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www.wforum.com | 2022-07-05 10:54:07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到7月3日,定下撤退大计的乌军北顿涅茨克集群5个旅和走廊两侧的6个旅,在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将军的亲自指挥下,如同棋手一个冷静的跳马,不可思议地上演了高难度的敌前撤退——各部队交替掩护,在俄军的严密监视和炮火威胁下迅速通过了最窄处仅4公里宽,约20公里长的的狭窄走廊,成功跳出了俄军包围圈。

前言 近期,乌东战场态势出现重大变化。

自5月9日俄军发起北顿涅茨克突出部战役以来,整个顿巴斯地区,如同一个巨大的棋盘,双方的两条大龙开局就滚向棋盘的东侧,紧紧缠绕在一起互相撕咬。截止到7月3日为止,在双方近2个月惊心动魄的你来我往中,以乌军5个旅在最后关头跳出俄军50多个战斗群的合围而结束。

最终,乌军在利西昌斯克高地重创了俄军主力,而自己的主力集团在波帕斯纳——佐洛特地域的阵地战中损失也很大。

俄军则用炸平城市的方式占领了城市,但却没能消灭守军。

掰开扼住喉咙的大手——高难度的利西昌斯克撤退行动

现在,我们回望2个月的北顿突出部战役,既然今天要撤退,那么,当初又为何要坚守?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要了解北顿突出部战役的缘起。笔者总结乌军统帅部坚守北顿突出部的原因有二:

一、乌军在卢甘斯克州跟亲俄的卢独分子缠斗8年,在作为核心基地的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地域,构筑有强固的防御工事,储备有大量的战备物资。在硬件上可以打下去。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二、作为乌克兰在卢甘斯克州的核心基地,守住这两座姐妹城市,就是守住了这个州的国土,一旦轻易丢弃,不但已经付出的苦心经营付诸东流,将来付出10倍的代价也未必能夺回。

利西昌斯克市区,位于顿涅茨岭上,其海拔在100米以上,是为整个战场的制高点。

乌军统帅部的战役构想,意图效仿一战时凡尔登战役中的法军,利用地形优势,靠利西昌斯克的炮兵群将俄军有生力量逐渐耗尽。

1916年,法军在战场制高点——默兹河西岸的默兹高地部署大量炮兵,在德军一波又一波的猛扑中,用火力毁灭了德军人浪。整个凡尔登战役,其实就是双方炮兵消灭对方步兵的战斗,而法国人正是依靠默兹高地这个巨大的吸盘,在互相放血的残酷搏斗中,首先把德国人的血放干了。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凡尔登战役中的法军

从俄军对整个突出部展开攻势开始,他们其实一直希望乌军能知难而退,为避免主力被歼而主动放弃阵地。

当时笔者密切关注着乌军动向,一度认为乌军有可能在最后关头撤出包围圈。但5月9日俄军第41集团军在比洛霍里夫卡浮桥战斗中被乌军炮兵打垮后,乌军明显被胜利鼓舞,不但没有从突出部撤出部队,反而向北顿涅茨克市区加强了第57机步旅,几天后,第17坦克旅也出现在北顿涅茨克东南机场方向。

在整个5、6月份的战斗中,乌军的确完美地效仿了法军当年所做的。在长达1个多月的北顿攻城战中,俄军进攻部队一次又一次被乌军炮火打垮,乌军为发挥高地炮火的最大威力,甚至让北顿守军使用拖刀计——佯装战败撤离,等追击抢功的俄军部队涌入早已被炮兵标定的守军阵地,乌军炮兵不经试射直接用效力射覆盖掉坐标方格。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乌东会战是一场炮兵之间的决斗

因此,包括车臣特种摩步141团在内的伪军死伤惨重,打到后来基本退出了战场。

到6月中旬,接替德沃尼科夫的苏洛维金大将发现了这个弊端,转而在利西昌斯克市区以南方向组织攻势,依托波帕斯纳亚为顶点的铁路网,俄军集中约20个营战术群突然在6月底向利西昌斯克薄弱的南部侧翼发起进攻。

此时,乌军的主力尚部署在北顿和利西昌斯克市区,在南翼除了国土防卫军,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机步第24旅,6月29日,措手不及的乌军一天内被俄军突入防线10公里,俄第90坦克师强行从佐洛特侧翼切入,直指利西昌斯克,随即,利市南部要地和平谷失守,乌军仓促从哈尔科夫调来的第72机械化旅,从基辅调来的第第14机械化旅在佐洛特地域几乎陷入合围。

俄军曾一度声称围歼了乌军,但从后来情况分析,乌军被围部队并非整建制,而是分属几个旅的不同的营连单位。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占领利西昌斯克的俄军某分队合影

可靠的消息是,6月30日夜,这几个乌军单位利用熟悉当地环境的优势,放弃了重武器,约1000名官兵回到了乌军防线。

随后,南翼俄军继续往北缓缓推进,意图合拢包围圈,但笔者观察到,俄军南翼20多个战斗群中,竟然没有一支部队敢于乘乌军阻击阵地尚未稳固,使用装甲兵冲垮其防御,像苏德战争中巴达诺夫的坦克第24军一样突入乌军后方,直接关闭包围圈。

很显然,经过3月份第1阶段的惨重损失,俄军已丧失了进攻精神和突破的勇气。全军只敢躲在己方炮火弹幕后一寸一寸向前移动,一旦脱离了铁路网和己方炮兵射程,俄军就偃旗息鼓,没有动静了。此次在北顿涅茨克攻城战中尤其是如此,乌军观察到俄军只在星期二、五大规模进攻,然而这并非俄罗斯通灵师在选择黄道吉日,事实情况是,俄军的蒸汽压路机打法弹药消耗量巨大,就算俄军炮兵阵地后方就是俄国铁路网,但每周也只能保证2天的旺盛火力以掩护进攻。

于是,由于俄军的谨小慎微,在最后的8公里宽走廊两侧,乌军抓住时间窗口迅速组织了坚固的防御阵地。而随着战机的稍纵即逝,再度发起猛攻的俄军遇到猛烈抵抗,7月初的2天内,只前进了1公里而已。

到7月3日,定下撤退大计的乌军北顿涅茨克集群5个旅和走廊两侧的6个旅,在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将军的亲自指挥下,如同棋手一个冷静的跳马,不可思议地上演了高难度的敌前撤退——各部队交替掩护,在俄军的严密监视和炮火威胁下迅速通过了最窄处仅4公里宽,约20公里长的的狭窄走廊,成功跳出了俄军包围圈。

跳马行动: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指挥了高难度的利西昌斯克大撤退

后记   理性之上

战争是实力的比拼,是智慧的博弈,更是精神力量的决斗。

我们回望二战,在敦克尔克、在乌曼、在上海、在夏威夷,在邪恶力量张牙舞爪,从实力上看似乎将压倒一切时,我们的先辈们没有跪下。

在那些血与火的战场上,在那些焦虑和悲伤炙烤的日子里,人们埋葬了死去的战士,用绷带裹起伤口,在下一道防线上重新向侵略军射出炽热的火网。

正如生活教会我们如何生活,历史将教会我们如何创造历史,在人类所经历的每一个至暗时刻,我们要记住:立场之上,还有是非。利益之上,还有人性。历史之上,还有规律。而理性之上,冥冥之中一定有正义的力量。

(1)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