顿巴斯的武器,所以我们要占领乌克兰全境。

关于这套说辞,因为毫无逻辑可言,所以笔者无法分析,只能将其命名为:俄罗斯逻辑。

这套逻辑,其实并非俄罗斯人的新发明,80年的日本人早已玩得精熟。并最终臭名昭著,被全世界的正义力量所揭露,所唾弃。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官方报纸《盛京时报》厚颜无耻地用一整套流氓逻辑来为侵略行为辩解:

“日本是大国,负有维持东亚和平的义务。中日同文同种,为着大同起见,无日不希望中国向上,无时不希望日华亲善,日本对于中国那种亲切的热情,好像父兄希望自己的子弟向好一样的恳切”。

然而,老大中国不但毫无长进,且每况愈下,到了最近甚至倒行逆施,联俄容共,以致日本几十年来的万般苦心,全都付诸流水,悲痛之余,为维持东亚和平计,不得不举起正义之剑,斩此害群之马,毅然决然地大加膺惩。”

基于这个流氓逻辑,日本反复指责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在外交上靠近苏联、欧美,借助外国武器抵抗日本,这才导致了七七事变的发生。日本必须占领中国,才能防止中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七七当夜下令攻击第29军的日本驻屯军第1联队联队长牟田口廉称:

中国人误认为日本软弱无力,以为只要有美、苏、英的援助,对付日本没有问题,所以他们高喊打倒日本,从而自尝苦果”。

近卫文麿在当年7月27日演讲中则称:

“中国领土之保全,在于我日本国拯救邻邦,使其免欧美之侵略。余屡言中国须猛然反省,其意实在此焉。”

至于当年的日本的外相,甲级战犯广田弘毅,则按照这套逻辑提出了臭名昭著的“广田三原则”。

他要求中国政府必须与日本建立军事同盟,接受日本“军事上之指挥管辖权,以对付西方列强的侵略。此外,广田坚决要求中国必须承认‘满洲国’地位,并拒绝西方强国对中国的声援”。

事隔80年,两个时代,两个民族,一种逻辑,似耶?非耶?

拉夫罗夫逻辑堪比广田三原则 俄誓言吞并乌全境

战争的代价,从来都是由无数的普通人承担,而每个人都是普通人。

三、舒雷金——等待进攻开始!

最近,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一项法案,以确保俄罗斯武装部队和机构能在国外开展军事行动。

这实际上预示着俄罗斯人已经铁了心要扩大战争目标,干也都干了,干一半也是制裁,吞了他乌克兰全境,也是个制裁,既然大不了是个制裁,干脆一个猛子扎到底,把乌克兰从地图上抹去算了。

俄罗斯军事评论家舒雷金认为,俄罗斯新一阶段“特别军事行动“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他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说:

“我们目前看到的,只是特别军事行动的暂停,但画风很快将改变,绍伊古大将上周对各部队指挥所的视察,也能证明这一点。俄军新部队的组建和作战训练即将结束。例如,近日有消息称,新组建的俄罗斯陆军“敖德萨旅“已完成作战集训。”

舒雷金说:“我们正在等待进攻的开始,它可能在尼古拉耶夫、哈尔科夫和扎波罗热三个方向发起。但是,作为开端,在我看来也是最重要的事,是首先解放‘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土,我指的是首先必须拿下斯拉维扬斯克、克拉玛托尔斯克、康斯坦丁诺夫卡。”

事实上,事情已经非常清楚,俄罗斯的目标,就是乌克兰全境,目前唯二的障碍只是:

一、国际社会对乌克兰的支援。

二、国力、军力的力不从心。

有读者曾问,俄罗斯究竟为什么一定要打乌克兰,笔者在7月初接受二鱼文化采访时,曾试图从历史、地缘的角度展开分析。但事后觉得,这个角度的切入,还是失之泛泛。

俄罗斯为什么要打乌克兰?笔者建议,问这个问题的人们,且不要先入为主地代入地缘角色。而首先应该问问自己,你对自己的孩子曾经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态,作为父母,你曾经对他做过什么?

一个孩子出生了,他是那么的纯洁,犹如天使一般(其实就是天使)。人们说,我真爱他,我愿意为他牺牲一切。

于是,父母们不许他独自出门、不许他跟别的小朋友玩、不许他看动漫、不许他打游戏、强迫他接受自己的实用主义观念、不许他跟你的仇人邻居说话、不许他有任何你不喜欢的爱好、强迫他学习你所认为好的、不许他顶嘴、不许他反驳你的意见……

直到有一天,他跟你的仇人邻居成了朋友,你大怒发狂,辱骂他数典忘祖,吃里扒外,狠狠地打了他。

而这,就是俄罗斯人对他的斯拉夫同胞所做的一切。没错,世界上所有的伤害中,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同类、同族、同胞,甚至于说,血缘越近,伤害得越深。

控制欲,这是来自远古丛林部落中我们祖先的一种情感基因,它产生的温床是以部落首领为中心的威权秩序。

这种控制欲的力量,并非来自个体,而是来自全体部落成员为了在险恶的丛林环境中生存,而自发产生的一种对叛逆的排斥——因为这种不同的意见和独特个性,在丛林环境下,会挑战首领威权,从而动摇整个部落赖以团结的基础,进而威胁到部落的安全。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是整个俄罗斯民族无法容忍靠近西方的乌克兰,而不仅仅是普金个人。

“控制欲“,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心理学现象,而是一种深刻的文化心理,在种族进化(民族文化心理)的漫长岁月中,曾经伴随着所有民族野蛮愚昧的童年——直到商业文明、海洋文明的出现。

商业文明、海洋文明的诞生,是人类从丛林世界走向现代文明的根本原因。

而商业文明的真正意义,是使个体真正脱离了部落的控制——当个人脱离部落,用体力和脑力去为自身谋幸福,这就是市场经济,即现代文明的开端。

于是,随着物质的丰富,基于人性的真正的艺术诞生了。

当某一天,商业文明中无数个个体迫切地需要个人尊严和安全感时,政治契约和普世价值诞生了。

此时,才可以说,这个部落终于走出了丛林,进入了现代文明。

拉夫罗夫逻辑堪比广田三原则 俄誓言吞并乌全境

5月,马里乌波尔。时至今日,这些人的生死将永远不再为人所知。

后记    走过蒙昧的童年

19世纪,德国生物学家海克尔(1834年-1919年)提出了生物发生学定律:“个体发育史重演种族发展史。”此后,他将该定律运用于心理学领域,指出:“所谓儿童的心理发展,不过是种族进化的简短重复而已”。这就是所谓历史相似性原理。

笔者认为,海克尔的历史相似性理论,恰好解释了黑格尔“人类在历史中学到的教训,就是从不吸取历史的教训。”这一历史宿命论的论断。

从上个世纪的日本,到今天的俄国,困在“弱肉强食,利益至上。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丛林法则里的他们,正处于人类种族发展史中最蒙昧的童年阶段。二战后,从核废墟中爬起来的日本,被动地放弃民族主义,接受普世价值,艰难地走过了这个不堪回首的“民族个体发育史“的蒙昧童年。

事隔80年,今天的俄罗斯民族,却正在沿着海岛民族童年的老路,一步步走来。

(5)
相关新闻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